[高端访谈]欧盟将与中国分享治霾方案
2014-04-22   作者:记者 闫磊/布鲁塞尔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委员康妮·海德嘉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期望中国对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全球气候新协议发挥重要作用,在碳排放治理领域欧方愿意加强与中方合作,并乐于向中方分享治霾等应对气候问题的解决方案。
  据海德嘉的新闻发言人透露,她将于4月23日至26日访华,届时将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和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等中方代表就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以及中欧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举行会谈。她表示将致力于密切中欧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为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全球气候新协议奠定基础。她说:“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中国经济地位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提高,已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需要中国的合作,中国将对下届气候大会上达成协议发挥重要作用。” 
  欧盟一直希望新协议能够具有法律约束力,并适用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所有缔约方。去年全球气候谈判在华沙落幕,由于发达国家依旧缺乏政治决心,最终华沙气候大会的实质成果非常有限,但基本实现了为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奠定基础的原定目标,该协议将明确世界各国“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减排责任,计划于2020年正式生效。在海德嘉访华期间,她还将前往江苏省镇江和上海,考察中国通过创新政策减少碳排放的第一手信息。海德嘉表示,中欧在气候合作领域方面的合作已经很紧密,其中最主要内容之一就是今年双方在碳排放交易机制上的合作项目。
  此行海德嘉将阐述欧盟利用碳排放交易机制和相关工作的最新进展,包括为实现2020年减排计划,对碳价的制定、工业领域新能源的使用比重和指导高效使用能源的措施等。针对中国近来大力治理的雾霾,她表示,欧方愿意向中方分享治理和应对雾霾等气候问题的经验和成果。海德嘉指出,中国和欧洲在应对气候问题上面临相同的烦恼,即如何在保障空气和水不受污染情况下维持经济发展。她说,“欧盟正在实施的一系列措施大力减少碳排放,其中主要是依靠可再生能源的运用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在减少空气污染的同时,还能保证经济增长不受影响。事实证明这些措施是值得的。”
  据海德嘉介绍,当前约3500万人就职于绿色岗位,从1999年至2008年,绿色产业每年为欧洲地区创造18万个新增就业岗位。“由此可看出发展绿色产业符合欧洲的长远经济利益。相信绿色产业也会令中国受益,非但不会制约经济增长,还会刺激大量新的就业岗位。”
  海德嘉最后表示,中国和欧洲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切实行动将向世界证明实现绿色增长不仅仅是乌托邦和美好愿景。“在生产中实现减排技术,生活中应用智能城市理念,让每户家庭享受更清洁的水、气环境,支付更少的能耗账单。通过日常生活各环节的具体体现,为全球应对气候问题做出表率。”她说。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环境•面对面]立足实际 打赢天津治霾持久战 2014-04-21
· [第三只眼睛看中国]伦敦治霾经验可为中国提供借鉴 2014-03-21
· [画民生]孙太利:治霾也要老虎苍蝇一起打 2014-03-03
· [网民关注]治霾困局:环保监管去哪儿了 2014-02-28
· 能源改革是治霾关键 2014-02-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