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欲扩大同俄罗斯在天然气领域合作
2014-04-22   作者: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字号

    土耳其能源部部长耶尔德兹近日表示,希望和俄罗斯就“合理价格”购买天然气进行谈判。

    据土耳其《今日时代报》网站报道,本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将到访土耳其,双方将深入探讨两国天然气合作项目,土耳其方面希望能够在此次会见期间,向俄罗斯提出天然气出口折扣价的要求。报道援引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消息人士的话称,降低向土耳其出口天然气价格的议题并不在此次会面的议程之中。

    另一方面,土耳其能源部长耶尔德兹还表示说,希望俄罗斯能够将途经该国黑海海域的“南溪”天然气管线年输气量由目前的160亿立方米增加到190亿立方米。“南溪”天然气项目是由俄罗斯和意大利两国公司发起,旨在将俄罗斯天然气绕过乌克兰,穿越土耳其黑海海底,至保加利亚上岸,再分两个支线输送到欧洲。2009年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与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签署了石油天然气合作协议,允许俄“南溪”天然气管道通过土耳其领海。

    土耳其的能源严重依赖外国进口,其中98%的天然气需要从国外进口,而俄罗斯是土耳其天然气最大的供应商。据统计,土耳其每年进口的450多亿立方米天然气中有超过一半来自俄罗斯。
   
    土耳其与俄罗斯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近年来急剧升温。除每年进口大量天然气外,土耳其每年还有12%的石油从俄罗斯进口,俄罗斯目前还承担建设土耳其首个核电站项目。巨大的能源合作也伴随着两国经贸关系日益深入发展。

    目前,土耳其除与俄罗斯合作外,近几年也同阿塞拜疆、伊朗等国共同开发了几个天然气管线输送项目。土耳其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欧洲与中东、中亚等国输送天然气管线的必经之地,正力图在未来数十年内成为重要的区域能源中转国。作为俄罗斯重要的天然气进口国和天然气管线中转国,土耳其能源专家普遍预测,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天然气合作将进一步扩大。

    【热点新闻】
    9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涨13%
    中盐再陷“垄断暴利”漩涡 专家称中国盐业“政企不分”体制亟待破除
    环保法修订草案迎“四审” “引咎辞职”将入环保法
    预算法修订十年迎三审 “地方政府举债”条款或成焦点
    [高端访谈]欧盟将与中国分享治霾方案
    奥巴马经济“再平衡”尚难突围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土耳其欢迎中国参与高铁建设 2014-04-04
· 土耳其本币里拉对美元汇率持续大幅下 威胁经济前景 2014-02-21
· 土耳其央行大幅上调隔夜贷款利率 2014-01-29
· 土耳其央行大幅加息里拉应声跳涨 2014-01-29
· 土耳其央行称将实施额外紧缩措施 2013-08-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