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证券:2014三大机会闪现 两大领域需要尽量回避
2013-12-26   作者:桂衍民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2014年A股投资将主要围绕国企改革、土地流转和金融创新三大主题展开;市场整体估值依然维持8倍市盈率,但创业板板块还会继续调整;行业选择需回避上游周期行业和数字新媒体产业(TMT);新股的巨量发行将引发利率巨幅波动和带动资金真实成本的上升。

  这是瑞银证券研究部副主管陈李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对2014年A股市场的整体预判。

  三大投资机会:国企改革、土地流转和金融创新

  曾多次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策略研究第一名的陈李认为,明年国企改革是一条重要的投资线索,此线索不仅限于股权激励,更在于国有资本在行业布局方面的调整。据陈李分析,“国有资本会退出一些行业,在战略新兴产业、基础设施等行业又会补充和加强,这是已公布政策的一条重要信息。国有资本的产业布局调整,必然带动投资主体的调整。”

  陈李认为,明年第二条投资主题是土地流转。“土地流转对A股市场最大的意义不是农业企业拥有多少土地,而是农民流转土地实现后或许能够拥有一笔初始资本,这将对小城镇的发展及一般大众消费产生比较强烈的刺激。”基于这种判断,他认为明年家电、中低端汽车和一般性的大众消费等板块都将受益于土地流转政策。

  陈李表示,2013年资本市场的金融创新以监管创新为主,而2014年创新主题将变为金融机构自身。“自贸区涵盖在金融创新主题之中,毕竟市场看重自贸区的并不是减税、贸易自由化,而是在自贸区内资本项目的开放。”他说。

  风险较大领域:上游周期行业和TMT

  谈及2014年需回避的行业,陈李认为第一个应是上游周期股,包括煤炭、有色等。陈李称,因为大众消费需求不会出现很明显的好转,这些上游周期行业明年业绩不会很好。此外,社会去杠杆的进程也将对上游周期行业产生冲击。

  据介绍,央行在货币资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促使社会去杠杆,但2013年所有上游行业依然在提高杠杆率,煤炭、有色这些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不但未降反而还上升了1.7%、1.8%,随着资金成本的上升,上游周期行业去杠杆的道路将加更漫长。“中期来看,上游周期行业正处于一个非常糟糕的环境。”他说。

  陈李建议,估值较高的TMT行业也应回避。他称,投资者需要注意两个事实:一是2014年整体流动性依然偏紧,大规模发行新股必然严重冲击高估值的板块;二是今年创业板,包括TMT行业的市盈率上升是在一个非常奇怪的背景下发生的:分析师和投资者都下调了2013年的盈利预测,但又上调了2014年、2015年的盈利预测。

  “实际上,市场追捧创业板股票,是用一个长期增长的故事掩盖短期流动性不足和企业盈利短期不达预期。”陈李认为,2014年将是真正考验创业板的年份,如果企业业绩达不到预期,市场将出现巨量抛售,就如一部电影就让市场抛弃华谊兄弟一样。

  新股大量发行或致利率巨幅波动

  对于备受关注的IPO重启,陈李认为将对市场产生非常复杂的影响。在2014年1月份,市场对小盘新股的追捧将对小盘老股产生正面刺激。随着新股发行量的增多,小盘股不可避免慢慢下跌,投资者也将逐渐从疯狂变为理性。

  陈李认为,明年新股的巨量发行及A股特有的打新热情,还将对货币市场产生较大冲击,形成打新借钱、申购冻结资金、中签公布后解冻资金回流,频繁的短期拆借不仅会拉高资金价格,还会导致货币市场资金频繁出现大额申购、大额赎回,使管理货币市场基金的难度增加。

  陈李预计,IPO一旦开展,目前比较活跃的金融产品,如余额宝、活期宝等现金管理产品必将遭受巨大冲击,将经常性地面临大额申购和大额赎回,导致包括所有商业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都疲于应付这种突如其来的大额资金供给的变化。

  “但整体上,我认为明年现金管理类的产品收益率将比今年更高。”陈李说,一定会有一些机构为了抵御新股申购带来的冲击而开出更高的回报率以稳定客户和资金。这种被迫的资金成本的上升,必然将传至给企业,导致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再次上升。

  据此,陈李建议,在2014年并不乐观的投资行情中,投资者如果不能很好地把握市场主流资金动向,购买一些风险较小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可能更为实在和实惠,在收益方面也应该更有保障。

  【热点新闻】

  强化投资者保护或将有“红头文件”
  12月要花完三个月的钱 财政突击花钱进入冲刺阶段
  营改增扩围年:营业税加速谢幕
  婴幼乳粉审查新规或致部分乳企柔性退出
  部分政府购买服务现“雇主化”倾向
  上市公司三季度财务全面改善
  “安倍经济学”重塑日本经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金证券天量融券一夜消失 被兑现锁仓收益 2013-12-26
· 招商证券:个股行情有望继续 2013-12-26
· 银行理财可直接开设证券账户 投资范围拓宽至优先股 2013-12-26
· 海通证券理财迷局 2013-12-25
· 银行理财产品获准设证券账户 优先股加入可投范畴 2013-12-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