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三季度财务全面改善
本报与商务部研究院联合发布报告
2013-12-26   作者:记者 吴黎华 孙韶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预示我国经济整体向好 房地产行业整体复苏 但两极分化严重

  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与《经济参考报》日前联合发布的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评估报告(2013年3季报)(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3年三季度,我国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指数出人意料的快速上升,显示上市公司总体状况明显好转。

  上市公司三季度财务安全指数快速上升

  《报告》使用Themis纯定量异常值评估模型,通过“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总指数(Financial Security Index,简称FSI总指)”来对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状况进行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我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FSI总指数同比大幅增长。
  根据近5年第三季度FSI总指数走势,2012年第三季度,我国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指数曾出现大幅度下滑,跌至近5年来的最低点,反映出2012年年底至今年年初我国上市公司曾面临较大经营和财务困难,经济形势堪忧。但到2013年第三季度,我国上市公司总体财务安全状况出人意料地呈现快速上升势头,FSI总指数达到2009年以来第三季度同比最高值(5824.23),较2012年同比增长16.99%,也是近5年来第三季度同期最高水平。
  《报告》认为,这表明我国上市公司总体财务安全状况在三季度出现向好的变化,上市公司总体状况明显好转,并预示我国总体经济正在走出低谷,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同时,根据Themis分析模型的预测性特点,《报告》认为,中国上市公司在2013年年末和2014年第一季度也将继续维持这一势头。
  根据对2013年三季报分析显示,FSI主板指数同比上升了983.31个基点,涨幅高达21.56%,FSI主板指数得分是近5年(2009年-2013年)以来三季度得分的最高值,说明主板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状况大幅度改善,也预示着主板上市公司在2013年末和2014年初仍将保持较快、较好的发展态势。FSI中小板指数同比上升了552.17个基点,涨幅达9.62%,FSI中小板指数得分是近4年以来三季度得分的最高值,说明中小板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状况也有大幅度改善;FSI创业板指数则同比上升了880.55个基点,涨幅达15.49%表明中小板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状况有大幅度改善。与此同时FSI创业板指数仍远高于主板和中小板,说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财务安全状况优于主板和中小板。

  房地产行业全面复苏

  从行业情况来看,《报告》显示,根据2013年三季报,在20个门类行业中,行业FSI指数全部上升,这是近5年来的第一次。
  其中,行业财务安全指数上涨幅度最大的仍然是房地产业,行业财务安全指数同比上升高达60.65%。2013年年初房地产业财务安全指数同比已经上升了11.49%,此次行业财务安全指数上升,再次说明房地产行业正在整体复苏,2013年下半年处于近两年来该行业的最佳时期。
  从20个门类行业财务安全指数的绝对值来看,2013年三季度FSI医药行业指数最高,行业整体财务风险最小,医药行业已经连续三年排名首位;排名第二位则是服务软件业,虽然行业指数上升较小,但该行业一直保持较高指数值;第三位是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公共事业),行业整体财务风险也很小。FSI房地产行业指数虽然在年初和年中财务安全指数大幅上升,但指数仍然最低,排名最后一位,行业整体财务风险仍然较大,两极分化严重,但其与去年和前年同期对比风险已经有极大降低。
  《报告》称,在热点行业中,有8个行业财务安全指数上升,2个行业财务安全指数下降。其中,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今年来一直占据前列,本次继续排名热点行业的第一和第二位,进一步说明医药行业在我国上市公司和所有企业中经营状况最为良好,行业整体财务风险最小。新能源行业财务安全状况同比增速最快,达到39.79%;节能环保行业财务安全指数上升12.43%,预示新能源行业和节能环保行业这两个行业发展趋势迅猛,同时可能成为我国下一阶段产业发展方向。
  商业百货行业、煤炭行业等行业的财务安全指数与2012年三季度相比虽明显改善,但FSI指数绝对值较低,商业百货行业FSI指数是所有热点行业排名的倒数第一位,煤炭行业排名倒数第二位,说明这两个行业总体财务安全状况仍不容乐观。
  酿酒行业中高端白酒上市公司受政策因素和安全因素的影响,2013年以来在企业经营数据和二级市场投资领域均表现不佳。但酿酒行业整体财务安全状况并未发生恶化。在热点行业中,酿酒行业的财务安全指数排名第4位,在所有热点行业中排名较高。同时,在酿酒行业中经营低端白酒、黄酒、葡萄酒等酒类品种上市公司的整体财务安全状况仍在各行业中排名较高。
  《报告》还显示,2013年三季度存在财务风险或重大财务风险的上市公司也出现大幅下降,降幅达到10%以上。已出现财务风险或重大财务风险的上市公司(CCC级以下)有276家,占所有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16%,存在局部风险公司(BB-B级)有537家,总占比为31.13%。
  第一位仍是房地产业。房地产行业近年来一直是财务风险的“重灾区”,近5年来每个季度均排列20个行业“最大风险行业榜”的首位。2013年三季度存在财务风险的上市公司43家,行业占比43.43%。但同时,出现风险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数量比2013年年初减少了49家,存在风险上市公司比例下降了30%以上。在财务改善最大100家中,房地产企业达到15家,排名第二位。《报告》认为,上述数据表明房地产行业既是财务风险最大的行业,也是财务风险改善最大的行业。
  2013年三季度,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得分排名前100强上市公司是财务安全状况最好的群体。在100强公司中,医药行业数量最多,达到18家。除医药行业外,机械工业行业在100强中占据15席,这是近5年来各季度100强排名中机械行业第一次数量排名第二,从一个侧面说明机械行业正在逐步改善。
  相比之下,在财务安全最差100家公司中,房地产行业数量最多,达到26家,行业占比25.74%,但环比减少3.96%。其它工业上市公司在100家最差公司中占据13席,数量排名第二。机械工业上市公司在100家公司中占据12席,数量排名第三。《报告》认为,财务安全最差100家上市公司由于财务安全等级和得分均较低,短期内面临较大风险,应重点关注投资风险。同时,通过多年跟踪发现,每年财务安全最差公司进行重组并购和资产注入情况远高于其他上市公司,也为投资者寻找投资机会提供线索。

  超千家上市公司存粉饰报表嫌疑

  《报告》认为,通过Themis纯定量异常值评级分析看,2013年三季度报上市公司样本中,有1090家上市公司可能存在不同程度的财务报表粉饰嫌疑,占全部样本上市公司的63.19%。
  从行业情况看,零售业上市公司可能存在财务报表粉饰嫌疑有56家,行业占比达88.89%;第二是房地产业,可能存在财务报表粉饰嫌疑上市公司80家,行业占比达80.81%;第三是建筑业,可能存在粉饰嫌疑上市公司28家,行业占比达80%;第四是钢铁行业,可能存在粉饰嫌疑上市公司61家,行业占比达76.25%。
  Themis财务报表粉饰嫌疑是从财务报表相关联会计科目不合理异动和问题企业科目异常统计的综合分析方法判断公司财务报表的粉饰,即“科目不合理异动粉饰分析方法”。因此,粉饰科目分析主要集中在公司的运营环节的科目,包括销售成本、销售收入、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等。对于上市公司的无形资产、总资产、净资产、借款、固定资产等相关科目,要揭露粉饰或造假必须进行账实核实,因此在Themis分析中仅指出其不合理性和程度,但不定性为粉饰。即,此次公布的可能存在财报粉饰的上市公司,并没有包括这些必须进行账实核实的会计科目。
  《报告》指出,在运营环节粉饰最严重的会计科目是销售收入和应付两个科目,销售收入可能作假占到全部粉饰公司的64.77%,其次是应付账款科目,科目粉饰嫌疑占比51.1%。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银行理财收益率高企 上市公司血拼高收益产品 2013-12-25
· 部分进军上市公司参与农信社改制 2013-12-19
· 上市公司"抱团"筹建民营银行 2013-12-11
· 上市公司财务安全降至五年最差 2013-09-27
·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制度原因 2013-07-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