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正式对外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同意建立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批复》指出,为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协调,保障金融业稳健运行,经国务院同意,建立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人民银行牵头,成员单位包括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必要时可邀请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参加。
  业内人士指出,新的金融业态的发展模糊了各行业间的界限,在金融创新成为业界常态、综合经营试点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协调和完善监管是防范金融风险的必然选择。另外,在当下推出联席会议制度,也可能是有意为今后一系列金融改革做铺垫。【详细】

 
 
 

  利率市场化迈出关键性一步。央行日前宣布,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作为一项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重要举措,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尽管短期内象征意义更大,但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无疑将对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企业融资渠道有望多元化,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竞争格局也将生变。而在稳妥的前提下,市场也期待“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等更多政策能够尽快出台。【详细】

 
 
 

  各地申报金改热情空前。浙江义乌金改专项方案2013年9月17日正式对外发布,重点强调贸易金融创新,内容包括深化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允许符合条件境外自然人在取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后开立个人外汇结算账户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意在破解服务贸易在金融方面的制约,推动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
  义乌金改区别于温州金改、珠三角金改等其他地区金改的核心就在于,通过加快金融改革创新,积极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外汇管理和民间资本管理创新,探索贸易金融新模式。义乌市市长何美华于17日在义乌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详细】

 
 
 

  向来被视作垄断堡垒的中国金融业正在迎来新的游戏参与者:互联网巨头。进入2013年,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互联网巨头纷纷以一种低调而又迅猛的姿态快速的通过网络信贷、信用支付等手段不断渗透到中国的金融业中。在一些人看来,这昭示着互联网金融时代的来临,也将使中国的金融业格局发生重大变革。
  无论是阿里信用支付还是B2B信用贷款的扩张,都只是互联网企业全面布局金融业的一个缩影,亦是中国互联网金融迅速崛起的一个缩影。【详细】

 
 
 

  在市场的期待中,2日央行网站正式披露《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短短2700字的意见共分七个部分三十条细项,从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以及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等多方面勾勒出了一幅未来自贸区金融改革路线图。
  “央行公布的30条指导意见实际上为上海自贸区勾勒了未来金融改革的愿景,体现了大胆改革的精神。未来在具体实践过程中,政策会不断调整和完善,在合适时机上海的思路将会被推广和复制。”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陈炳才指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