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上海泛鑫保险代理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泛鑫)美女老总陈怡“携5亿外逃”消息曝出后,业界对该保险代理公司的运作模式有诸多猜测。上海保监局介入调查后公告:“在检查中发现上海泛鑫擅自销售自制的固定收益理财协议,上海市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此事件牵涉甚广,不止泛鑫保险本身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与其合作的多家险企也卷入其中。而这其中所牵扯出来保险代理行业的潜规则,也注定了这场将风波难以平息……

  上海泛鑫保险代理公司·简介

  泛鑫保代成立于2007年7月,公司自2010年起开始主营个人寿险代理业务,与国内多家人寿保险公司、专业健康险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2011年度完成新单保费1.5亿元;2012年度全年实现新单保费超4.8亿元,保费排名已位居保险中介行业前列。

   视频·泛鑫保险高管被抓回国
  事件进展

8月14日:传泛鑫保险美女老总携款跑路
     泛鑫保险回应称陈怡已不再担任总经理
8月15日:保监会确认保险代理公司美女高管携款潜逃
     上海保监局:泛鑫保险代理违规销售自制理财协议
8月16日:泛鑫保险女高管跑路 或涉违规销售已被立案侦查
     泛鑫事件波及多家合作险企 泰康海康急撇清
8月19日:泛鑫保险美女老板在斐济被抓
     泛鑫跑路事件另一副总涉入 已经引发200余退保登记

  网民关注

金钱彪:管理部门不作为,银行保险才能胡作非为。
风清云淡的瑞寇:名字叫"保险"而已,其实一点都不保险...保监会,银监会,银行,都不管的...
玖玖贷:挂着银行理财产品的“头”,卖着保险公司的肉……让不知深浅的投资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小肥羊!
王井良_:这种事情一定要严肃追究银行的责任,不能让个别人利用了老百姓对银行的信任。
小艾云:监管两年四次彻查,没查出来,找谁问责?保险公司个别部门负责人是否应承担责任?
邰功轩:银行创新,步步惊心!兴业银行为了创新同业业务做"同业老大",结果是节操碎了一地!

   媒体曝光:泛鑫美女高管“携5亿外逃”
 上海保险中介老大泛鑫保险高管疑携5亿潜逃[详细]
 泛鑫美女老板携款潜逃事件发酵 兴业银行卷入骗局[详细]
 泛鑫高管跑路已引200余退保登记 包括百万元级客户[详细]
 泛鑫事件牵涉甚广风波难平 行业黑幕被揭[详细]
 泛鑫携5亿外逃美女高管斐济被抓 19日晚被押解回国[详细]
 泛鑫风波牵出保险代理黑洞 昆仑健康损失大[详细]
 上海保监局称泛鑫擅自销售自制理财协议 公安机关立案[详细]
   泛鑫致富:保代套钱游戏
 期缴产品按趸缴代理销售
  泛鑫保险在已往的经营中存在期交趸做的现象。以10年期保险为例,本应是每年交一次保费,交10年,而泛鑫保险则一次收齐十期的保费,并承诺高回报。但据了解,有一位客户表示,15日与公司协商时,他们被告知,投资收益肯定是拿不回来了,本金是否能拿回来还不知道。[详细]
 擅自销售子虚乌有的理财产品
  一位了解泛鑫保险的业内人士称:“他们卖的是保险产品,但也向客户推销理财产品,并且会承诺较高的回报。有时会签订两份合同,一份保险合同,一份理财回报合同;有时只签一份保险合同,其他仅是口头约定。泛鑫保险应该参与了其他投资,才能兑现客户的收益承诺。 [详细]
 高额佣金再投保 佣金“连环套”
  泛鑫用高额收益来诱导客户投保,以“规模优势”要求保险公司给予更高的佣金返点,然后将代理所得再以新客户名义来购买新保单,继续套取佣金。一位和泛鑫有过合作的保险机构内部人士表示,刚开始和泛鑫合作,首年佣金达到保费的80%—90%。 [详细]
 
   监管部门严查泛鑫保险
 上海保监局逐笔查证泛鑫保单
  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泛鑫保代违规操作,泛鑫的账目与各相关保险公司的账目并不匹配,因此泛鑫的涉案金额也难以统计。目前,上海保监局只能用最原始的方法,一笔一笔核对保单,具体工作十分复杂。[详细]
 沪银监局要求中资行排查代理泛鑫产品
  中国上海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涉嫌擅自销售自制固定收益理财协议一事,为有效防范风险传染,上海银监局已在第一时间要求在沪主要中资银行就是否存在推介或销售泛鑫公司产品行为进行全面排查。[详细]
   泛鑫事件的警示
 泛鑫事件暴露监管三大缺失
  泛鑫高管的跑路事件,说明我们在监管方面存在三大缺失:神秘泛鑫的运作模式似乎是一种“骗局”,监管部门对保险中介有失察之嫌;保险中介机构违规成本实在太低;不少保险公司并未切实承担起对中介代理机构的管控职责,往往是“重承保、轻服务”。[详细]
 泛鑫风波敲响保险业渠道整治警钟
  泛鑫的发生,对保险业会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对保险公司与保险代理人的关系,通过此次事件,给保险公司敲响了警钟。保险公司在选择保险代理人时会更加谨慎,进行详细的审查,包括实力、信誉、业绩等,保险公司与保险代理人之间的关系会更加规范。[详细]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李会平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