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长航凤凰公布2012年度财报,净利润亏损18.80亿元,因持续两年巨亏,从25日起,长航凤凰被贴上“*ST”的标签,意味着该股票有退市风险。长期的高负债率令长航凤凰的贷款银行无法再保持沉默,纷纷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要回贷款。据长航凤凰4月23日公告显示,公司收到相关法院17份裁定书,被查封11.4亿元财产。
 长航凤凰·简介
  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航凤凰)成立于1992年,前身为武汉凤凰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内河经营干散货专业化运输规模最大的、江、海、洋全程物流实力最强的企业,母公司为原中央直管企业中国长航总公司。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国际船舶普通货物运输;国内沿海、集装箱班轮内支线运输;船舶租赁、销售、维修及技术开发;国际国内船舶代理、货运代理业务等。
 
长航凤凰连续亏损披星戴帽变身“*ST凤凰”
  长航凤凰连续两年巨亏,昨日(4月24日)停牌一天进行风险警示后,今天起披星戴帽变身“*ST凤凰” 。截至发稿股价跌停报2.52元,跌幅4.91%。
  长航凤凰昨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21.6亿元,且价值11.4亿元船舶因贷款逾期而遭法院查封或扣押。[详情] 
长航凤凰贷款逾期 11.4亿元船舶遭法院查封
  长航凤凰4月23日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武汉海事法院的民事裁定书共17份,中国进出口银行、招商银行青岛路支行、上海浦发银行武汉分行于4月上旬向武汉海事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要求冻结被申请人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其等值财产,涉及金额11.40亿元。
  据了解,因长航凤凰严重亏损,资金极度紧张,致使公司已到期的贷款本金和利息未能如期偿付。据公司4月11日发布的《关于贷款逾期的公告》显示,其中欠付招商银行青岛路支行本息合计1.07亿元,欠付上海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利息1253万元,欠付中国进出口银行利息681万元。[详情] 
 长航凤凰2010-2013年亏损状况
2009年,亏损4亿元。
2010年,如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收入,实际亏损1000多万。
2011年,报亏8.8亿元。
2012年,报亏18.8亿元。
2013年一季度预亏1.95亿元到2.10亿元。
长航凤凰连年巨亏 致资金链断裂
 
长航凤凰亏损额翻番骤增至18.8亿
  4月17日晚,长航凤凰发布了新修订的2012年业绩快报,亏损数额由此前的8.05亿元猛增至18.8亿元。
  长航凤凰表示,公司于2013年4月13日披露了《2012年度业绩快报》,公告公司与年审会计师在十三艘船舶和相关负债转让的会计处理方面存在分歧,并披露如按会计师的会计处理,公司2012年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8.80亿元,公司公告时正向有关部门进行咨询,答复结果尚不可知。2013年4月16日,经有关部门会商后,认为会计师的处理意见更为妥当。长航凤凰随即按照会计师的意见调整了公司的相关会计处理。[详情] 
长航凤凰负债率高达110.89% 位居航运公司榜首
  一直处于寒冬期的航运业令各大航运公司的业绩也都冰冻起来,而长期低迷的运价更是令航运公司不得不持续亏本经营。在面临种种难关之时,航运公司的负债率更是不断高升。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12家公布2012年年报的航运上市公司中,有8家公司的负债率增至50%以上。其中,长航凤凰的负债率以高达110.89%的数值位居负债率榜首,而*ST长油则是以80.43%的负债率位居第二名。[详情] 
 长航凤凰错失“重组”扭亏良机

  对长航凤凰来说,重组是扭转当前局面的最好办法,但在2011年重组失败后,迄今为止,并无更多重组迹象,这亦与2009年两大央企航运集团——中外运集团和长航集团整合为中外运长航集团“整而不合”有关。
  合并之前,长航集团业务主要以邮轮业务、干散货运输、造船业务等航运相关业务为主。中外运集团则拥有包括货运代理、快递、海运在内的九大项业务。长航集团旗下的航运业务主要包括长航凤凰、*ST长油两家上市公司,中外运集团旗下则拥有中外运航运、中外运集运、中国租船有限公司等。
  2011年,长航凤凰一度希望采取吸收合并等重组方式,对包括长航凤凰、中外运航运、中国租船有限公司等在内的数家干散货企业进行重组整合为一个上市公司,以实现集团散货板块业务的整体上市,不过最终这一愿望并没能实现。[详情] 

 长航凤凰股价波动
4月25日(*ST当日),长航凤凰股价跌停报2.52元,跌幅4.91%。
4月24日,长航凤凰停牌一天进行风险警示。
4月23日,长航凤凰股价走弱,截至14:55,该股报2.64元,跌7.04%。
 网友评论
阿乐如何:长航凤凰还没下市呢就直接倒闭了吧。
薛船长在上海:亏损得如此厉害,断臂也求不了生。
出黎整色整水:长航凤凰大跃进酿巨额风险。国内的造船业产能严重过剩!未来2年没有最差,只有更差。
 
长航凤凰大股东输血增利未果 亏损额扩大
  控股股东慷慨出手相救,却并没有为长航凤凰带来预期收益。因对处置资产的会计处理偏差,长航凤凰2012年的亏损额从8.05亿元扩大至18.8亿元。
  2012年8月28日,公司将持有的十三艘船舶和相关负债转让给控股股东,以减轻资金风险和偿债压力。截至2012年6月30日,拟转让船舶资产的账面值为33.37亿元,与之相关的一同转让的负债为33.07亿元,净额2945.28万元;经评估后上述13艘船舶的资产和负债评估后净额为-10.72亿元。控股股东承接十三艘船舶的交易对价为零。[详情] 
长航凤凰3年裁员近七成 公司费用不减反升
  2012年下半年长航凤凰继续裁员约3000人。长航凤凰自称,“协商解除了大量富余员工”。然而,裁员约七成,公司费用不减反升。
  数据显示,2012年,长航凤凰裁减船员超过5000人。2010年以来总计人员减少比例约70%。但是公司称因支付辞退福利,2011年管理费用翻倍,2012年该笔费用为1.38亿元,继续增加。[详情] 
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21.6亿 持续经营不确定
  对长航凤凰2012年年报,审计机构给出了带强调事项段“非标”意见。审计机构认为,长航凤凰累计净亏损18.95亿元,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21.6亿元。这些情况表明长航凤凰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长航凤凰26.72%的股份由中国长江航运总公司持有,后者由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目前公司只能寄望于股东和银行的帮助。[详情]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李会平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