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主任 周汉华
从法治入手推进改革
  十八大之后大家都在谈论改革。我们现在面临的各种问题,如果用旧的方式可能难以为继了,所以必须全盘设计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实现一个历史性的跨越。我谈几个观点:
  应该系统总结历史经验
  系统地总结一下历史的经验,尤其从1992年确立市场经济体制以来的经验,非常必要,这是新改革的起点。
[详细]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王小鲁
把收入分配纳入总体改革框架中
  在未来的改革中,收入分配将是一个很突出的方面,不能只就收入分配讲收入分配。前一段一直说要搞一个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但我一直感到时机上不成熟,因为收入分配涉及方方面面体制,在没有一个整体改革布局的前提之下,单独讲收入分配改革,可能很难推进,而且一些深层次的、突出影响收入分配的体制问题,恐怕很难触及。十八大以后,出现了一个新的形势,改革有可能获得实质性推进。所以我认为未来的收入分配改革,要放在总体的体制改革这个框架中来考虑。[详细]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薛澜
深度行政体制改革可先行
  在需要改革的各个领域中,包括经济改革、政治改革、社会改革、法制建设等等,特别需要做的而且比较可行的方案是以深度的行政体制改革作为突破,辅之以一定程度的政治体制改革和法制建设。同时,把很多经济体制改革没有完成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推进落实。
[详细]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刘尚希
下一步改革应着力公共治理体制建设
  过去的改革是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展开的。尽管这项改革还没有完成,但现在仅仅着眼于市场经济体制已经远远不够了。十八大报告提出“五位一体”的建设,实际上就是在超越经济建设和市场经济体制。如果用一个概念来概括,“五位一体”的建设可以表述为社会主义公共治理体制的建设。
[详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 常修泽
改革要在两个鸡蛋上跳舞
  党的十八大以来,形势发展较快。以习近平同志在广东考察时讲“党的觉醒”为燃点,改革明显升温。从近日实际情况看,这不仅是宣示,确实还有行动,例如,明确提出“停止”劳教制度和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等,就属于实际动作。
  但由于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在部分人士中间产生了一种“改革忧虑症”,甚至个别人产生了“能改多少改多少”的不思进取的情绪。[详细]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汪玉凯
改革需要确立新主题和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后,新一届领导层励精图治,在第一时间内做出转变作风的八项规定,并从政治局做起;对腐败采取持续高压态势,不断加大反腐的力度;强调宪法的权威和依法治国的极端重要性。应该说,这些举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得到了社会的好评和认同。那么,下一步中国的改革究竟会如何发展,改革应遵循什么样的策略,这些都是需要认真思考和讨论的。
[详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郑新立
把改革目标定位于转变发展方式
  改革首先要有一个综合的部门推动,改革方案不能让各个部里自己提、自己改,实践证明这是改不了的。铁路改革在“十五”时期就做了一个很好的方案,可是铁道部有不同意见,后来就没有出台。改革要凝聚共识,十八大以后掀起了一个新的改革高潮,需要从组织上解决问题,组织任务要服从于政治任务。如果没有一个专门的部门超脱地研究改革,推动改革,很难提出一个综合配套的改革方案。
[详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 张军扩
建立改革统筹协调机制
  十八大召开以来,各界对下一步改革的讨论很多,我赞成其中三个观点,一是对推进改革所面临的困难和阻力要有充分的估计;二是一些学者认为在不碰“高压线”的前提下,推进改革的空间和余地还是非常大的;三是现阶段改革需要统筹协调来推进。在学术界,专家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提出对推进改革的设想。可以发现,不同的专家对改革的重点领域有不同的看法。这很正常,也说明今后的改革需要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协调推进,需要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详细]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改革的当务之急是政府转型
  今年是十八大之后的开局之年,以政府转型与改革带动全面改革的重点突破,各方面有着很大的期待。我理解主要是两条:一是政府改革要与全面改革结合起来,以政府改革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转型以及相关改革,以增强改革的信心;二是政府机构改革方向要准,路子要对。2006年,国家“十一五”规划就提出,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关键。未来5至10年“五位一体”全面改革的关键和重点仍然是行政体制改革。[详细]
 
 
 
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副主任 彭森
加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全面”“两个加快”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宣言书和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年底先后在视察广东时和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强调,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结合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特别是两次强调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谈点个人体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