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公司回应塑化剂事件 评:打铁还须自身硬
2012-12-12   作者: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字号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针对备受瞩目的塑化剂事件,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在贵阳召开媒体见面会。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在见面会上信心十足地说,茅台历来以质量求生存,把质量当作茅台人的生命。
  袁仁国:我们质量管有四句话,叫做崇本守道、坚守工艺、贮足陈酿、不卖新酒。而且我们长期坚持质量四不同的原则,比如说当产量和质量发生矛盾的时候产量不同质量,当效益和质量发生矛盾的时候效益不如质量,茅台酒前几年(供应)一直非常紧张,很多消费者就跟我们提出来,茅台储存了十几万的(新酒)为什么不多拿出来卖呀?我们的回答是:这样做会使质量不稳定,这样做会使我们的发展后劲不足,这样做也不是科学发展。我们茅台人懂得,一瓶茅台酒生长一定要经过五年的时间,没有五年绝不出厂,茅台坚持以质量为实力。
  在股市里,因为消息面转暖,前几天大跌的茅台股价,今天表现强劲。在其他白酒股多数萎靡不振的情况下,贵州茅台股价大涨近5%,几乎以全天最高价收盘。袁仁国今天在见面会上也呼吁,成熟的投资者要对茅台有坚定的信心,不要惊慌失措。
  袁仁国:我在深圳与投资人见面的时候说了几句话,我说各种危机扑面来,坚定信心出好牌,同舟共济化风雪、我自稳坐钓鱼台。我们及公司在考虑增持茅台股票,昨天我们已经增持了一些股票,也希望我们的广大投资者对茅台充满信心。2011年茅台在上海发行股票的时候我当时说了句话,投资茅台就是投资未来。
  对于外界质疑飞天茅台塑化剂超标,在见面会开始前,被誉为茅台集团灵魂人物的季克良表示"只有疯子才会给白酒添塑化剂!"。他说,"我做白酒几十年,生产工艺我最熟悉。"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评论这个话题。
  袁仁国和季克良现在都态度高调、信心十足,贵州茅台的股票走得也不错。现在大家关心的问题,首先应该是茅台酒是不是真的没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茅台高管的姿态能不能挽回消费者的信心?
  赵萍:从目前的结果上来看,应该说现在高管的态度代表了整个社会对于茅台的质量问题的一个主流的方向,所以高管才这么高调。其实我觉得他是高调和低调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茅台到底做了什么。在这个事件发生之后,茅台首先就把自己的产品去送检,然后又把自己的产品送到了多个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正是这些行动赢得了消费者的信心,同时因为有了这样的检测结果,所以高管才可以非常硬气的说它的产品是合格的。
  最近一连串的塑化剂风波是从酒鬼酒开始的。酒鬼酒今天的走势也不是太好,截至今天收盘,酒鬼酒下跌1.15%。看来企业及时、正面回应外界的质疑是非常有必要。酒鬼酒和贵州茅台相比,在面对质疑的时候态度有什么不同?
  赵萍:我觉得茅台首先认可这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的结果如何,他在行动上给予了回答,他首先把自己的产品去送检,然后得到的结论是产品是合格的。同时网上又有了很多质疑,认为他自己送检的产品自己说话是不算数的,需要第三方进行检测才可能使消费者信服,所以茅台酒又找了很多个检测机构进行送检,同时也送到了官方的检测机构,就是贵州省的质量监测与检验院进行检测,检测的结果也是它的产品没有超标,因此我觉得他从行动上和态度上保持了一致,消费者会认为它是非常诚恳的对待这个问题。此外,茅台对于自己的信心不仅表现在口头上,刚才如袁先生提到的,他在资本市场上还要回购自己的股票,他在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对自己的产品是有信心的。在整个社会对于茅台酒的质量可能还有一些不同的声音的时候,茅台酒用它的态度和行动占据了舆论的主流,因此才会使消费者对它的产品产生信心,使它的股价能够上涨。而酒鬼酒就不是这样,酒鬼酒上来就是说它的产品没有问题,后来被曝出超标非常多,然后需要主管部门出面要求它进行整改,它才停产对相关的技术环节和设施设备进行更换,这样就处于被动状态,给消费者的印象就是一直在诡辩。这给消费者的心理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应该说危机公关当中不同的表现导致事情的走向完全不同了。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今天在见面会上还说了这样一句话,说"针对一系列针对茅台的所谓塑化剂检测,完全是有人利用、放大了这一问题,纯属制造恐慌从而从中渔利"。袁仁国的这种说法你是否同意?是不是真的有这样的可能性?
  赵萍:我觉得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是说这样的话应该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首先,说贵州茅台酒含有大量塑化剂的是谁,如果是网友,这个网友是不是实名的,能不能落实到某个具体的人的身上,同时这些网友宣称他拿的茅台酒去检验之后塑化剂是超标的,那他送检的样品是否本身就是合格产品。其次,送检的流程过程当中有没有掺进塑化剂的可能,是不是合法的送检流程,检测机构资质是不是合法的,是否具有检测资质。只有当这些都证明是错误的或者证明其中某个环节是错误的时候,我们才能说茅台酒被栽赃了。
  今天有媒体报道,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已召集国内龙头企业董事长级别会议,要求企业汇报针对预防塑化剂渗入所采取的措施,国内一、二线白酒企业负责人都有参加,包括茅台、五粮液、洋河等龙头企业。为了避免今后出现人为制造恐慌从中渔利的可能,主管部门、企业、公众以及媒体之间。应该如何建立固定的信息发布机制?
  赵萍:我认为建立这个固定的信息发布机制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仅有固定的发布机制也不够,应该说建立定期与不定期的发布机制,比如说在没有出现问题的时候每个月发布一个或者每个季度发布一个,让消费者能够及时了解到白酒的质量到底怎么样,哪些品牌是合格的,哪些品牌出现了质量问题,这样在(抽检当中)就可以规避有质量的产品,同时在出现了一些问题的时候,检测机构和相关的主管部门应该及时对这些反映的产品及时进行检验,这样消费者就能在正常状态和非正常状态及时了解到白酒行业产品质量安全的相关信息,消费者对于白酒行业的信心也更容易建立起来。另外,即使有这样的机制,最重要的是消费者能不能信任发布信息的真实性,这就需要消费者、媒体和政府主管部门之间建立一个相互信任的机制,消费者提出的问题,政府要及时反映,同时媒体也要客观的报道,不要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渲染,也没有必要去掩盖一些问题。这三个方面都通过自己及时的行动形成一个相互信任的关系,这个才是至关重要的,这样披露出来的信息才能够有人真正坚信。

  相关链接

    茅台称其塑化剂指标合规 但未公布具体含量

    "塑化剂"风波再起茅台停牌 白酒股免疫翻身大涨

    质检总局或将亲验茅台 商家不踏实消费者不敢买

    茅台陷入塑化剂丑闻 网民呼吁权威部门介入

    酒鬼酒塑化剂风波专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茅台陷入塑化剂丑闻 网民呼吁权威部门介入 2012-12-12
· 质检总局或将亲验茅台 商家不踏实消费者不敢买 2012-12-11
· 237只重仓基金损失近60亿 贵州茅台急召电话会议维稳 2012-12-11
· "塑化剂"风波再起茅台停牌 白酒股免疫翻身大涨 2012-12-10
· 茅台称其塑化剂指标合规 但未公布具体含量 2012-12-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