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媒体一则“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60%”的报道使得当事方酒鬼酒当日停牌待查,而其他尚在交易中的白酒公司则纷纷“中招”。至收盘时,老白干酒跌停、沱牌舍得下跌7.91%、金种子酒下跌7.65%、水井坊下跌7.09%。经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两市13只白酒股19日的总市值蒸发约323.56亿元。21日,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给出检测结果,50度酒鬼酒样品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超标247%。

  酒鬼酒公司·简介

  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始建于1956年的吉首酒厂,1997年7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代码为000799。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酒鬼酒、湘泉酒、内参酒等系列白酒产品。

   视频·酒鬼酒塑化剂污染三原因
  塑化剂·简介

  塑化剂在中国内地俗称增塑剂,是工业上被广泛使用的高分子材料助剂,在塑料加工中添加这种物质,可以使其柔韧性增强,容易加工,可合法用于工业用途。同时,食品在储存过程中也会有微量增塑剂从包装材料中迁移到食品中。长期摄取塑化剂会干扰内分泌,造成孩子性别错乱,使女孩性早熟,使男性生殖器变短小、性征不明显、精液量和精子数量减少等。有研究表明,塑化剂还会增加肝肾负担,对免疫系统、消化系统在造成慢性伤害,严重的还会导致肝癌。

  各上市酒企否认卷入塑化剂风波

沱牌舍得:公司在白酒生产、存储方面重视细节,以酒坛为例,公司特意从江苏宜兴购置陶瓷坛存酒,有的公司封酒用塑料薄膜,而公司陶瓷坛封盖用的是布料,导管方面则采用不锈钢。
金种子酒:金种子酒董秘金彪表示,金种子酒无论是酿酒还是存储工艺中,都普遍采用不锈钢或陶瓷器具。
洋河酒:“塑化剂不是白酒发酵中的附产物,超标可能是生产过程中采用不合格的塑料制品导致的,不存在危及行业的可能。”洋河股份董秘丛学军表示,公司去年就已引入对塑化剂的检测,未检测出问题。[详细]

  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回顾

11月29日:酒鬼酒开始接受退货 粤琼两省收到几十箱
11月28日:
酒鬼酒否认全面停产 不主动召回超标产品
11月27日:
媒体报道称酒鬼酒开始全面暂停生产
11月25日:
酒鬼酒称已初步确定塑化剂三大来源
11月23日:
酒鬼酒再道歉但不提召回被指缺诚意
11月23日:
瑞银下调酒鬼酒评级至卖出 机构浮亏2.7亿
11月23日:
酒鬼酒复牌 白酒股市值蒸发逾400亿
11月22日:
泸州老窖等8白酒品牌针对塑化剂含量表态
11月21日:酒鬼酒坚称:塑化剂不超标可放心饮用
11月21日:湖南质监局:酒鬼酒50度白酒塑化剂超标247%
11月21日:检测方确认有白酒塑化剂超标 未确定为酒鬼酒
11月19日:酒鬼酒副总经理强烈质疑商业检测机构身份和资质
11月19日: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60% 毒性为三聚氰胺20倍
9月:媒体收神秘邮件 酒鬼酒遭遇“鬼门关”
2012年5月:贵州白酒的整塑风暴源于省内已出现的塑化剂危机
2011年12月:中酒协通知禁止在白酒生产过程中使用塑料制品
2011年5月:台湾地区爆发有毒起云剂事件 塑化剂进入公众视野

  5年来涉事塑化风波企业一览表

2012年11月:酒鬼酒被湖南质监局检测出塑化剂含量超标247%。
2012年11月:Zara、Levi's、CK、阿玛尼男装、女装和童装,被绿色和平组织检出有毒物质,含塑化剂。
2012年3月:EOS唇膏,被香港的消费者委员会检出含塑化剂,但未超出安全水平。
2011年8月:美赞臣、美素、明治奶粉,在香港被检出含塑化剂,当事教授称塑化剂含量极低,没必要恐慌。
2011年6月:日清、农心辛拉面,香港有线电视委托化验所检测显示其4款方便面含塑化剂。
2011年6月:葛兰素史克力百汀,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出含塑化剂。
2011年6月:美益香料、高迪食品、展旺食品、溢香源生物香精、绿茶和糕点,4企业8产品被国家药监局检出含塑化剂。
2011年5月:统一、舒跑、宝矿力、悦氏、黑松FIN等饮料、茶水、保健品,被台湾检车机构检出含塑化剂。
2011年5月:白兰氏钙片及复合维生素,被台湾检车机构检出含塑化剂。
2007年7月:老干妈老干妈,被欧盟苏黎世质检部门检出塑胶圈材料中含有过量有害软化剂。

  网民关注

中锋的飞:塑化剂超标,比三氯氰胺还毒,坑人啊,这些酒企,你们怎能拿民众的生命开玩笑?
天之娇子----天马:这次塑化剂事件给白酒企业的打击很大。中国的违法成本太低了,建议国家要加大惩罚力度,要惩罚得让那些幻想玩猫腻的大大小小的企业或者个人再也不敢造假。
水火inner_peace:瓶盖造成塑化剂纯属找理由,如果是瓶盖造成的,各种塑料瓶盖的酒含量应该差不多的。我觉得是现在酿酒勾兑,各阶段原料接触塑料太久太长。
甘道夫blkf :“酒鬼”倒了,过两年换一个“酒仙”再出来忽悠!不会有什么实质变化的。

   媒体曝光:酒鬼酒塑化剂超标
酒鬼酒贴牌产品再涉塑化剂 被指存管理漏洞[详细]
酒鬼酒掏两亿安抚经销商 去年净利润仅为1.93亿[详细]
酒鬼酒发布公告称完成整改 已恢复生产[详细]
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引发退货潮 经销商退款陷相持[详细]
酒鬼酒打开跌停板 基金出逃不及时被指利益输送[详细]
酒鬼酒开始接受退货 粤琼两省收到几十箱[详细]
酒鬼酒否认全面暂停生产 不会主动召回问题酒[详细]
酒鬼酒包装车间27日起停产 股票三度跌停[详细]
酒鬼酒公司称已初步确认塑化剂污染三原因[详细]
酒鬼酒被曝塑化剂超标260% 毒过三聚氰胺可致癌[详细]
酒鬼酒近乎被判“死刑” 家乐福、沃尔玛均下架[详细]
酒鬼酒深陷塑化剂风波 五大追问待澄清[详细]
酒鬼酒涉“毒” 压垮白酒股的最后一根稻草[详细]
   市场影响:酒鬼酒引震白酒股 祸及社保基金
酒鬼酒四天四跌停 重仓机构折损9.3亿市值[详细]
酒鬼酒跌停三日市值蒸发42亿 14家基金再调估值[详细]
酒鬼酒接连三跌停 “踩雷”基金浮亏4.6亿[详细]
酒鬼酒初定塑化剂三大来源 开盘一字跌停[详细]
一日浮亏达2亿元 酒鬼酒“醉倒”社保基金[详细]
酒鬼酒复牌78万卖单封住跌停 33亿欲逃无门[详细]
酒鬼酒“硬扛”复牌 白酒板块4天蒸发442亿[详细]
酒鬼酒只道歉却不认错 复牌后无量一字跌停[详细]
酒鬼酒涉“毒”引发行业地震 816亿基金遭重创[详细]
塑化剂伤身冲淡黄金时节 白酒业优胜劣汰将加剧[详细]
   公司回应:质监总局并没要求"我们"召回
酒鬼酒:质监总局并没要求召回50度酒鬼酒[详细]
酒鬼酒:已初步确认塑化剂污染三原因[详细]
酒鬼酒称产品不存在超标可放心饮用[详细]
酒鬼酒送检称不存在超标说 无利益驱动[详细]
酒鬼酒:正办理相关产品送检手续[详细]
   机构专家“看”酒鬼酒塑化剂超标
 湖南质检部门: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国家质监总局网站显示,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昨日向质检总局报告,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进行检测,截至目前检验结果,其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超出标准247%。[详细]
 中酒协:加强白酒塑化剂残留量安全风险评估
  中国酒协已建议,加强白酒生产环节监管力度,从白酒生产源头抓起,禁止在白酒生产、贮存、销售过程中使用塑料制品,防患于未然;要求卫生部门进行白酒塑化剂残留量安全风险评估,待评估后,制定出白酒产品塑化剂安全标准。[详细]
 食品专家:白酒塑化剂超标问题由来已久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据其了解白酒行业塑化剂超标现象由来已久,甚至有的企业产品超标10多倍。酒业协会曾就此专门开会讨论,但因白酒行业检验的国家标准里,没有塑化剂检验这一项,所以并没有形成相关规定。[详细]
 律师:澄而不清 酒鬼酒股民可要求索赔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湖南省质监局报告的酒鬼酒样品初检情况,经检测,酒鬼酒DBP(塑化剂)含量超标247%。对此,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律师向新浪财经表示,酒鬼酒向投资者隐瞒信息,已经违反了证券法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投资者有权向酒鬼酒公司提出索赔。[详细]
   酒鬼酒唐突塑化剂是阴谋?
塑化风波是资本做空的阴谋?
  酒鬼酒事件的蝴蝶效应,让白酒板块应声倒地。而针对酒鬼酒突然被曝光一事,不少业内人士似乎并不意外。一位白酒投资界人士表示,大概一两个星期之前就听到了有关“做空白酒”的消息,至于为何选中“酒鬼酒”,该人士说:“枪打出头鸟,今年酒鬼酒涨得最多。” [详细]
报道酒鬼酒塑化剂超标没有阴谋
  很多朋友都在怀疑,到底酒鬼酒的报道出炉,背后是否有做空阴谋。考虑到《货币战争》阴谋论的毒害甚广,所以我们非常理解很多朋友甚至是媒体同行的质疑。但是,事实已经告诉我们做空阴谋论是站不住脚的。比如网友扬韬就做了个统计:11月16日五粮液和茅台的融券余额总量基本持平,融资反而增加2000多万元。[详细]
白酒股遭冲击背后隐现做空力量
  白酒股遭遇塑化剂冲击,多少有些让人意外。白酒行业专家舒国华告诉记者,2012年关于白酒业的各种是非不断、负面信息累积,隐约背后有一股做空力量。国金证券分析师孙翀也表示,此前多数板块已出现补跌,而白酒板块的估值依然高高在上,时至年底获利了结的欲望较强,不排除机构通过融券做空获利的可能性。 [详细]
主力做空资金利用酒鬼酒狙击白酒股
  看到白酒版块满目疮痍一片,攻击点是酒鬼酒,但收获点却在洋河、茅台等其他大市值白酒股身上。如果此次做空白酒真的有“主力做空资金”,纯粹从投资上我还是比较佩服的,看起来非常“漂亮”,这是一次不亚于海外专业做空机构的完美狙击。 [详细]
 
   相关评论:还有多少酒有鬼
谁能在“白酒塑化剂风波”中保持淡定
  白酒产品的塑化剂危机被隐瞒了17个月之久。为什么要隐瞒?酒业协会大概也知晓塑化剂将危机人体健康,否则,在发现白酒产品中含有塑化剂成分后,酒业协会也不会联合全国白酒企业、国家相关机构进行沟通调研。酒鬼酒丑闻爆发,白酒板块爆发“寒战”,11月19日,白酒板块大面积杀跌,市值一日蒸发328亿元。 [详细]
酒鬼酒“无鬼说”折射股民知情权困境
  围绕着塑化剂中的真真假假,以及各种纷争,让中小投资者确实有点犯糊涂,到底塑化剂的含量多高?对消费者的影响如何?各方的说法不一,背后最大的因素仍然是利益,所谓“屁股决定脑袋”。不过,这一事件也从另外一个角度折射出中小投资者知情权的困境:在A股市场上,投资者如何才能了解到最真实的信息?[详细]
塑化剂事件是去泡沫化的必然结果
  白酒塑化剂事件看上去像是偶然事件,但事实上却是白酒股泡沫破灭自我驱动程序中的一个必然环节。白酒股在过去两年靠业绩驱动股价上涨的自我强化循环中,已经远远透支了业绩成长性,最终高速增长的故事无法兑现,利空消息就会像幽灵一样散发出来。[详细]
还有多少酒中有“鬼”?
  无论是企业,还是协会,甚至包括部分基层监管机构,对问题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致使躲在食品里的“妖魔鬼怪”能长期“潜伏”。而监管部门反应迅速值得肯定,但公众还希望知道,被查出含有塑化剂的白酒有哪些品牌,其含量是否超标。公众有权知道真相的全部,因为这与消费者健康紧密相关。 [详细]
 
   酒鬼酒检测结果与相关标准对比
序号 样品名称 酒鬼酒中的含量 卫生部要求最大残留量 是否超标超标 检查结果
1 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 1.08㎎/㎏ 1.5㎎/㎏ 未超标
2 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IBP) 0.41㎎/㎏ 9.0㎎/㎏ 未超标
3 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 1.08㎎/㎏ 0.3㎎/㎏ 超标260% 1.04mg/kg 超标247%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李会平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