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创业板只有45个交易日的珈伟股份,刚刚拿到的3.53亿元募集资金还尚未捂热,就以中期业绩下降94.12%到95.85%的业绩预告,回报了投资者的“厚爱”。7月14日,珈伟股份公告称公司业绩将“同向下降”,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0万元-340万元。而公司去年同期净利润高达5780万元。上半年净利大降逾9成,股价连遭重挫,珈伟股份也被不少投资者戏称为“假伪股份”。
公司概况
 关于珈伟股份
  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由中国太阳能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组建。注册资本10,500万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潜心于太阳能应用前沿科学的探索,专注于太阳能消费类产品、光伏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备受海内外客户推崇的太阳能草坪灯、太阳能庭院灯广泛应用于庭院、公共绿地、道路和广场的照明、亮化、景观装饰。2012年,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官网)
视频:珈伟股份上市两个月业绩暴跌
评论:警惕创业板“带病上市”
  业绩“变脸”比翻书还要快,在创业板市场上不是第一次发生。对此,不能用中小企业上市前后的业绩增长普遍存在“耐克曲线”来搪塞,而必须加强监管,深究“变脸”背后有没有包装上市与欺诈上市。
  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可若过分强调的话,难保没有公司以此作为幌子,把投资者逼入“认赌服输”的绝境。很多公司业绩变脸的祸根,实际在上市前就已埋下,只是二级市场投资者被忽悠而已。创业板公司“带病上市”的问题得不到根治,将使创业板成为“变脸板”。那样的话,拖累的是整个创业板市场的健康发展。[详细]
 网民点评

扬韬:珈伟股份今年5月11日才上市,一个多月后,公司预告上半年利润同比下滑95%,股价直接跌停。公司给的理由是美国天气不好,导致销售下滑所以利润不济。这还是新股吗?这是“假伪股份”啊。

军哥l-w-j-V:熟悉这个行业的人大概都知道,灯具在整个太阳能产业链中是最没有技术含量的,一般都是用太阳能企业对残次硅片的循环利用。

山姆suntree:珈伟股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40万元至340万元,同比下降94.12%至95.85%。募集圈钱好几亿,这几个月啥也不干放进银行的利息收益都不止300万吧!

 
公司上半年净利不足去年同期十七分之一
  作为一家挂牌上市才两月的创业板公司,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业绩预告称,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在240万元至340万元,这个数字仅相当于其上年同期净利润5780万元的二十四分之一到十七分之一,同比下降94.12%到95.85%。
  珈伟股份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照明产品及配件、高效LED光源、太阳能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经营、批发、进出口及相关配套业务,产品销售区域主要集中于北美地区的美国和加拿大,过去三年,来自北美地区的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比例均在98%以上。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珈伟股份在其业绩预告中解释称,一是今年一季度受美国市场订单下降及国内市场尚处于培育开拓阶段影响,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二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扩充研发团队,打造国内市场销售团队,增加了研发支出和国内销售费用。
  目前,除了前述对业绩下滑原因的简要解释外,珈伟股份尚未对此披露更多信息。[详细]
公司拒绝对媒体回应业绩变脸一事
  记者于7月16日针对珈伟股份业绩下降的问题致电珈伟股份董秘。令人失望的是,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声称“董秘不在,回答不了记者提出的问题”。而在此前发布预降报告时,珈伟股份就解释称“受到美国市场订单下降的影响及国内市场尚处于培育和开拓阶段,导致公司整体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但是,像珈伟股份这种新股业绩一下子下滑的程度就达90%以上的,如此大的跳水是否来得有些异常呢?
  另外,珈伟股份在招股书中曾表示,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为公司的销售旺季。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1年,公司销售旺季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51%、76.68%和89.97%。而今年上半年正处于旺季的关键时刻,珈伟股份业绩却直线下滑,这是否意味着公司全年的业绩也将不容乐观?珈伟股份的工作人员还是表示无法回答该问题,称“将请示领导,再转述。”但截至记者截稿时,仍未得到答复。[详细]
受累光伏产业集体冬眠 供应商和渠道经销商高度集中
  2009年至2011年,珈伟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579.23万元、60205.67万元和60434.89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593.28万元、5567.57万元和5731.55万元。由此可见,珈伟股份2010年业绩处于高速增长时期,进入2011年则增长乏力。而2011年开始光伏行业整体进入“寒冬”,太阳能灯具作为其下游产品未能幸免。
  此外,珈伟股份还有一大隐忧在于供应商和渠道经销商高度集中。招股书显示,公司太阳能灯具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之一为残次太阳能电池片,其主要供应商为SUNPOWER,其2009年-2011年占珈伟股份采购残次太阳能电池片金额的比例分别为100%、96.67%和100%。除该供货商外,公司仅向无锡尚德、奥特斯维等太阳能电池生产商采购少量传统双面残次太阳能电池片用于生产。而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3.14%、77.45%、79.39%,客户集中度也较高。[详细]
上会前就被质疑 一季报业绩倒退无碍上市
  4月20日,珈伟股份披露正式的招股说明书,并进入最后的发行程序。此时已接近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和2012年一季报披露的最后时点,这份招股说明书中,其2011年全年业绩得到披露,5731.55万元的全年净利润已经低于上会时中报的5780万元。虽然这意味着珈伟股份2011年下半年的业绩实际上已处于微亏状态,但珈伟股份在“风险因素”中已经表示,公司经营的季节性特征明显,净利润主要来自于上半年,也让市场放松了警惕。
  但是对于最关键的一季报数据,珈伟股份直到完成了发行,才在2012年5月10日发布的上市公告书中披露。1800.14万元,比2011年同期的2499.12万元下降28%,尽管表现不佳,但已经无碍珈伟股份的发行和上市了。5月11日上市后,珈伟股份很快跌近了11元的发行价关口。
  其实在今年1月珈伟股份上会前,就曾被指出有问题。首先,当时的光伏行业已现危机,珈伟股份的竞争对手之一东方日升已在2010年9月上市,其2011年业绩已经大幅下滑,因此有媒体指出,覆巢之下恐无完卵,如果放行珈伟股份的IPO,日后业绩变数不可不防。[详细]
保荐机构国泰君安该当何责
  今年5月登陆创业板只有两个月的珈伟股份,其业绩的大幅下滑令市场人士咋舌,而作为公司保荐机构的国泰君安,在对公司风险提示等方面的不足也遭到投资者的质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除去市场本身所具有的偶然性因素,在上市这么短时间内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变脸,公司理应有所预期,这也说明了公司在风险提示方面不够充分。“作为珈伟股份的保荐机构,国泰君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一位券商人士指出。
  根据相关规定,如公开发行证券并在主板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时,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但是一位投行人士介绍,由于风险较大,目前50%的监管红线仅限于主板,并不适用于创业板。董登新认为,从制度建设方面看,建议发行人和保荐人应各担其责,如出现业绩变脸等问题,能依法给予严惩。[详细]
·珈伟股份业绩巨降或隐重大事项 拷问审核程序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刘砚青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