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豪言“美国有硅谷,中国有太阳谷”的皇明太阳能上市计划三次被搁浅,在市场上掀起了层层波澜。上市戛然而止一度成为大家猜测的焦点。为此,7月20日,皇明集团创始人黄鸣在发布会证实,皇明股份此次主动中止上市,有重大战略调整原因,将太阳能工业品的重点转向太阳能消费品领域,实现商业模式的重大转变。专家根据皇明这几年的发展,总结了其发展所存在的三个问题。
 
皇明三次折戟IPO 上市之路坎坷无比
  6月29日晚,证监会例行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经济导报记者发现,皇明太阳能上会的状态赫然为“终止审查”。据悉,皇明太阳能于6月27日申请终止IPO审查。在冲刺的关键时刻突然“急刹车”,此变故令人颇感蹊跷和疑惑。
  皇明的IPO之路一直颇为坎坷。2008年,准备奔赴海外上市的皇明,就因种种原因被迫搁浅。2010年1月,在已开始接受上市辅导、计划登陆国内A股市场的情况下,因经销商途中揭发的“偷税门”事件,上市计划又被迫暂停。[详情] 
·皇明回应:太阳能做烂了 提前调整发展战略
·皇明自爆行业潜规则 要打造中国太阳能高端品牌
 皇明太阳能·简介

  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位于山东省德州市。主要生产产品有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照明系统、电热水器等六大系列。作为太阳能产业的领导者,年推广集热器面积300万平方米,相当于整个欧盟的总和、比北美的两倍还多。业务主要包括:太阳能热水器(家庭热水解决方案)、太阳能热水系统(单位集体热水解决方案)、太阳能高温热发电、太阳能空调等。

 皇明地产代表蔚来城·简介
  蔚来城是皇明建造的太阳能建筑领域的代表之作,由诺贝尔获奖者获得者科尼斯·布劳克亲手设计打造。在规划最初就以上流极品、世界名盘的气势傲视群雄。整体布局由高层、小高层、双会所、科艺文中心及国际品牌商业街围合而成,35万平米的宏伟建筑群,世界独创飘板结构龙腾虎跃蔚为壮观,建造工艺堪称国内翘楚,项目应用了37项可再生能源科技成果、130种高科技产品。建筑设计大量采用太阳能、光电、温屏等较高的节能材料和设备进行全面系统的节能优化。
 
持续盈利能力不足 皇明业绩大滑坡
  有关人士透露,此次皇明太阳能撤回申请,主要原因其所在的太阳能行业在今年上半年以来行业景气度持续走低,按其在6月下旬的预计,2012年上半年,皇明太阳能利润将大幅度滑坡。皇明洁能控股的发行金额为2亿元。彼时,皇明洁能控股公布了公司2008年-2010年三年的审计报告和去年三季度财务报表。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1年三季度,皇明洁能控股的净利润分别1.57亿元、1.97亿元、1.09亿元、7495.84万元和2752.54万元,净利润率分别约为11.6%、12.5%、8%、4.1%和2%。而新上市的行业内公司日出东方的母公司2009年-2011年的净利润率分别为11.75%、4.15%和12.57%。[详情]
经营秩序不够规范 皇明三次被举报偷税漏税
  媒体报道:来自甘肃酒泉的郭建琴2007年、2008年,先后两次实名举报皇明太阳能“偷税漏税”,德州市国家税务局稽查局根据其举报,于2008年5月23日认定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存在偷税行为,制作了编号为“德国稽处(2008)11号”的“税务处理决定书”2010年6月份,郭建琴再次把皇明太阳能偷税的事实举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详情]
新项目偏离轨道 皇明披着能源外衣做地产
  公开资料显示,在皇明控股多个在建项目中,仅蔚来城二期计划投资额即达5.1亿元,截至2011年9月末已完成投资9317万元,尚有超过4亿元资金需要筹措。据推算,皇明热水器的年利润在1亿元左右。然而,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的“蔚来城”,总投资估计将高达数十亿。为此有质疑称,皇明是“披着新能源外衣,做房地产”。对此,黄鸣曾对媒体表示:“公司做房地产,是被逼无奈,为的是卖产品。”[详情]
·皇明卖新能源还是做开发商
·皇明圈地3000亩 多数设施被闲置
·皇明回应:太阳谷高于开发区中心地价20%
 
皇明无缘IPO 投资者高盛鼎晖成“苦主”
  为皇明太阳能的上市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已两次“受伤”。早在2010年初,中信证券即成为皇明太阳能A股上市保荐机构,开始帮助其谋求上市,但连续两次冲击IPO未果。
  2008年1月9日,高盛、鼎晖同时向皇明太阳能投资9078万美元,占股28%。其中,鼎晖出资4600万美元,占股14.19%;高盛出资4478万美元,占股13.81%。高盛、鼎晖的目标均很明确,即希望推动皇明太阳能上市,以套现“新能源”概念。皇明太阳能上市失败,鼎晖和高盛则再一次成为“苦主”。[详情]
·企业瑕疵突出终止IPO 中信再次“受伤”
·以鼎辉、高盛为代表的PE耐心受考验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李会平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