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最忙的不是皮鞋,也不是微博上的杜甫,而是上市公司的独董。
  2011年2365家上市公司共设有7685位独立董事职位,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约有3位独董职位。但是事实上2011年在上市公司从事独董的总人数约5500人,平均每位独立董事在1.4家公司任职,部分独董都是一鱼多吃。据21世纪网统计,这5500位独董中,有近150位身兼3家以上(不包括3家)的上市公司独董的职位。
  名词解释:独立董事
  中国证监会在《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中认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是指不在上市公司担任除董事外的其独立董事他职务,并与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关系的董事。
  其最根本的特征是独立性和专业性。
  所谓“独立性”,是指独立董事必须在人格、经济利益、产生程序、行权等方面独立,不受控股股东和公司管理层的限制。
  所谓“专业性”是指独立董事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和能力,能够凭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对公司的董事和经理以及有关问题独立地做出判断和发表有价值的意见。
  独立董事的职责概述
  独董对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负有诚信与勤勉义务。独董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和公司章程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公司整体利益,尤其要关注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独董应当独立履行职责,不受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他与上市公司存在利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影响。独董原则上最多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独董,并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地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
   视频:最牛独董事件折射独董“花瓶”化
  网友评论

秋波媚媚:今天,上市公司之大,容下所有高等学府的专家、学者,好像不是问题。

猴急老师:为什么都扛不住利益的诱惑呢?你拿着上市公司的钱,能作为独立的人为中小股东说话吗?太让我失望了!为什么都扛不住利益的诱惑呢?你拿着上市公司的钱,能作为独立的人为中小股东说话吗?

真来劲:独立董事都存在拿人手短、吃人嘴短的现象,不能起到应有作用。应该废除独董制度,独董现在只能是花瓶,不能独立,甚至成为利益输送的途径,形同虚设。

   媒体曝光:50名独董5职在身忙过杜甫
59学者一人身兼5独董 高校系独董占比近六成[详细]
独董“外快”大揭秘:4.5亿薪酬谁在塔尖?[详细]
学者摇身成独董身兼数职 高薪扎堆银行保险业[详细]
"高校独董"一年领走2亿薪酬 领导兼职疑似违规[详细]
独董江湖四派混战 高校学者独占半壁江山[详细]
A股独董一场戏,有人喧嚣有人孤寂[详细]
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已沦为特权阶层福利[详细]
50名独董因兼职触红线 5职在身忙过杜甫[详细]
人大系主任身兼六上市公司独董 年薪33万[详细]
巴曙松被民生提名为独董 已兼任3公司独董[详细]
独董圈卧虎藏龙 前总理财神爷影视一哥齐现身[详细]
 
   相关评论:别指望独董专门维护中小股东权益
独董应由中小股东选举产生
  独董的本质要求不是独立而是公正,独立性是形式,公正性才是实质;独立性是手段,公正性才是目的。要遴选独立董事,更应将有一定口碑、公正性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人士纳入候选人名单。让更多的独立公正人士入选上市公司独董,并发挥好维护好中小股东利益的作用。[详细]
勿让“独董”成为“外快”职业
  上市公司之所以引入独董制度,是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公司规范运作,维护公司整体利益,尤其是保护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但多年来,独立董事屡被指为花瓶,在上市公司中起的作用十分有限,甚至成为上市公司利益输送的途径。而综观这些独董的发言,大多也不痛不痒。[详细]
独董“不独”、“不懂”找谁问责
  按照专家的说法,独董的功能和任务主要是关注中小股东的利益,他不应该是、也不会是大股东的代表者。但实际却大相径庭。目前大部分独立董事并没有履行其应有的职责,看着散户的钱、中小股民的钱“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机构、大股东的心里却不是“愁”、而是“喜”——这种现状合理吗?谁对此现状负责呢?[详细]
假如上市公司不设独董
  中小投资者仔细琢磨,监事会由上市公司董事会推荐,独立董事也拿着上市公司的津贴,谁来当独董,也由董事会决定。拿人家手短,A股的独立董事根本无法达到监督董事会的目的。[详细]
 
   那些担任上市公司独董的“名人”
叶檀:复旦大学博士、知名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
  据*ST天目近日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里显示,这位身兼复旦大学博士、知名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等数个光环的美女已被提名为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叶檀三年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经济学家担任独董出于什么目的,不是问题的关键。因为就算目的再不可告人,或者有违道德,那也没有触犯现有规定,经济学家也是通过这些程序才当上独董的,这其实是一个制度的问题。目前中国的独立董事制度就使得不管谁当都不可避免是“花瓶”,毕竟独董是从上市公司拿钱。
巴曙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上市公司这块肥田沃土,不仅仅是金融投资者狂热追逐的对象,如今,高等学府的专家、学者也已在此深深扎根,乐此不疲。巴曙松的名字不断出现在各家上市的独董名单中。如今,他担任着国元证券、ST北亚、大智慧三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享受共计28.4万元的年薪。
徐经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
  一身兼任6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创A股之最,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徐经长应算是A股最牛的独董了。不过,按证监会规定,独董兼任的上市公司最多不得超过5家,而徐经长却隐瞒自己兼任6家独董的事实。而且,徐经长任独董的上市公司北新建材董事会多年未改选,作为独董的徐经长,未尽到监督上市公司之责。
 杨治山:明星分析师
  漳泽电力2011年12月16日公告,公司独立董事杨治山因涉嫌违规交易股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告称,公司独立董事杨治山近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违规交易股票对其本人进行立案调查。虽然杨治山已于2011年11月22日向漳泽电力董事会提交了辞职报告并经公司六届十三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不过,由于该辞职申请仍需等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方能生效,故杨治山目前仍是公司的独立董事。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刘砚青 美编:吴雪梅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