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独董一场戏,有人喧嚣有人孤寂
2012-05-24   作者: 凌佲  来源:21世纪网
 
【字号

    据统计,2011年,中国A股2365家上市公司共设7685有个独董职位;每家公司大概设有3.2个职位,银行业财大气粗,大约每个公司有5.8个独董,其中深发展更是设置了8个独董职位,而深发展2011年董事会共有19个人,也就是独董占了董事会总人数的42%左右。

  最强独董阵容

  截至5月23日,A股2391家上市公司中,柳钢股份、深发展以坐拥8位独董的数量,傲视群雄。
  柳钢股份的8位独董分别是:张忠国、彭幼航、罗海燕、赵刚、钟柳才、梁永和、温培和程守义。公司每年支付给每位独董19.2万元的薪金补贴,合计153.6万元。
  2011年柳钢股份总营收423.9亿元,净利润3.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4元。柳钢股份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支付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报酬总计474.5万元。由此看来,柳钢股份对独董们并不吝啬,对独董们的津贴占董事高管们总报酬的32.4%。
  深发展聘请的8位独董为:卢迈、刘南园、段永宽、夏冬林、储一昀、马林、陈瑛明和刘雪樵。2011年,深发展支付给8位独董的津贴为129万元,其总营收249.2亿元,净利润91.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2.2元。
  从独董们的背景上看,柳钢股份的独董们地域性较强,除赵刚外,都曾有过在广西从业的经历;虽有各项获奖情况,但未见有人兼职独董,大多专情。
  在这个问题上,深发展的独董们“新潮”得多。深发展同样有8名独董,其中储一昀,除了担任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同时还是华闻传媒、金枫酒业、金城医药和中国玻纤的独立董事。独董夏冬林同时兼职了用友软件、博彦科技的独立董事。陈瑛明则兼职了华泰证券和中海基金的独立董事。
  另外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和工商银行也是独董“爱好者”。
  中国平安有7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张鸿义、陳甦、夏立平、汤云为、李嘉士、钟煦和和胡家骠。中国平安2011年为此7人支出补贴149.64万元。
  浦发银行7位独董为:孙铮、刘廷焕、陈学彬、徐强、赵久苏、郭为和张维迎;除徐强并未领取津贴外,6位独董共支走补贴120万元。
  而从统计的数据不难看出,A股市场上最“钟意”独董的是银行业。
  据21世纪网统计,2011年两市16家上市银行设立了94个独董职位,平均每家公司就有5.875个独董职位,是行业内平均独董任职最多的行业。
  2011年,这16家上市银行为独董支付了2342.7万元 ,每个职位分得24万,比A股市场上独董的平均薪酬高出4倍。
  这也源于银行近乎“暴利”的本质。2011年16家上市银行在2011年实现净利合计8824.7亿元,在所有板块中拔得头筹。

  独董太少,寂寞又违规

  财大气粗,七八位独董的场面固然壮观,但是也有公司的独董是形只影单,比如金健米业,这家公司只有一个独董,不仅寂寞更是违规的。
  根据金健米业2011年报,公司只有一名独立董事:张美霞。
  资料显示,张美霞曾任湖南省财政厅农业处副处长、湖南省财政厅助理巡视员、湖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等职;2008 年至今任湖南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
  在2001年证监会下发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下文简称《意见》)中,规定董事会成员中的独立董事至少2名,并且至少占董事会的1/3。
  金健米业2011年董事会共有6个人,,独董只占了董事会的1/6,但金健米业却仍称,“公司已严格按照各项法规,建立了独立董事工作条例,而公司独董也履行了自己的职责。”
  金健米业2011年亏损高达6704.5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12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独董应由中小股东选举产生 2012-05-31
· 巴曙松被民生提名为独董 已兼任3公司独董 2012-05-31
· 千万别说“独董不懂事” 2012-05-31
· 59学者一人身兼5独董 高校系独董占比近六成 2012-05-30
· 勿让“独董”成为“外快”职业 2012-05-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