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调查中掌握的线索,记者分别在北京、江西、吉林、青海等地,对药店销售的一些制药厂生产的胶囊药品进行买样送检。检测项目主要针对药品所用胶囊的重金属铬含量,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反复多次检测确认,9家药厂生产的13个批次的药品,所用胶囊的重金属铬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规定2mg/kg的限量值,其中超标最多的达90多倍。
  工业明胶简介
  工业明胶是一种从动物的结缔或表皮组织中的胶原部分水解出来的蛋白质。它具有许多物理及化学性质,如形成可逆性凝胶、黏结性、表面活性等,在食品工业中广泛地用作胶冻、乳化剂、稳定剂、黏合剂和澄清剂等。
  铬从哪里来?有何危害?
  “蓝矾皮”是工业皮革废料,由于皮革在工业加工鞣制时使用了含铬的鞣制剂,往往会导致铬残留,使用这种“蓝矾皮”加工的工业明胶,重金属铬的含量一般都会超标。
  铬,是一种毒性很大的重金属,铬对人体的毒害为全身性的。容易进入人体细胞,对肝、肾等内脏器官和DNA造成损伤,有对皮肤的刺激作用,引起皮炎、湿疹,气管炎和鼻炎,引起变态反应并有致癌作用,六价铬化合物可以诱发肺癌和鼻咽癌。在人体内蓄积具有致癌性并可能诱发基因突变。按《中国药典》规定,出厂应检测铬含量。
  如何鉴别毒胶囊

中国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称工业明胶做的胶囊和药用明胶做的胶囊有三个差异:
第一,一般工业明胶做的胶囊质量比较差,相对比较脆,因为工业产品杂质多。
第二,胶囊颜色越鲜艳的越要小心。
第三,工业明胶做的胶囊很多不光质量、材料、工艺差,很多胶囊口是松的。

专家称这些做法不科学:
第一,“馒头胶囊”不可取
第二,剥掉胶囊吃药药效打折扣
第三,“空心胶囊”当心三无品

  药用胶囊铬超标药品及铬含量
   视频:胶囊里的秘密

 央视记者首次进入被查封毒胶囊生产区采访

 浙江新昌毒胶囊事件4涉嫌企业22人被抓

 工业明胶制作胶囊加工过程脏不忍赌

 明胶工厂火灾系该厂经理故意纵火

  网友评论

任志强:十三家的毒胶囊,居然一家都没被专管药监的政府部门发现。却由媒体所揭发。税收都在被这样的机构浪费了。民众还能相信他们吗?

竹林风44:过去是从毒奶粉到漂白馒头,现在又从老酸奶到工业明胶胶囊。这么多事怎么都要媒体来管?真要这样的话,就撤销监管专职机构算了。把那些管理局、监督局的牌子都挂到电视台、报社去好了。老百姓还省得用税务承担那些不作为机构的费用负担。

周歌地球村:药企都有法律责任保证购进的空心胶囊是安全的。明胶蛋白厂、胶囊厂、药企是“犯罪链”上的三个部分,去掉任意一个“链环”,都形不成“毒胶囊犯罪链”,因此,三方都要从重治罪。不从重治罪,“三鹿”之后是“毒胶囊”,毒胶囊后还会有“新毒物”铤而走险。民众们走着瞧吧!

刘胜军改革:自2007年三聚氢氨奶粉杀出江湖以来,食品造假不断翻新、一再惊魂。为何在如此多的丑闻曝出之后,造假者仍从容不迫?为何依然不去追究监管部门的失职?这才是真正令人感到悲哀的地方,哀莫大于心死。

潋苏子:忽然看到胃康宁胶囊和阿莫西宁胶囊都出了问题,虽有言,是药三分毒,但是如果连药都有问题,我们生活在这个不大不小的空间中还有什么是没有问题的?我们都是金刚不坏身,百折不挠。

包启挺:生在中国实乃大幸,只有在中国才有可能历经三聚氰胺、地沟油、工业明胶等多次历练,练得百毒不侵之神功,这个秘密我一般都不告诉其他人的!

Alec小梁: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爬得了高山,涉得了水塘,制得成酸奶,压得成胶囊,2012,皮鞋很忙。

   媒体曝光:多家知名药企使用铬超标胶囊
大部分药企胶囊药仍照常销售 企业称没封存必要[详细]
蜀中制药胶囊来源成谜 董事长曾涉假药救灾[详细]
上海复旦复华等多家药企再曝涉案毒胶囊[详细]
食药监局公布首批抽检铬超标胶囊产品名单[详细]
蜀中药业一年两出质量事件 普药之王遭质疑[详细]
多家知名药企使用铬超标胶囊 修正药业官网被黑[详细]
青海格拉丹东药业官网被黑 药品涉嫌用毒胶囊[详细]
涉用毒胶囊 通化金马网站被黑[详细]
13个药用空心胶囊产品被曝使用铬超标毒胶囊[详细]
浙江企业用工业明胶生产胶囊 原料为皮革废料[详细]
9家药企13个空心胶囊产品涉嫌铬超标[详细]
央视曝光药用胶囊用皮革废料做成[详细]
皮革废料造致癌药用胶囊 销往全国多个省份[详细]
皮革废料竟成药用胶囊 4名企业负责人被控制[详细]
13个药用空心胶囊产品涉铬超标被暂停销售使用[详细]
工业皮革废料熬制胶囊调查:持证药企仅占19%[详细]
 
   事件调查:问题胶囊被查封 加工人员被控制
青海明胶河南子公司被查封 青海明胶称与其无关
  在央视曝光毒胶囊之后,连续上涨的青海明胶股份有限公司昨晚发布公告称,明胶产量占青海明胶三分之一的控股子公司、河南省焦作金箭明胶有限责任公司部分资产已被查封,被查封的原因系金箭明胶的另一股东河南省焦作金箭实业总公司产品铬含量超标。不过,青海明胶坚称其产品没问题。[详细]
警方查封非法生产线80条 7700余万粒毒胶囊被查扣
  昨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在铬超标药用胶囊事件发生后,公安部指挥各地警方共立案7起,查封非法生产线80条,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9名,刑事拘留45人,查扣用工业明胶生产的胶囊7700余万粒。[详细]
浙江3家胶囊企业违法违规被吊销许可证
  国家药监局昨日通报,经查实,浙江省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浙江省新昌县华星胶囊厂、浙江新大中山胶囊有限公司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国家药监局已责成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按照法定程序,吊销上述企业的药品生产许可证。[详细]
河北阜城两村庄80%村民制胶 称架口大锅即可
  学洋明胶的背后,便是前宋村。记者在村口看到,制成的明胶放在一个个筛网状木托盘上,叠在路边晾晒,不时有几辆拖拉机拉着满载的明胶出现在入村的马路上。
  当地村民称,古城镇前宋村、后宋村两个村庄几乎80%的村民都从事制胶业。村民只需架上一口大锅,就可以从事制胶工作。一位作坊老板告诉记者,建一个作坊成本在10万元左右。[详细]
各地严查问题胶囊 停售封存13种药用空心胶囊产品
  4月1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涉嫌铬超标的13个药用空心胶囊产品暂停销售和使用。记者了解到,我国多省市已展开调查,要求暂停销售和使用问题胶囊。除浙江、河北外,北京、上海、湖南等地也开展紧急部署,对涉嫌使用不合格胶囊生产药品的企业进行调查,并要求相关产品暂停销售。[详细]
国家药监局:严肃查处药用空心胶囊铬超标企业
  食药监局15日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媒体报道的13个铬超标产品暂停销售和使用。待监督检查和产品检验结果明确后,合格产品继续销售,不合格产品依法处理。对违反规定生产销售使用药用空心胶囊的企业,将依法严肃查处。[详细]
浙江新昌查封问题企业胶囊 业内称低价系主因
  据新昌县委宣传部称,昨天中午,新昌县部分企业被曝光涉嫌使用工业明胶制作空心胶囊后,下午新昌县成立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展开调查处理,药监部门查封了涉及的问题企业,公安机关控制了相关企业负责人,并立案调查处理。目前有关方面正对查封企业的相关原料、产品进行抽样送检。[详细]
药用胶囊厂用工业明胶作原料续:加工人员被控制
  针对媒体报道“河北个别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革废料进行脱色漂白和清洗,随后熬制成工业明胶,卖给浙江新昌县药用胶囊生产企业,最终流向药品企业,进入消费者腹中”一事,工厂所在的河北省阜城县官方16日对记者回应称,该县所有明胶企业已经一律停业整顿,警方已对学洋明胶蛋白厂相关人员依法进行控制。[详细]
浙江新昌毒胶囊事件续:23名疑犯被刑拘
  截至17日上午7时,新昌县共查封胶囊生产线57条、原料仓库12个、成品仓库14个,抽检明胶23批、胶囊成品78批,并对部分账目进行查封,对相关进货、销售凭证进行扣押。被刑拘的犯罪嫌疑人增至23人,包括江西弋阳龟峰明胶公司董事长李明元,涉嫌纵火销毁证据的河北学洋明胶蛋白厂经理宋训杰等。[详细]
 
   药企回应:从符合当时国标到宣布召回
修正药业称已销毁14万盒问题胶囊[详细]
青海明胶回应质疑:抽检产品均符合国家规定[详细]
复旦复华召回涉毒胶囊药品 采购成本仅7000元[详细]
修正药业组织召回全部胶囊类产品[详细]
蜀中制药被立案调查 通化金马自称措施得力遭疑[详细]
修正药业道歉并召回封存胶囊 将自建胶囊厂[详细]
修正药业坚称胶囊自检合格 9家药企无一家道歉[详细]
吉林辉南天宇药业回应“毒胶囊”:符合当时国标[详细]
修正药业称正配合复检 胶囊生产企业符合国标[详细]
毒胶囊仅两家药企宣布召回 部分企业网站被黑标[详细]
 
   相关评论:危险胶囊再曝监督之乱
 皮革下脚料制成毒胶囊 谁来给我们安全
  丑闻既出,调查结果和辩白总会应声出炉,但如何真正给公众以交待与信心,却显然没那么简单。媒体的调查绝非问题的全部,只能作为冰山一角的引子。拥有更广泛调查能量的政府部门,需要检讨事发前的失职(各项常规抽检何以检不出如此严重的问题),必须迅速启动彻查程序。需要彻查的,不仅是出现在媒体报道中的几家企业、几个地方,必须涉及乱象频出的整个行业,以及很可能同样失陷的相关行业领域。[详细]
 “问题胶囊药物”须倒追责
  这些年,国家为了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在相关监管机构和人员的增配上,在经费的投放上不断提高了力度。但是,一些地方这方面的人多了,部门多了,钱多了,可“问题”却也多了。我们缺少的是责任的倒查机制。“问题胶囊药物”须倒追责。查到谁就处理谁。不仅要严肃处理直接“做”的人,而且还要那些个挂着监管牌子炒负责任的人。唯有这样倒查下去,才能有效果防范利令智昏的恶毒行为“经常发生”。[详细]
 “皮革胶囊”事件,监管又没跑过媒体
  监管又一次没跑过媒体。近年来,三鹿奶粉,染色馒头,毒豆芽……几乎每一起质量安全事件都是媒体扮演“先行者”,通过曝光引发社会关注,而本应起到安全监管的部门跟在媒体后面亦步亦趋。连作为局外人的记者都能“识得庐山真面目”,“身在此山中”的监管部门究竟是浑然不觉,还是装聋作哑,值得追问。[详细]
 监管失灵比毒胶囊之害更甚
  企业是以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他们铤而走险生产和加工毒胶囊诚然罪不可赦,但其生产加工过程根本没有监管部门的介入,即便是在药品上市,乃至大量被患者吃进肚子里,也没用监管部门的干预。制毒售毒是严重的犯罪行为,但纵容这种行为,甚至在危及全国人民健康安全时,监管部门居然还不知道,或者还在装聋作哑,如此危险岂不是要比黑心企业的危害更甚?其中到底是简单的渎职失职行为,还是内外勾结的监守自盗,我们希望央视的后续报道能够有相关部门受到责任分摊的处罚结果报道。[详细]
 从老酸奶疑云到皮革胶囊 公众安全交托何处
  在社会陷入普遍性不安之时,有必要追问的,不仅是在这条肮脏的利益链条上的诸多环节企业和被形同虚设的制度管理,还有在千里之外的媒体调查出炉之前,“灯下黑”的各地执法监察部门——对违法的长期无视,是真不知情,还是已成为那条利益链不可或缺的一端?据昨日央视报道,媒体报道中的涉事企业,当地执法部门赶去执法时,厂房却突然起火,票据和电脑被烧毁。个中玄机,究竟何解?[详细]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刘砚青、刘华丰 美编:吴雪梅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