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对基民来说是不堪回首的一年,64家基金公司的971只基金产品累计亏损超过5000亿元,仅次于2008年,成为历史上第二大亏损年度。今年以来,虽然行情持续回暖,但基金的总体业绩却依然跑输大盘。基金的业绩如此惨不忍睹,然而,基金公司管理费用分文不减,一边是基民连年巨额亏损,一边是基金公司旱涝保收。
  基金去年亏损逾5000亿元
  截至今年3月30日,64家基金公司2011年年报全部披露完毕。统计数据显示,64家基金公司2011年全部亏损,总计亏损5004.4亿元,成为继2008年之后表现最为惨淡的一年。
  其中,基金业龙头华夏基金去年亏损额高达436.84亿元,成为亏损最多的基金公司;易方达、嘉实、广发和大成等多家大型基金公司也难独善其身,大幅亏损。统计显示,去年共有18家公司整体亏损超过百亿元,历史罕见。
  基金“旱涝保收”背后银行分羹收益
  近年来随着基金业步入瓶颈期,整体规模一路下滑,在管理费收入少收了三五斗的情况下,基金公司支付给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有增无减,以银行为主的销售渠道除收取托管费外,还实现了客户维护费(尾随佣金)和管理费分成的双双上升。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度基金公司共向银行等渠道支付了47亿元的尾随佣金,占比达到16.42%,较2010年增加了1.12个百分点。除了上述佣金之外,17家托管银行共计收取了51.6亿元的托管费用。
   视频:基金业去年亏损5000亿
  网友评论

yx62311: 广大基民的钱已交给公募基金的骗子们了,他们就是一群吸血鬼,做老鼠仓,给庄家和主力机构抬轿子,用基民的钱练手,所作所为不需要负任何责任。

鸦鹊:基金最大的罪是不是自己的钱,为了抱团取暖、临时排名,多高的价格都敢买。这么多年下来,终于把自己套在小盘股上下不来啦。

日光岩:公募都成公墓了。还有胆买吗?

   相关新闻:64家基金公司全部亏损 总计5004亿
64家基金公司巨亏5004亿 费理费288.6亿[详细]
"少输即是赢" 华夏基金去年亏436亿收管理费25亿[详细]
融通基金2011巨亏140亿 12只基金亏损11只[详细]
嘉实基金去年巨亏274亿元 狂揽管理费18亿[详细]
基金公司年报披露完毕 细数2011年公募十宗罪[详细]
易方达基金披露年报 30只基金合计亏损350亿元[详细]
黑天鹅轮番侵袭 兴业全球旗下基金去年亏65亿[详细]
稳收10亿管理费 华泰柏瑞持有人却亏损26亿[详细]
华商基金持有人亏逾1亿 被收取管理费近9亿[详细]
财通基金2011年亏损6300万 新基金公司弱市扭亏难[详细]
广发基金去年亏损258亿 管理费入账13亿[详细]
2011年基金亏损5004亿元 股基沦为重灾区[详细]
381只基金去年炒股亏408亿 风格偏移成罪魁祸首[详细]
首批217只基金年报:亏损856亿 管理费53亿[详细]
 
   相关新闻:基金公司渠道费与管理费过高
 基金客户维护费居高不下 沦为行业唐僧肉
  不管基金公司利润如何,给银行渠道的客户维护费却是“一分都不能少”。2011年基金客户维护费,即俗称的“尾随佣金”,高达47.41亿元,同比增加1.01亿元;占管理费的比例为17.29%,同比增长1.18个百分点。其中,有22只基金(剔除ETF联接基金)的客户维护费超过管理费的50%。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已经沦为行业“唐僧肉”。[详细]
基金公司熊市账本曝光 七公司管理费超10亿
  对基金公司来说,这5000多亿的亏损只是停留在账面上的数字而已,“旱涝保收”的行业惯例并未妨碍它们从中获取巨额的管理费用。Wind数据显示,基金去年总共收取288.63亿元管理费用,以可比数据来看,这一数字较2010年小幅下降4.51%。其中,“十亿军团”的数目与前年持平,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广发、博时和大成去年管理费收入继续留在“十亿军团”之内。[详细]
基金去年尾佣47.41亿元 22只客户维护费超50%
  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尾随佣金率与行业平均水平接近,银行系基金尾随佣金率并未显著低于行业整体水平。基金公司中,尾随佣金率增长幅度最大的基金公司,同比增加了24.52个百分点,尾随佣金率最高的基金公司该比例已超过50%。不过,也有基金公司去年尾随佣金率下降,只是下降幅度都十分有限。[详细]
 
   相关评论:基金业改革迫在眉睫
基金业旱涝保收持续 改革发展路在何方
  面对基金业“畸形”的发展格局,急需管理层重拳出击,关键就是要改革基金管理费提取办法。目前基金管理费是根据基金规模按固定费率来提取的,这种收费方式存在一个巨大的负面作用,就是把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利益与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完全割裂开来。哪怕基金投资出现严重亏损,基金公司也是旱涝保收,不少收一分钱管理费;基金经理也是照样每年拿着高薪。基金投资亏损的损失全部由基金持有人来承担。[详细]
基金规模至上应休矣
  基金公司的收入与规模紧密相连,作为一个以盈利为经营目标的企业法人,基金公司将工作重点放在大力扩充规模上,也是常人之举。但基金业不得不直面的现实是,曾百试不爽的营销手段正逐渐失灵,并且带来的负面因素更是直接增加行业费用以及降低行业在营销领域的话语权。因此,有基金业人士认为,追求规模的思路并没有错,但需要调整对规模增长的要求,从多个渠道寻求增量的拓展,尽量避免在存量领域的恶性竞争。[详细]
基金管理人员更应该持基
  最近几年尽管新基金发行不断,但投资者根本就不捧场,尽管新基金的数量增加了不少,但基金规模却每年都在下降。因此,要改变这种局面,就必须让基金公司的利益与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保持一致。这样就有必要对基金管理费进行改革,将基金管理费提取办法由按基金规模提取,改为按投资基金的效益来提取。[详细]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刘砚青 美编:吴雪梅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