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去年巨亏274亿元 狂揽管理费18亿
2012-04-05   作者:张明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基金年报公布完毕,64家基金公司无一赚钱。嘉实基金旗下各只基金去年共计亏损274亿元,嘉实基金规模也从2010年的1603骤减至去年的1374.66,利润减少287.0916亿元,然而去年嘉实基金仍狂揽管理费近18亿元,旗下多只基金巨亏数十亿,深陷亏损漩涡。

  嘉实旗下8只基金亏损超10亿 股基全军覆没

  嘉实基金去年共有8只基金亏损超过10亿元,其中嘉实沪深300指数去年巨亏73.5亿元,前年亏损也多达41.6亿元,而嘉实基金去年新发基金嘉实领先成长首募仅27.7亿元,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亏损金额竟是新发基金首募金额的3倍之多,数据对比触目惊心。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两年累计亏损超110亿元,截至3月30日,净值仅余0.646元,且4年未分红,去年却仍然收取高额管理费1.5亿元,基民、基金公司境遇“冰火两重天”。
  嘉实海外去年巨亏31.8亿元,亏损金额仅次于嘉实沪深300指数,截至3月30日,净值仅余0.5520元,跌幅与发行价相比已达48.60%,去年净值跌幅更是高达24.08%,从其成立以来就从来没有分红过,而嘉实海外去年收取管理费竟多达2.2亿元,着实让投资者“大跌眼镜”,直接造成去年遭遇净赎回24亿份。
  此外,嘉实主题精选亏损26.3亿元,嘉实优质企业亏损16.4亿元,嘉实主题新动力亏损12.8亿元,嘉实策略亏损26.2亿元,嘉实服务亏损17.5亿元,嘉实价值亏损10.3亿元,去年亏损金额超10亿元的基金达多8只,除此之外,嘉实50指数亏损3.6亿元,嘉实成长亏损6.7亿元,嘉实黄金亏损0.3亿元,嘉实回报亏损6.5亿元,嘉实理财增长亏损9.6亿元,嘉实量化亏损4.5亿元,嘉实研究精选亏损5.7亿元,嘉实基本面120ETF亏损1亿元,嘉实基本面120ETF联接亏损0.7亿元,嘉实领先成长亏损1.8亿元,嘉实理财稳健亏损9亿元,嘉实基金旗下偏股、混合、QDII基金全军覆没。

  债基喜忧参半 嘉实货币一枝独秀

  嘉实旗下债基去年业绩表现喜忧参半,其中嘉实多元亏损0.5亿元,嘉实多利分级亏损0.02亿元,嘉实理财债券亏损0.08亿元,嘉实超短债盈利0.2亿元,嘉实稳固盈利0.4亿元,嘉实信用债盈利0.6亿元,盈亏各占半壁江山。
  嘉实基金旗下最耀眼的当属嘉实货币,该基金去年盈利4.6亿元,净值增幅3.8274%,今年以来,7日年化收益率均在4%以上,表现优异,排名靠前。

  封闭式基金难逃劫难双双报亏

  嘉实基金旗下两只封闭式基金去年双双报亏,基金丰和亏损9.7亿元,基金泰和亏损5.08亿元,累计亏损近15亿元,基金净值跌幅分别为26.59%、21.66%,排名垫底。

  狂揽管理费17.7亿元

  去年嘉实基金巨亏274亿元,然而管理费却毫不吝啬,狂揽17.7亿元,其中嘉实海外去年亏损32亿元,却收取管理费2.2亿元,盈亏对比如此之大,难以向基民交代。嘉实沪深300指数去年巨亏73.5亿元,仍收取管理费1.5亿元,此外,嘉实主题精选、嘉实优质企业、嘉实理财稳健、嘉实策略等数只基金亏损金额均在10亿元以上,管理费均超过1亿元,基金公司旱涝保收,基民连年亏损,这已成为基金行业的真实写照。

  公司核心纷纷出走研究能力遭质疑

  在嘉实基金,公司分管市场业务的副总经理李道滨、总经理助理兼渠道总监秦军以及嘉实主题明星基金经理邹唯,被称为嘉实“三老”。目前除公司副总李道滨外,其余两位都已证实离职,而业内传言李道滨将前往中银基金拟任总裁一职,而邹唯的离开无异于动了嘉实基金的“筋骨”,伤了元气,损失一位经历过牛熊市转换的明星基金经理,这对嘉实基金的投研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而嘉实基金高管变动,直接造成旗下基金业绩下滑、规模滑落、利润降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戴相龙:社保基金入市比例最高可达40% 2012-04-05
· 一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跑输大盘 2012-04-05
· 嘉实旗下基金摘"年度亏损冠军" 2012-04-05
· QDII基金放异彩 四品种各具特色 2012-03-31
· 证监会:投资者对基金要有信心 2012-03-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