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4,中国两种可能
2011-09-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同危机赛跑
    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远远超过金融和经济本身。世界许多国家的政治版图,以及政府和经济的关系面临着深刻的转变。新一轮改革,正在全球激荡。
    中国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经济过去几十年高速、不间断的增长,在人类历史上是空前的,甚至可能是绝后的,除非这个纪录为中国自己打破。在这个基础上,中国完全有可能在未来不太长的时间内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但是,中国经济同样面临深层次的问题。
    贫富悬殊、分配不公、价值沉沦、官员腐败、市场秩序混乱、中下阶层贫困等等。不仅如此,各种思潮在中国交互激荡,某些思潮力图左右中国未来的选择。
    2034年,中国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经济总量达到美国的两倍;另一种是处于漫长的社会动荡中。尽管前一种可能的概率非常高,但我们必须看到,有一种力量力图将中国推向后一种可能。
    中国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其实既不是人民币汇率,也不是别国的战略挤压,更不是那些大大小小专门找中国不快的噪音。这些方面虽然重要,但不管别人有什么企图,主导权和决策权毕竟在中国自己手中。凭中国目前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谁也无法强迫中国。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在自己内部。中国经济内部不平衡和外部不平衡交织在一起。能否妥善处理外部不平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妥善处理内部不平衡。
    必须以有利于中国自己的方式来解决外部不平衡,否则外部不平衡的解决过程就可能变成加剧内部不平衡的契机,将中国引入长期的经济动荡,出现恶性通货膨胀、房产泡沫恶性扩张、贫富悬殊难以缩小、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经济空心化、经济增长骤然滑坡等问题。
    所以,中国必须在这几年内下大决心,以大智慧解决经济社会的主要问题。要分清经济社会面临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要抓住要点。在解决主要矛盾方面,要有同时间赛跑的紧迫感,要知行合一,雷厉风行,想到做到,不要为次要矛盾所迷惑。比如在解决贫富悬殊方面,有些人担心“养懒汉”。贫富悬殊是主要矛盾,“养懒汉”是次要矛盾。又比如那些扩大差异的方法和措施,即使有一万条理由,由于会扩大贫富悬殊,恶化主要矛盾,也应当果断停止。
    千万不能为次要矛盾所迷惑,举棋不定,左右为难,贻误战机。
    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反思。反思那些不利于解决问题的思潮。反思是行动的前提。
    这是一个需要全方位反思的年代。只有那些有勇气反思、认真反思,并且有意志和力量来实现这种反思的国家,才可能把握住动荡年代带来的无限机会和巨大挑战。在风险和机会交错的历史漩涡里,如何审时度势,对每一个国家和个人都是考验。历史是无情的,未来10年将是决定命运的10年。有些国家,也许赢得了这10年,却输了整个世纪;而另一些国家,可能输了这10年,却赢了整个世纪。而那些重复别人错误的国家将落在历史潮流的后面,受到历史的惩罚。
    假如下一次经济危机来临,中国能准备好吗?
    中国能在下一次危机来临前基本解决自己的问题吗?中国在下一次危机冲击前,是会变得更坚强,还是更脆弱?


123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