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6月应重点防范暴雨、台风
极端天气之四
2011-06-14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今年以来,我国出现了多次不利于农业生产的天气现象,如年初的“南冻北旱”,春天的沙尘天气和强对流天气,春季以来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情……
    国家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陈振林表示,今年我国气候年景不容乐观,6月将进入主汛期,应该防范暴雨、台风及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在陈振林看来,虽然今年我国天气形势复杂多变,但是最值得关注的还是两次旱情。从多项指标来看,这两次旱情的监测数据都居于历史前列,甚至排名第一,已经可以算作极端天气。
    据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输送至北方的水汽异常偏弱,我国北方冬麦区出现秋冬连旱。2010年10月1日至2011年2月28日,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3-8成。特别是2010年10月1日至2011年2月9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江苏和安徽6省平均降水量仅有44.4毫米,为1961年以来次少。
    从上述6省的平均降水量、连续无降水日数及气象干旱指数等综合分析,此次气象干旱的程度和范围列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4位,是二十一世纪以来历史同期最严重的气象干旱。
    “幸亏2月25日下了场大雨缓解了旱情,要不可能对冬小麦产量影响很大。”陈振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2月9日-13日,我国北方冬麦受旱区出现两次降水过程。2月25日以来,北方冬麦区再次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25日的降水后,国家气象局的监测显示,仅湖北西北部和东部的局部地区存在中度气象干旱。
    进入5月,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情再度为各界关注。2011年3月1日-5月30日,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异常偏少,平均降水量为193.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2.8%。5月27日,长江中下游地区气象干旱达到黄色预警级别。
    “造成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持续偏少的主要原因是冷暖空气不匹配,北方冷空气势力强大,向南扩张明显,南方热带系统不活跃,水汽输送条件弱,不利于冷暖气团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难以形成有效降水。”陈振林说。
    不过他认为,这次的干旱对农业影响并不如年初那次大。一方面当前北方属于收麦期,无雨有利于冬小麦的收割和晾晒;另一方面,4月29日-5月3日、5月11日-17日,5月21日-23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三次降水过程,农田土壤墒情明显改善。
    从发展情况来看,6月上旬长江中下游将出现一次中到大雨天气过程,该地区旱情有望明显缓解。据国家气象局预测,6月上旬,长江中下游气象干旱区雨水呈增多趋势。3日-7日,该地区将出现一次中到大雨天气过程,局部地区有暴雨。
    至于年内会否再次出现极端天气,陈振林表示,天气情况千变万化,现有的技术水平大约可以保证10天左右的天气预测情况准确,超过10天不确定性就可能过大,国家气象局只能做到每天工作都不放松,时刻关注最新变化。
    目前来看,4月下旬以来,全国各地陆续进入汛期,多个地方发生了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部分地方还发生了因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从气候意义上来说,6月华南仍处于前汛期时段,长江中下游地区6月中旬进入梅雨季节,东南沿海台风开始活跃。
    陈振林称,在关注近期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气象干旱,抓住降雨过程的有利条件,开展水库蓄水等抗旱工作的同时,还需防范暴雨、台风及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链接:
   极端天气之一:极端天气频袭广东 监测预报存难题
   极端天气之二:湖北:大旱再敲应对极端气候警钟
   极端天气之三:江西:极端干旱有人为因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气象局称近期降水不能完全缓解旱情 2011-02-11
· [期货气象]关注非农就业数据 2010-08-27
· [期货气象]外围市场震荡偏弱关注美国消费信心数据 2010-08-20
· [期货气象]市场陷入对前期数据的挖掘分析 2010-08-13
· [期货气象]美国复苏数据影响商品走势 2010-07-30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