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频袭广东 监测预报存难题
极端天气之一
2011-06-14   作者:记者 吴涛/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今年以来,广东先后遭遇60年最少降雨和多次强对流天气袭击,其中的雷雨大风造成了100多人伤亡。多位气象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的技术条件和防御体系在应对极端天气上存在短板,如强对流天气的突发性、强度大、持续时间短的特点,就给气象部门的监测预报带来极大困难。
    有关专家认为,极端天气防御是一个系统工程,包含预警水平、防御能力、意识普及等多个方面都需要不断提高,而目前我国尤其在事前评估和防御方面相对较为滞后,宜继续借鉴美国等预防水平先进国家的经验,多措施应对“防御难”问题。
   
    极端天气频袭南中国

    在2011年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位于南中国的经济大省广东就遭遇多次极端天气,一度造成上百万亩农田干旱,一百多人伤亡。
    广东省气象台称,据气象资料统计显示,自去年10月1日至4月29日的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广东平均降水量仅为225.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324.4毫米,偏少一半多。这也是广东省自1951年来同期降水最少的年份,并在当时造成了历史罕见的秋冬春连旱的重旱年。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卢山说:“今年广东的天气,是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雨年,秋冬春连旱的情况也为历史所罕见,21个县(市)创历史同期最少雨记录。”
    卢山说,从历年气象条件分析,目前广东省属于秋冬春连旱重旱年景。今年1月1日以来,广东省平均降水量仅为130.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257.2毫米,偏少程度高达66%,13个县(市)创历史同期最少雨记录。3月1日以来,广东全省平均降水量仅有71.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近200毫米,偏少程度更高达73%,17个县(市)创历史同期最少雨记录。
    降水持续急剧减少和开汛期推迟,造成广东严重的旱情。
  首先是降雨持续减少导致水库蓄水量不断减少。至4月25日,广东32座大型水库可用水量为47.2亿立方米,比4月1日减少7.4亿立方米。195座中型水库可用水量为11.79亿立方米,比4月1日减少4亿多立方米。
    其次是降水减少使旱情不断扩大。截至4月25日,广东受旱作物面积由4月12日的25.35万亩增加到245.7万亩作物受旱,其中45.5万亩重旱。重旱区主要分布在惠州、梅州、河源等12市县。同时,59804人饮水受到影响。
    旱情尚未完全解除,强对流天气接踵而至。进入4月后,广东不断遭遇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袭击,并造成了不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4月17日,雷雨和瞬时大风造成广东佛山100多人伤亡。卢山说,17日强对流天气袭击了广东,广东的肇庆、佛山、广州、东莞等地市出现了短时强降水,17日8时至20时,广东全省共有47个测站录得超过50毫米的雨量。17日中午前后,佛山市顺德区大良镇、南海九江、广州市南沙区等地先后出现了冰雹天气。
    “一些地区还遭遇了瞬时大风的袭击。佛山市顺德区的陈村仙涌居委会录得了全省最大的阵风,风力高达14级,相当于强台风的级别。广州市南沙区也录得了14级的阵风。”卢山说。
    灾害性雷雨大风给广东广州市南沙区、肇庆市德庆县、佛山市南海区、顺德区等地区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广东省民政厅初步统计,截至4月18日8时,这次天气过程共造成18人死亡,155人受伤,3239人受灾,同时还有1086.7公顷农作物受灾,45间居民住房倒塌,直接经济损失高达9563万元。
    5月7日,强对流天气再次袭击广东佛山,暴雨大风和龙卷风带来的灾害造成当地4死17伤。第二次事故的发生距离第一次事故发生近20天。
    5月22日,受低压槽和北上的暖湿偏南气流共同影响,广东遭遇了今年以来的首场特大暴雨。全省范围内出现了部分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天气过程。珠海、阳江、江门、肇庆和中山等多个市县的局部地方出现了8到9级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江门鹤山的址山阵风达31.2米每秒(11级)。所幸的是,这次的强对流天气并未引发人员伤亡事件。

    极端天气防御遇短板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说,强对流天气主要包括短时强降水(20毫米每小时)、雷雨大风(瞬时风速为17.2米每秒以上)、冰雹、龙卷等天气现象,在春、夏、秋三个季节都有可能出现。
    伍志方说,强对流天气内部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它具有突发性、强度大、持续时间短的特点。强对流天气一旦发生,就会产生极大的破坏力,会影响到农业、工业、电力、通讯、城市建设、航空、交通运输等各行各业,并危及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安全。
    卢山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强对流天气是在全国及全球各地都可能发生的一种天气,南方多发生在春夏季节,而北方的发生时段可能还会延长到秋季,因为北方是平原地形,气流运动比南方更少受到山峦阻隔,有时候强对流天气可能还会更强烈。
  伍志方说,当预计本地将出现强对流天气时,气象部门会提前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和警报。在强对流天气来临前,气象部门会发布雷雨大风预警信号。
    但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报存在很大难题,“虽然气象部门会提前预报强对流天气,但目前我们对强对流天气具体的降雨、风力等的整体平均预报提前时间仅有约40分钟。因为强对流天气突发性太强、尺度很小,而且产生和消失的时间很短,监测存在困难。美国是世界上对龙卷风预报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他们的提前量也仅为十几分钟。”伍志方说。
    以广东省为例,过去5年对强对流天气(不区分雷雨大风、冰雹和龙卷风)预报平均提前量为46分钟,预警命中率75%,错误率30%。

    多措并举应对“防御难”

    气象专家认为,风灾防范是系统工程,包含预警水平、防御能力、意识普及等方方面面。
    冯业荣说,目前我国在事前评估和防御方面仍相对较为滞后,宜继续借鉴美国等预防水平先进的国家经验,确保政策、资金和人力支持,进一步加强立体化多维度建设。
    一是加强中小尺度灾害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构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
    二是继续推进防御气象灾害立法工作,对我国2010年出台的《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尽快出台或完善配套办法。
  目前城乡规划建设、管网设计等方面的气候可行性论证、雷击风险评估、建筑物(构筑物)防雷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等仍无强制性和操作性强的法律法规,宜推进《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本地化,加快健全气象灾害以及防御技术标准和规范。
    三是增强极端天气的基础防御能力。加强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将灾害防范因素纳入各类工程建设考量,尤其是在灾害多发地区可考虑将气候可行性作为当地建筑工程的考量标准,增强防灾减灾基础。

链接:
   极端天气之二:湖北:大旱再敲应对极端气候警钟
   极端天气之三:江西:极端干旱有人为因素
   极端天气之四:气象局:6月应重点防范暴雨、台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必和必拓一季度资源产量受恶劣天气制约 2011-04-29
· 郑国光委员:极端天气气候与三峡工程没有联系 2011-03-15
· 力拓:恶劣天气或影响1季度铁矿石出货 2011-02-22
· 极端天气推高粮价后市还能涨多高 2011-02-15
· 游资潜伏农产品豪赌极端天气 2011-02-01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