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点“汤阴模式”
2011-04-1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

  汤阴模式把农业低端产业升级为一个市场前景广阔、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又能保证农民获得应有的市场收益的新兴可控性行业,率先攻破了“农业大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的恶性循环,解决了约束我国农业供给能力增强与发展现代农业的诸多难题,在全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树立了一个样板,其经验应该在全国总结推广。
  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候远长:
  汤阴模式着眼农业现代化,根据科技进步新趋势,不断推进信息化、工业化与农业融合,发展农业新业态,培育农业新热点,推进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形成农业发展结构优化、新一代先进信息技术、有机化清洁安全生产、具有产品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了农业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特别是形成先导性、支柱性的农业新产业,不断提高了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实现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调发展。

  安阳市常务副市长马林青:

  现在农业收益低,主要原因是农产品是以初级产品进入市场的,在市场上没有地位,附加值很低。显然,只有当农业产业组织由初级产品向中间产品乃至最终产品延伸,才可能真正提高农业收益,这就是提出了农业新兴产业化的要求。农民提供给市场的是经过加工的农产品,也就是附加了加工价值的农产品,才可能保证农民获得应有的市场收益。汤阴县新兴产业集聚区跳出“农”字又围绕“农”字,因粮制宜,无论从技术能力或是产业组织方式方面,都按农业现代化的条件规范生产,把新兴产业从田间一直做到餐桌上,这个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样板,向传统农区昭示了新的发展方向。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晓鸣:
  在国家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现代化速度加快,城市更加强势,农业处在弱势地位,如果没有必要的政策储备,没有国家强有力的支持,各种资源要素有可能加速被抽离农业,流向工业和城市。汤阴作为一个农业县给出了一个自力更生,弱质变强者的答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

  各国农业现代化大都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以农业的物质装备和生产手段的现代化为主要内容,二是以提高环境友好性和健全支持农业保护体系为主要内容。而中国目前农业现代化面临的情况是:两个阶段任务相互叠加,国际竞争异常激烈,因此难度更大,问题更复杂。
  在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发达国家由于农民基数小,非农产业发达,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农业劳动力的转移过程比较顺利。而一些农业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发展中大国,由于简单地把土地析出的农民抛向市场、推向城市,造成了大量的城市贫民和农村贫民,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这说明,对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来说,减少农民,转移农民,是一个渐进和漫长的过程。汤阴的探索值得借鉴。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晓山:

  农业现代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靠外部的政策供给、内部体制机制创新和经营主体的培育。各地资源禀赋不同,发展路径不同,不可能一个步调,全面开花,汤阴没有靠行政命令硬推。
  中农办副主任唐仁健:
  在人多地少的条件下推进农业现代化,汤阴把有限的资源更科学、更有效、更集约地用于农业了。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尹成杰:

  深化对农作物及农产品属性和价值的认识,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题中应有之义。对农作物能量的科学认识和利用将给农业领域带来深刻变革。随着农业科技进步的加快和农产品深加工技术的提升,农作物能量的经济价值和使用价值日益凸显。特别是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进步和应用,农作物能量被用来发展生物质能源,已经成为一种名副其实的重要农产品。农作物废物秸秆正随着人们对其认识和利用的深化,农业生产出来的一切产品都是有经济价值和使用价值的。汤阴实现了由农业“剩余物”、“废弃物”向“重要农产品”的根本性转变,拓展了更加广阔的农业发展空间。

  山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安世银:

  汤阴农业新兴产业遵循产业演进规律,这不仅是实现经济发展依靠新兴产业协同带动的必然选择,而且有利于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他们重点推进农业内部结构调整,降低高物耗、高能耗等所占比重,并通过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使其大幅度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推动农业产业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发展,摆脱以往过多依靠高投入、高物耗、高能耗带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努力以较低的投入带来较大的产出。更推动了农业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由传统分散经营向产业化经营转变;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价值。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说:
  在发达国家,从生产资料供应、大型农机的使用,到农民的贷款、农产品的销售,都离不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以后,我国农民合作组织发展速度很快,但目前带动力、竞争力仍然偏弱。汤阴大力发展和培育专业合作社,并且十分成功。

    链接:汤阴专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汤阴:英雄与粮食的历史辨证 2011-04-13
· 汤阴简读 2011-04-13
· 河南省汤阴县供销社300多家连锁超市进村记 2007-05-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