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之“链”
2011-04-13   作者:记者 闻有成 朱羽/汤阴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15世纪的地理大发现给中国带来了什么积极的后果,说法不一。但有一点大家都没有意见,那就是玉米、番薯等外来作物的传入。
  玉米又称玉蜀黍,是一年生草本禾本科植物,原产于中美洲,是印第安人的主要粮食作物。传入中国后,由于气候适宜,产量高,迅速普及,主要在中国北方和西南山地,很快取代了原来这些地区的主要粮食作物粟就是谷子。又由于它的生长期和冬小麦交错,在黄河流域附近无霜期较长的北方地区,可以和冬小麦轮作,达到一年两熟,增加粮食产量,因而成为下层人口的主要粮食。玉米的传入,是18世纪后中国人口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除了原产地美洲以外,中国是玉米种植最为普及的地区。玉米也是全世界总产量最高的粮食作物。
  在汤阴也是如此。
  从清末民初到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玉米在汤阴人的饭桌上当了三四百年的家。“天天棒子面,想想胃里都泛酸水儿。”一位汤阴朋友这样回忆。“现在?早就不吃了。偶尔尝个鲜,都喂鸡喂猪了。”
  如此说法,并不代表玉米身价贬值,相反,今天在汤阴,玉米真的成了“金豆”。
  首先,玉米不再卖原粮而是被加工成饲料,实现第一次增值。拿饲料养肉鸡、生猪,再次增值;将肉鸡、生猪加工变成生熟肉制品,第三次增值。这是第一轮。
  剥掉玉米剩下的玉米芯,加工提炼木糖和木糖醇,实现第一次增值。剩下的木糖渣栽培食用菌,再次增值。出售食用菌实现第三次增值。食用菌培养基渣作为有机肥回田,第四次增值。
  这样,1公斤玉米由市场价1.9元最高升值到30多元,增值16倍。
  一粒普普通通的玉米,硬是被汤阴人抻成了四条“链”:高产玉米种植-订单销售-饲料加工产业链;肉鸡养殖-屠宰分割-熟食加工-连锁经营产业链;生猪规模养殖-生猪屠宰-熟食加工-连锁经营产业链;玉米芯-木糖-木糖醇-木糖渣-食用菌-有机肥产业链。
  不能小看这四条“链”,它带动全县种植优质高产玉米50万亩,饲养肉鸡4100万只、生猪150万头,种植食用菌1.5亿袋,年总产值超过20亿元。
  像这样的增值产业链,在汤阴县还有优质小麦种植-面粉加工-饼干、挂面加工产业链;蔬菜种植-净菜加工-脱水加工-出口销售产业链;中药材种植-中药材研发、加工-中成药销售产业链;肉奶牛规模养殖-肉奶加工-连锁经营产业链。
  其中小麦加工产业链使小麦由原粮变成各种食品,增值15倍,带动全县建立了55万亩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全县粮食加工能力达到120万吨,除本县之外,每年消化周边地区80万吨粮食,带动汤阴及周边县市10万余农户参与,转移农村劳动力16.8万人,5万人进入工厂就业。
  这8条“链”,对汤阴农民人均纯收入贡献率达28%。
  这8条“链”一头连着土地,一头连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串起了农民、农合组织和龙头企业,整合了资源、信息、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体现出集约、节能、低碳、循环的理念,最终将一个传统农业县“链”上了新型工业化的新台阶。
  当然,汤阴的这些“链”不是一蹴而就的。他是历届汤阴县委县政府带领几十万汤阴人历经十几年实践不断抻长、锻造而成。
  同时它也不是孤立的。我们的河南同行曾就此做过梳理:首先是政策支撑链。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意见》,制定了18条扶持奖励政策。将高效农业园区奖补标准由100亩降为50亩,每建成一个千亩方,县财政奖补10万元;把高效农业纳入招商引资考核体系,每建成一个50亩高效设施菌菜园,可抵招商引资任务500万元;对一次性整体流转面积在500亩以上的,每500亩奖励1万元。再就是土地开发支撑链。第一步是鼓励土地流转,实现土地规模经营。第二步是功能细分,实现土地专业化经营。打破村与村、乡与乡的行政界限,除了规划出农产品加工业集聚区之外,又规划出菌菜林果、畜禽养殖、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四个示范区,通过“一区”带“四区”,“四区”促“一区”,形成“五区”良性互动。第三步是农业企业进入第一产业,实现农业标准化生产。第四步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中介作用,实现农业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去年,汤阴通过多种形式流转土地10万亩,新建食用菌蔬菜高效农业园40个、林果百亩示范园19个、千亩示范方3个、万亩生态农业区1个、万头猪场16座、千头肉牛场14座、30万只规模肉鸡场34座。
  此外还有思想支撑、科技支撑、招商引资支撑、工作措施支撑、组织机构支撑等,每一方面都有成套的做法,而这些成套的做法结合在一起,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支撑链条。
  “链式发展”让汤阴人尝到了甜头,“链式思维”也逐渐深入汤阴干部群众的头脑。
  今年36岁的汤阴县委书记李若鹏,是北大毕业的女博士,她的一句话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我们必须善于总结和坚持前任班子执政理念,并且在实践中根据情况的变化加以完善和创新,在我们离任的时候,还要给后来的同志留下好的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这也是标准的“链式思维”
  如果将汤阴之“链”折射出的诸如工业经济学、系统科学等理论色彩忽略不计而从哲学层面思考,它所体现的,就是眼下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五个字———科学发展观。

    链接:汤阴专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河南省汤阴县供销社300多家连锁超市进村记 2007-05-11
· 汤阴:英雄与粮食的历史辨证 2011-04-13
· 汤阴简读 2011-04-1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