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中国经济的引擎
代表委员与学者对话
2011-03-09   作者:记者 白田田/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从左至右:蔡继明、华生、赵华山。 记者 白田田/摄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2015年,城镇化率将从2010年底的47.5%提高到51.5%。城镇化将成为下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城镇化和房地产市场是怎样的关系?应该建立怎样的房地产市场来促进城镇化?
  《经济参考报》与和讯网联合主办的“两会高端访谈”第二场“城镇化——中国经济的引擎”,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华宇集团总裁赵华山,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共同“号脉”城镇化。

  城镇化还是城市化?

  蔡继明:全世界城市发展规律都是从小城镇到大城市,到特大城市。小城镇是逐渐减少的,如果还有,是围绕着大都市作为卫星城和都市群才能够生存。从这个角度来说,人口集中的方向是逐渐进入大城市。
  华生:全世界都说城市化,城市化里包括了小城镇的发展,西方漂亮的全是小城镇。提城镇化正好损害了小城镇的发展。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镇和市是个行政概念,是有级别的,如果是个市你就可以设多少个局,多少个编制,甚至连警察都有多少个,如果是镇就什么都没有。
  实际上我是赞成多元化发展的,但我们现在要注意两个问题:
  一是市场经济是有规律的,从农村边远的中小城市向沿海地区发达、大中城市、城市圈移居,这是城市化的潮流,美国、日本、韩国所有成功的地方都是这个规律。
  二是我们说的是协调发展,但实际上做的是“特大城市化”。你要想发展小城镇、中小城市,怎么做呢?就要把就业、投资、机关摆到哪儿,这样人就跟着去了。国外不讲城镇化,而讲城市化,但美国政府不在大都市,世界上最牛的跨国公司总部都在小城镇上,很多世界著名的大学也都在小城镇。
  赵华山:城镇化和城市化我还是同意“城市化”。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是紧密结合的,不要担心城市都建在东南沿海,因为目前东南沿海经济比较发达,那边城市发展得比较快,过一段时间随着西部大开发、中部省份的崛起,那边的经济也会慢慢地繁荣起来,那边的城市群落也会慢慢地发展起来。

  畸形房地产市场阻碍城市化

  蔡继明:城市化和房价上涨不是矛盾的,而是相辅相成的。没有房地产的健康发展很难推进城市化,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肯定对房地产市场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人们之所以把两者对立起来,是因为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是畸形发展。如此高的房价会让人“望房兴叹”,不仅城市原有的居民买房困难,进入城市的农民更不用说了,这样的城市化肯定会受到严重的阻碍。不仅如此,高房价又吸引了大量资本从实体经济向虚拟经济转移,我们的制造业和其它服务业发展都会受到压抑,这就是所谓“一业兴旺百业衰”。另外,如果居民毕生收入的绝大部分都投入在房地产上,那么就不大可能有更多的货币用于其他的消费,城市化进程肯定会放慢。
  华生:为什么城市化和房地产产生了矛盾?确实是因为走城市化道路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几年前我就说过,我们走的是一条畸形的城市化道路,主要搞的是土地的城市化和基础设施的城市化,但是没有人口的城市化。我们现在城市户籍人口增加非常少,进来的农民工有一亿多,接近两亿,基本是没有住房的。
  实际上,如果我们城市化道路走对的话,房地产本身的发展应该对城市化有推动作用,不会造成房价过高的上升,使得居民不能承受。回头来看,日本和韩国在有将近40%至50%的人口移居到城市的年代,房价一直是大家都能够负担起的。从农村、小城镇来的人到大城市、到沿海地区来集聚,这是城市化的普遍过程。因此,城市化的主要任务是如何让这些人“安居”。
  赵华山:无论是新“国八条”还是“限购令”,对房地产市场肯定有影响,但是对解决城市化进程中普通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是没有用的。对于解决城市化过程中居民住房问题,我认为政府还是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建议大量建公租房、廉租房。作为房地产业,也应该通过加强廉租房的建设,挤出需求,另外通过增加供给来规范房地产市场。只有把这两个问题都解决好的时候,我们房地产业才能健康地发展,城市化的进程道路才是顺畅的。
  华生:我们为什么关心房地产呢?因为这是中国今后二三十年经济增长大背景就是城市化,城市化是现在中国最大的国情。中国的城市化刚刚进入加速期,几亿人口要进城市,需要住房,需要基本建设和基础设施,所以经济增长是有保证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因为是搞市场经济,只要制度框架是对的,房地产业就会蓬勃发展。

  保障房和商品房都要抓

  华生:真正要解决现在房地产的问题,要从根本上扭转一些基本的思想。保障房要提供,商品房的价格也要下来。现在成交量下跌,价格不下跌,这是最坏的结果。我们需要的是价格下跌,大家能买得起,同时成交活跃,经济发展才有动力。
  赵华山:现在的问题是,你既然承认商品房是个商品,就应该认同它的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我们是市场经济。现在为什么房子疯涨?就是供求关系失衡,需求大,供给小,肯定价格还要涨。第一,加大公租房、廉租房、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可以释放出一部分需求。第二,加大供给,多盖房子,加大供给可以把房价打下来。
  华生:加大供给是一方面,客观地说我们这些年房子盖了不少,问题是需求膨胀得太快了。现在应该说政府采取的措施,既增加供给又控制需求这个思路是对的,但是我反对限购,方法错了以后达不到目标。回过头来看看日本、韩国,他们的人均国土面积比我们还紧张,但做得比我们成功。他们采取的办法很简单,第一,你要是买多套房的话,让你赚不了钱。日本当年城市化高速发展的时候,第二套出售的税率是70%,就是说你赚的钱70%交给国家,这样大家就觉得不值得买多套房了。第二,征收高的保有税,在韩国买别墅保有税是4%。按照韩国的办法,北京3000万元一套的别墅,一年要交120万元的保有税,北京的别墅马上会被基本拆掉,盖成高楼了。
  蔡继明:在保证能向最低收入阶层提供保障性住房,给投资者留有一定空间的前提下,绝大多数住房应该作为商品房提供给消费者,这样房地产行业才能够健康地发展,促进城市化的进程。

    相关链接:“城镇化——中国经济的引擎”访谈实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评《中国经济崛起的10大秘密》 2011-03-08
· 提高消费率引导中国经济二次转型 2011-03-07
· 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寄望于三大转型 2011-03-04
· 全国两会本周开幕 开启中国经济转型元年 2011-02-28
· 2011中国经济:增长与通胀双高 2011-02-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