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岛免税浮出水面 推进尚需更多政策突破
2011-03-07   作者:记者 周慧敏/海口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3月2日,海口市生生百货商场退税申请单开具处冷冷清清。记者 周慧敏/摄

    继今年元旦海南“试水”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后,针对国内游客的离岛免税政策开始浮出水面。目前,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积极稳妥推进之中,有关方面透露,该政策初步安排在今年五一开始实施。
  离岛免税政策在世界上并不是通行的做法,目前只在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和中国台湾部分地区施行,对国人来说尚属一项全新的政策,堪称国家赋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最核心”的政策之一,因而广受各界关注。

  现状 购物占旅游总支出偏低
  中国人在日本的平均消费达2万多元,而在海南的人均消费只有几百元,说明海南消费市场还存在很大潜力。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免税购物是现代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欧美发达国家,国际购物占国际旅游总支出的比例已经达到70%,而中国刚达到30%,海南建设国际购物中心是适应国际旅游发展的大趋势。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研究所所长夏锋表示,逐步把海南建设成为国际性购物中心,是中央赋予海南的一个大目标。初衷就是希望海南能够在国家扩大内需中发挥一个独特的作用,为其他省市和整个国家的发展方式转变、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提供一个试点和示范。
  海南省商务厅外资处主任科员郭凯平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中国人在日本的平均消费达2万多元,而在海南的人均消费只有几百元,说明海南消费市场还存在很大潜力,这与海南缺乏高端产品有很大关系。他认为,建设国家旅游岛把海南推上了世界舞台,海南的商业在货源组织、服务质量等方面与发达国际和地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离岛免税政策正好是一个契机,将海南打造成国际购物中心,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到海南来购物消费。

  期盼 尽快实行离岛免税

  “实行离岛免税之后,可以把国人在国际上的购买力留在国内。”
  当前境外旅客离境退税政策已经开始在海南试点实施,“光有离境退税这一个政策还不够,海南在3至5年之内,大量游客还是国内游客。”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说,短期内离境退税难以给海南旅游业带来较大收益,真正会给海南经济带来巨大效益的是离岛退税。
  王毅武说,政策要一步步走,接下来要尽快实行离岛免税,就可以通过国内游客的迅速扩张来扩大海南旅游业的规模,从而带动旅游设施越来越国际化。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研究所所长夏锋认为,未来几年,海南岛以国人作为游客主体的趋势不会变化,会稳定在95%左右。所以,应该在离境退税基础上尽快实施离岛免税,才能实现逐步把海南建设成为国际购物中心这一目标。“中国人的购买能力是相当强的,在韩国的济州岛,几乎40%的购物游客都是中国人,在香港,内地人的购买力也相当大,实行离岛免税之后,可以把国人在国际上的购买力留在国内,所以希望离岛免税政策能够尽快公布。”夏锋说。

  进展 海口正在进行免税店选点布局

  离岛免税政策对游客在离岛时能够购买的免税商品会实行限次、限品种或限额度,以免对本国商品市场造成冲击。
  据海南省商务厅外商投资管理处副处长吴飚介绍,离岛免税政策针对的对象是本国游客以及外国游客,所售商品以进口商品为主,包括很多国际奢侈品牌。“免税”指的是免除商品的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他说,免税店属于国家特许经营,审批权在国务院,免税商店的指定比离境退税商店要严格许多。他还介绍说,离岛免税政策对游客在离岛时能够购买的免税商品会实行限次、限品种或限额度,以免对本国商品市场造成冲击。
  该处处长陆敏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虽然目前海南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到位,但在实施离岛免税政策过程中将会面临很多挑战。他举例说,去年海南接待旅游过夜人数近2600万人次,今年预计达到3000万人次。假如所有游客都去指定的离岛免税商店购物,那么商店平均每天的接待量就达到近10万人次,这对商店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商品的组织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他说。外国的奢侈品要进入海南,需要订货、运货、检验等一系列环节,要耗费很长一段时间,商店必须选择好货源,保证商品的供应。此外,海关监管系统、提货方式、退换货等等方面,这些都要考虑周全。“这种种将要面临的挑战,海南都要做好准备,制定相关应对的预案。”他说。
  记者还从海口市商务局了解到,海口正对免税店进行前期的选点布局,初步考虑选点在美兰机场和大英山新商务区,并计划将大英山新商务区打造成中央商务区。据海口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还未正式出台,但海口目前的工作思路是先将硬件设施等准备工作做好做到位,力争在国家免税政策出台的同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用足用好免税政策,力争打造成国际购物中心。

  推进 尚需更多政策突破

  “国内一些名优的产品,运到海南来也视同出口,享受出口退税这样一个政策。”
  国人离岛免税购物的潜在市场预计每年高达200亿元左右。但是,海南能否最终实现离岛免税政策的利好,同样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的制约。夏锋认为,海南建设国际购物中心是一个中长期目标,要逐步推进。在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明晰后,海南应尽快探索建立中国内地第一个日用消费品的免税区,其特点简单概括起来就是扩群体、扩范围、扩类别。
  首先是扩群体。免税购物不仅是针对境外游客,还应该把这个群体扩大到境内游客,包括本岛居民。中央已经将海南作为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省,加大了对于海南的转移支付。“其实也可以采取另外一种变通的方法,如果本岛居民能够方便购买到免税商品,就像香港一样,这实际上也是中央对于海南实行环境保护政策的一种变相财政支持。”夏锋说。
  第二是扩范围。免税范围由之前获批的三亚、海口、琼海、万宁四个市内免税店扩大到整个海南岛,让国人包括本岛居民在海南任何地方都可以购买到免税商品。
  第三是扩类别。由目前的进口产品和奢侈品扩大到包括优质国产品。“比如国内一些名优的产品,运到海南来也视同出口,享受出口退税这样一个政策,我想这是海南未来需要破题的一个方面。”夏锋说。
  夏锋认为,海南在2020年前初步建成国际购物中心,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去香港或国外的一些地方购物,除了看到商品的物美价廉之外,更重要的是看到信誉,或者说是整个服务业软环境的提升。”他说,这是海南建立国际购物中心亟需改进提高的一个方面。
  夏锋还认为,未来的“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时期,仅仅依靠海南本岛的力量,建设国际购物中心的目标很难实现,还需要借助外力。“比如,我们海关监管能力方面缺乏经验,为什么不把香港的一些人员、经验以及技术引入海南,迅速提高海南海关的监管和服务能力?”他建议海南采取更加开放的政策,引进香港大型免税购物集团、大型零售业,形成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海南整个零售业、服务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引入外力、扩大开放是海南能够在五年、十年内初步建成国际购物中心需要中央支持的一个政策。香港、澳门和台湾,是我们家门口现成的经验,我们应该以国际旅游岛为平台,积极地引入港、澳、台参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夏锋说。

相关链接:
海南实施境外旅客离境退税缘何“遇冷”?
[观点]离境退税:长期效应不容小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海南今年将加快国资整合重组 2011-02-22
· 海南高速:土地储备丰富 成本极低 2011-02-18
· 海关总署与海南省加强合作 2011-02-12
· 海南楼市何去何从 2011-01-21
· 海南“轻轨地产”效应尚未形成 2011-01-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