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成中资企业布局欧洲“战略高地”
入乡随俗 比肩高手 拓展市场
2011-02-15   作者:记者 韩墨/柏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德国北威州乌帕塔尔以1901年起建成的悬挂列车而闻名。该列车轨道长13.3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单轨悬浮列车线路。其支撑架于2004年被延伸同时保持了历史工艺。资料照片

    2009年1月29日,德国总理府举行了三一重工与德国北威州政府投资协议签字仪式。根据协议,三一重工将在德国北威州的科隆市投资1亿欧元建设研发中心及机械制造基地。资料照片

    经过几年“预热”,中国赴德投资在2010年驶入加速道。从危机中强劲复苏的德国市场,集人才、技术、区位等优势于一身,愈发成为中国企业布局欧洲的“战略高地”。
  总部位于柏林的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去年,中国直接投资项目已是2009年的6倍。
  对在德国从事并购咨询的律师赵辉而言,过去的一年着实忙碌。他告诉记者:“2009年以前,我们一年也就接手一两个来自中国的并购项目,而如今我们正在做的就有五六个。”


  中资一路上扬

  ■去年1月至10月,在商务部门备案的中国在德新增直接投资约为1.47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2009年全年只有1.2亿美元。
  “近三年来,我们明显感觉到,中国对德国的直接投资步伐在加快。2009年,我们有时甚至会在一个星期内接待多个中国代表团。他们到访的目的只有一个——寻找赴德投资的机会,考察德国的市场环境,”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首席行政官普法费尔说。
  这位多年致力于中德经贸往来的德国官员告诉记者,过去相当一段时间,中国在德国每年只有4到7个直接投资项目。2008年是个“转折点”,有21个项目付诸实施。“而到了2009年,这个数字一下就翻了两倍”。
  同样在2009年,中国在德国的“绿地投资”项目为65个。“这个数字看起来不多,但如果我告诉你,它在当年所有国家对德同类项目中排名第二,你便会明白它的分量。”普法费尔介绍说。所谓绿地投资,是指外国公司在东道国按照当地法律建立企业或分公司,而并非通过并购手段进入海外市场。
  作为德国诺尔律师事务所并购专业律师,赵辉常年身处资本运作一线,感受或许更加直观。他说,以前中国企业在德单笔并购案金额最多不过三四千万欧元。而在2010年,“已有几个案子过了亿”。
  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署长瓦斯娜女士说,在德国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吸引外资最多的北威州,迄今已有超过700家中国企业选择在这里落户。而这一数字在2003年,还只有100家左右。
  在德国,北威州素有“经济心脏”之称,这里包括了杜塞尔多夫、多特蒙德、科隆等工商业重镇,也是著名的鲁尔工业区所在地。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现在每年到北威州投资的中国企业数量稳定在40到45家左右。去年,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相继在这里设立分行,充分表示出对北威州中资企业长远发展的信心。”瓦斯娜说。
  德国杜塞尔多夫工商会副会长埃申鲍默告诉记者,过去五年间,进驻杜塞尔多夫的中国企业增加了约300家。现在包括五矿、中兴、武钢等大型企业都在杜塞设立了分支机构。
  “这是一个迅猛的增长,出乎所有人预料。以前我们常和日本、韩国的企业家打交道,而现在,又增加了中国。”他感慨道。
  据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提供的数字,眼下约有1300多家中国企业在德国建立公司或办事处。去年1月至10月,在商务部门备案的中国在德新增直接投资约为1.47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2009年全年只有1.2亿美元。
  “中国企业对于进入德国愈发显得信心十足,而德国也正成为中国企业家眼中最具吸引力的欧洲投资地。”普法费尔说。


12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德国工商界拒绝女性? 2011-02-14
· 德国1月通胀率创08年10月以来新高 2011-01-28
· 德国削减今年光伏补贴 2011-01-27
· 德国工业联合会:德国经济今年或增长2.5% 2011-01-26
· 德国的碳排放交易制度 2011-01-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连续降雪相当于一次加息·[思想]从进口产品量价看结构优化紧迫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