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春运仅靠大力发展交通不可行
2011-01-31   作者:记者 裘立华 杨三军 苏晓洲 张涛/北京 杭州 成都 长沙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 大力发展交通可能导致高峰过后大量交通资产的长期闲置和浪费。
  ■ 全国大约有四分之一社会运输能力在春运期间是趴窝的。
  ■ 浙江省发的春运加班证,到了周边省份就不被认同。
  ■ 回程车辆可否打折,吸引留守的老人孩子到打工地过年。

  北方交通大学教授魏玉光认为,短时间内大量人群集中流动,是春运的最大特点。这个特点决定了在解决春运问题上,一味指望大力发展交通来缓解春运难,是不可行的。因为大力发展交通,虽可解决春运难题,但却有可能造成春运高峰过去后大量交通资产的长期闲置和浪费。因此,缓解春运难题,最主要的还是要在制度创新及挖掘现有潜力方面下功夫。
  下一阶段国家应该站在一个更高、更宏观的层面,着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毕竟,一个国家的交通运输不是某一种交通方式可以解决的,需要不同交通方式之间加强协调,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共同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观点] 专家:春运暴露我国交通运输业四大失衡
  [链接] 听听农民工的心里话:回家!无论归途有多难……

  2011年1月19日,杭州火车站南站,旅客在站台等待列车进站。记者 黄宗治/摄

  2011年春运已经启动,今年预计全国客流量将达到28.5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11.6%。面对如此庞大的人流,有识之士提出,春运不仅仅是运输难题,更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缓解春运这一难题,应跳出仅靠发展交通来解决的传统思路,而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暂时并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集中力量办好“春运”这件“大事”。

  鼓励社会车辆进入正规渠道运营

  “现在的社会车辆质量都很好,高速公路又大发展,安全也得到了保障,调动他们不是问题。”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李和仁说,运力不足是目前春运难题的客观事实,但并不是无计可施,相反,我们还有相当一部分的潜力没有挖掘,那就是社会闲置车辆。如旅游公司大巴、企矿事业单位的车辆等等,据初步估计,全国大约有四分之一社会运输能力在春运期间是趴窝的。
  湖南省慈利县交通局运管所副所长张学军说,在湖南,公路客运体系存在着普遍的“平时饿死,春运撑死”的现象。为了解决春运期间出行难、买票难问题,主要手段之一是征调社会车辆。湖南省张家界市是世界级的旅游名胜地,拥有2000多台旅游大巴。春运期间,由于时值隆冬,张家界旅游大巴运力有一定富余。为此,我们近些年基本上每年都从张家界申请征调约30台大巴车参与慈利县跑市外、省外的长途班线。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运输管理局运管处副处长陈丁介绍,近年来,四川在严格监管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组织调用社会车辆参与春节客运,如征调高校、旅游公司以及外省的车辆,极大地支援了春运。
  杭州长运集团公司运输部经理马文英说,企业自有车辆为1000辆,到春运期间,会向社会有偿租用500辆“现在的社会车辆质量都很好,高速公路又大发展,安全也得到了保障,调动他们不是问题。”她认为,企业还是有潜力可挖,关键是政策扶持问题,因为包车到一定数量,就会超过企业的赢利点,关键是如何保障企业利润问题。
  李和仁认为,社会车辆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发挥闲置车辆的潜力,是缓解春运难题的有效办法。因此,在春运期间,可采取特殊的政策,对正规运输企业的客运车辆实行绿色通道,免收或者减少过桥过路费,或者采取燃油补贴等方式,降低企业租包车成本,鼓励更多社会车辆参与春运。

  包车出行各级工会应发挥更大作用

  浙江省总工会保障部部长张卫华说,在春运过程中,外来务工者是重中之重,他们经济相对困难,出行方式单一,信息渠道不畅,他们的回家之路,尤其需要帮助。
  顾家工艺总裁助理陈君负责企业的工会工作,三年来一直帮助外来农民工解决春节回家难题。陈君说,顾家有5千多名员工,其中省外的占70%,为了让员工安心,公司每年都组织集体买票,如果买不到票,就包车,如果包不了车,就只能补贴火车票。每年企业车票这块的补贴超过20万元。以前60%的员工能够解决,这几年随着交通部门和工会等方面的努力,该企业90%外来务工人员能顺利回家。
  据张卫华介绍,去年春运浙江各级工会帮助农民工返乡63.5万人次,包车5451辆,运送近25万人,帮助购买车票近39万张。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许光建认为,目前全国各地工会网络已经建立,在春运问题上,各级工会应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为外来务工者服务。

  消除地方壁垒避免“出省被查”

  浙江省发的春运加班证,到了周边省份就不被认同,会被相关部门罚款,一般500元起步,多的1500元,使得企业不堪重负。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近年来跨省之间的运输服务正在加强,为缓解春运压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浙江省交通局办公室主任卢满成介绍,浙江是国内春运最繁忙的省份之一,这几年浙江和周边的安徽、江苏等省份沟通,争取他们的车辆来浙江加班,缓解浙江春运压力。
  但也有运输企业反映,各地仍存在对春运认识不一致的问题。杭州长运集团反映,目前各地对春运车辆的标准不一样,由此产生了不少问题。像浙江省发的春运加班证,到了周边省份就不被认同,会被相关部门罚款,一般500元起步,多的1500元,使得企业不堪重负,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也没有任何回应,大大打击了运输企业加班加点的积极性。
  陈丁特别强调,调用社会车辆及外省籍车辆要特别重视加强监管和审批,把好关,切实保证调用的车辆的性能及驾驶人员符合营运标准。另外,对于春运期间调用的社会车辆从事跨省客运的,由于各省市的要求和标准不尽统一,容易出现“出省被查”事件发生,需要相关部门予以协调,制定统一的标准和要求。
  李和仁认为,加强跨省间信息沟通对合理配置运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需主管部门协调指导,同时,消除地方壁垒,更需要统一执行标准。

  均衡运输方向减少出行需求

  现在很多春运前夕都是满车去,空车回,导致资源极大浪费,是否可以让回程车辆适当打折,吸引留守的老人孩子到打工地过年。
  专家认为,大幅提高春节期间的工资或补贴,搞好留守人员的节日生活,以此把更多的人留在当地过年,也是缓解运力紧张的一个办法。
  北方交通大学魏玉光教授分析说,春运难题,主要是运输结构的不合理,往往以单向为主,因此,可以从需求上和方向均衡上进行考虑。
  一方面,在缓解需求上,近年来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出现用工荒,许多企业愿意留农民工在当地过年,因此,相关部门可采取大幅提高春节期间工资或补贴,搞好这些留守人员的节日生活,留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在当地过年,可以减少出行需求。
  另一方,也可在方向均衡上进行探索。现在很多春运前夕都是满车去,空车回,导致资源极大浪费,是否可以探索,回程车辆适当打折,吸引留守的老人孩子到打工地过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春苗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科学推进城镇化,解决常年流动的农民工在城市安家落户的问题。如果不能解决长期以来农民每年春节“候鸟式”的迁移,就无法从总量上降低春运客流的峰值,春运紧张问题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600万浙商上演“资金春运”大戏 2011-01-30
· 高铁板块受益“春运” 商机闪现 2011-01-28
· 天气让春运不安定 2011-01-21
· 破解春运考题,还需铁路给力 2011-01-13
· 春运已经启程,乡愁可有归路? 2011-01-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