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又名豫章、洪城,江西省省会,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通中心。地处江西省中部偏北,赣江、抚河下游,滨临鄱阳湖。南昌既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又是革命英雄城市。总面积7402平方公里,人口497万(2009年)。

  南昌是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制造业基地,也是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经济地区国外大型产业与总部转移对接基地,被誉为中国“未来都市,绿色之都”。

  我国首个低碳试点省会城市的绿色梦想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
  2010年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低碳经济合作项目动员大会上,南昌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被列为国家低碳经济试点的省会城市。
  经过近10年探索和发展,南昌市通过产业改造和结构调整并重,清洁生产和低碳生活并重,制度完善和考核差异并重,既实现了发展,又降低了排放。
  生态立市,绿色发展。这已成为南昌发展的主导指导思想,以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重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使生态资源成为城市的最大资源,环境品牌成为城市的第一品牌。[详细]
 
  走向绿色簇拥的崛起之路
   近年来,南昌市策应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国家战略,确立“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目标,发展低碳产业,建设低碳城市,推进绿色崛起,走向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科学发展之路。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南昌市代市长陈俊卿。[详细]
 
  新兴产业引领经济“轻盈”转型
   生态农业蔚然成势,工业项目突飞猛进,现代服务业方兴未艾、新兴产业风生水起……近年来,南昌市通过转变发展方式,改善投资环境,不断催生动力、增添后劲,经济发展实现着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外延式向内涵式的转变,朝着绿色发展的方向,开始了新一轮的成长转型。[详细]
 
  科技探路“疗治”鄱阳湖
   近年来,随着人口增长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区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并面临日益严峻的水污染威胁和湿地退化现象。
   记者近日在江西鄱阳湖周边多县区调查了解到,为了“保护好鄱阳湖这一湖清水”,当地科技、农业部门正通过系列生态技术手段积极尝试对湖区规模化养猪粪污水、农业生活污水及湿地严重退化等问题的治理。 [详细]
 
  南昌高新区:倾力打造低碳经济先行示范区
   南昌高新区是南昌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近年来,高新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以光伏、LED和现代服务业等为代表的新能源和节能型低碳产业,并顺势提出了打造南昌低碳经济先行示范区的新目标。[详细]
 
  南昌县:生态农业硕果喜人
  南昌县是传统农业大县,素有“江南粮仓”美誉,在传统粮食产业基础上,该县更是大力发展绿色养殖、种植业,打造从田间土头到中央厨房的链式发展。[详细]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