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市场的精彩案例
2010-09-13   作者:蔡律  来源:新浪博客
 

  近日收到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聚变中国资本市场备忘录》新书,工作之余,翻书研读,十分欣喜。本书的作者郑磊是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高级副总裁,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General and Strategic Management),战略与资本运营资深专家,同时也是价值中国网知名的财经网络专家,我就是通过价值中国网与郑磊先生相识,并在深圳晤谈。在快节奏的特区深圳,感知中国资本市场的脉动,并静下心来研究资本问题,给中国企业家们提供案例借鉴,是一件苦差事,同时也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在上海、深圳等沿海发达地区创业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比较成熟而且成功案例多,而在中西部,有关理念、知识、信息比沿海差一大截,实战成功案例也相差远。《聚变中国资本市场备忘录》这本书在这个基础上总结、梳理、提高,给我印象深刻有四点:

  一、资本的理念。
  创业艰难主要原因是资本的缺失,现今主流宏观经济学观点,资本可以划分为物质资本、人力资本、自然资源、技术知识,泛指一切投入再生产过程的有形资本、无形资本、金融资本和人力资本。从企业经营看,现金流决定企业生存,利润事关企业发展,资金是企业的血液,中国中西部企业家习惯从银行贷款融资,并不熟悉、热衷从资本市场获得发展资金,对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债权融资、夹层融资、并购等融资渠道和方式缺少实战经验。在现代经济生活中,资本市场不仅提供了企业筹集资本的场所,也是实现社会资源配置的工具,并起到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作用。正如首都经贸大学徐洪才教授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资本是第一推动力;没有第一推动力,就不会有第一生产力。郑磊博士身经百战,他在《聚变》中将深藏于资本市场运作背后的真相大白于天下。这是一本值得企业家和投资家认真阅读的好书。

  二、信用的意识。
  从伦理道德层面看,信用主要是指参与社会和经济活动的当事人之间所建立起来的、以诚实守信为道德基础的“践约”行为。从法律层面来看:《民法通则》中规定“民事活动应当遵守自愿、公平、等价有偿、诚实守信的原则”;《合同法》中要求“当事人对他人诚实不欺,讲求信用、恪守诺言,并且在合同的内容、意义及适用等方面产生纠纷时要依据诚实信用原则来解释合同”。 在当今社会,人生的成功、企业的成长很大一方面是经营信用的成功。信用成为稀缺资源,在资本市场信用尤其重要,那些不重视信用的人和企业,最终会失败。郑磊博士在第2章《和创业风险投资谈谈“爱”》中指出:创业风险投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融资途径,在高科技上市公司背后从不缺少风险投资家的身影。越来越多的中国创业者和公司将有机会触摸到风险投资家的手。有些企业失败关键是缺少信用。在投资界有一句俗语:投资项目要“三分看货,七分看人”。管理企业不是投资人的工作,风险投资人没有能力也没有愿望去亲自经营和管理他不熟悉的项目公司,投资人出钱,管理团队出力,各自角色不同。部分企业账目混乱,创业队伍人才搭配有明显缺陷,这样就很难吸引到风险投资。

  三、规则的力量。
    资本市场的搏击者尤其要熟悉规则、研究规则、遵守规则。郑磊博士在第17章《IPO,不是毒药,也不是蜜糖》提醒中国企业家: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不了解海外市场的监管制度也可能在无意之中造成很大损失。国内企业多数不熟悉海外资本市场游戏规则,企业自身的治理结构也不完善。而国外过度严厉烦琐的监管制度、过于庞杂的法律体系以及应接不暇的集体诉讼,都使中国企业在国外资本市场频频受挫。据统计,近年来在纽约上市的香港和内地公司受到过集体诉讼的比例已经占到11.5%,而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这一比例更是高达17.2%。企业莫名其妙地被拖入法律纠纷之中,损失的不仅仅是诉讼费和赔偿,企业声誉也大受影响。中国企业上市后,常常因为对资本市场缺乏了解而进行一些不规范操作,这有可能给企业带来灾难性结果。如内地首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中药企业——正中药业。其实中国资本市场一度叱咤风云的资本枭雄大都是不遵守规则而淘汰出局,而规则来自社会的责任感,没有责任感的企业家也不会讲信用、规则,最终会受到市场、社会无情的惩罚而失败。

  四、创业的镜鉴。
  郑磊博士列举项目公司与风险投资成功“恋爱”的部分案例,以帮助企业获得一点灵感和启发。一是看中“人、技术、市场”:百度、携程网、大族激光、分众、魔龙、港湾网络。如DFJ投资百度,主要是看好百度的两位创始人以及他们达到的技术水平(百度仅用4个半月,比原预计提前1个半月就做出了当时全球领先的中文搜索引擎)。IDG下决心投资百度是因为他们发现创始人李彦宏积极寻找“比自己强”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来组建最好的管理团队。二是看中快速发展的经营业绩和潜力:金蝶软件、千橡、诺亚舟等,如IDG投资金蝶是看中它在产品和服务上拥有独特的技术,是中国发展步伐最快的财务软件公司。简而言之,投资者看项目主要看三方面:“人”,就是指创始人和管理团队,主要看其领导能力、创业的热情程度和对所从事领域的专注程度;“技术”,要有独到之处,有发展空间;“市场”,是指好的商业赢利模式和未来成长的规模和速度。
  郑磊博士对民间金融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论述也给我印象深刻,在中国,一边是14万亿居民剩余资金存款,另一边是脆弱的金融体系和低效的贷款功能,加上被边缘化的股票市场,没有发育成熟的期货债券,未完全开放的外汇黄金交易及不断快速上升的外汇储备,在中国资金富裕的情况下,民间中小企业融资难。从市场经济的角度讲,金融是一种融资交易,交易主体之间是平等的并且都有自己的私权,金融从本质上都是民间的。我国之所以有民间金融的说法,是与长期形成的正规的金融业受到政府监管和数量限制有关。随着市场的发展,正规金融体系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要求,就会出现新的金融体系、新的金融组织,或者一些新的金融形式,它们不会因正规金融的发展而被取代。另外,也反映出正规金融在解决部分融资需求的效率不高,或者因为成本过高,无法提供小额融资的满意服务。特别是在一国资本市场不发达的情况下,民间保留一定的流动性有利于优化融资结构,具有优化资源配置功能,减轻了对银行的信贷压力,转移和分散了银行的信贷风险。所以为老百姓的“钱”松绑,民间金融是按照市场价格信号配置信用资源的实践,利用各种非正式的信息场,以较低的成本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很欣喜地看到作为价值中国网专家郑磊先生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所作的探索与思考,更期待价值中国网专家更多的作品问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新疆第五届天山读书节启动 2010-09-10
· 《读书与怀人》 2010-08-23
·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价值投资者的必读书 2010-08-13
· 深圳读书月"全民阅读网"上线 2010-08-11
· 第六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开幕 2010-07-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