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新疆布局:四大基地一条通道
2010-07-26   作者:记者 李新民/新疆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左)告诉蒋洁敏(右):“中国石油对新疆发展提出的总体规划令人鼓舞。”李新民 摄

    7月的新疆,热浪袭人。《经济参考报》记者随同中国石油采访团走进新疆时,感受到的则是另一股“热浪”——中石油在推助新疆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热情和力量。
  “未来10年,中国石油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把新疆建成全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基地和炼油化工基地、石油储备基地、工程技术服务保障基地和西部油气战略通道。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兴疆富民做出积极贡献。”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如是说。

  三大项目密集亮相,吹响新疆发展“集结号”

  按照部署,中石油2010年领导干部会议安排在新疆独山子召开。7月13日下午,前往出席会议的中石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聚首乌鲁木齐,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举行会谈。
  “石油石化产业是新疆经济发展的龙头。希望中国石油在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中更好地发挥龙头作用。”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日前在会见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时发出的期待。
  蒋洁敏则表示:“集团公司此次在新疆举行的领导干部会,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动员会和进军会,这表明中国石油吹响了支持新疆大发展的‘集结号’。”
  似乎是对蒋洁敏谈话的回应,在随后不到一周时间里,中石油在新疆一串大项目宣告竣工或开工——
  7月14日,在库尔勒,总投资近30亿元的我国陆上单套装置生产能力最大的现代化化肥装置——中石油塔里木大化肥项目竣工投产。据介绍,该项目投产后将达到年产45万吨合成氨和80万吨尿素的规模,不仅填补了南疆地区大颗粒尿素生产的空白,而且对促进塔里木油田上下游一体化发展,对于落实新疆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7月19日,在乌鲁木齐,总投资37亿元的世界单系列规模最大的百万吨对二甲苯芳烃联合装置——中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二甲苯芳烃联合装置竣工试车。该装置的投产,将与中石油新疆独山子百万吨乙烯项目原料互供、优势互补,构建新疆石油石化工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而7月14日在喀什宣告正式开工建设的中石油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则格外引人关注。这项建设总长度约2500公里的天然气管网工程,预计总投资62.12亿元。预计二到三年时间内,这一管网将覆盖喀什、和田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三个地区,包括25个县级城市和21个农牧团场。该工程对于推进新疆能源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对提高新疆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意义深远,张春贤由此称其为“新疆富民工程的里程碑”。

  四大基地一条通道,大布局彰显“龙头”雄心

  记者所见证的上述三大项目,其实仅仅是中石油在新疆发展规划中的几处“景点”。蒋洁敏在会见张春贤时曾对中石油新疆战略做出“全景式”描述:“按照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中国石油对加快新疆地区油气发展作了专题研究,制定了发展规划。未来十年,将在新疆构建四大基地、一条通道。”
  据蒋洁敏介绍,“四个基地”是指要把新疆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基地、炼油化工基地、石油储备基地、工程技术服务保障基地;“一条通道”是指引进中亚—俄罗斯油气资源战略通道。
  按此规划,中石油将全面加大新疆油气开发,到2020年油气产能将达到6000万吨以上,建成全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基地;稳步推进炼化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到2020年,炼油能力达到3050万吨,建成国内大型特色炼油化工基地;进一步提升西部石油储备能力,建设独山子等6个石油储备库群,形成西部重要石油储备基地;以西部钻探、东方物探为主,建成服务新疆、辐射中亚的工程技术服务保障基地。同时加快建设西部战略通道,2020年,西气东输一线、二线等天然气管线,中哈原油管道一线、二线等原油管线全部投产后,跨国管道年进口油气输送能力将达到亿吨。
  “新疆原本就是我国能源资源的重要基地。而中石油在新疆能源发展中则无可争议地占据着龙头和霸主地位。目前已拥有塔里木油田、新疆油田、吐哈油田和独山子石化、乌鲁木齐石化以及管道、销售、运输、工程技术服务等11家企业。”国家能源局一位专家告诉记者,“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把新疆确定为我国向中亚地区开放的桥头堡,石油石化行业也借新疆全线提速的东风迎来加速发展的新机遇。中石油借此机遇布局新疆,谋求大发展,不仅彰显出其作为新疆油气产业龙头老大的勃勃雄心,同时也将为我国能源战略开创新局面。”
  “中国石油对新疆发展提出的总体规划令人鼓舞。”张春贤表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将尽全力在规划、土地、环保等各方面支持中国石油在新疆的发展。”

  履行责任造福百姓,投资速度加倍数量翻番

  记者注意到,在谈及中石油的新疆发展战略的总体规划时,蒋洁敏特别强调:“中国石油将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着力改善民生,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回报新疆各族人民。”
  其实,早在今年5月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作为中央企业的代表,蒋洁敏在发言时已明确表态:“全力做好支持新疆发展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的骨干作用,加快新疆地区油气发展,为促进新疆稳定发展和民族团结做出积极贡献。”
  “在中石油新疆战略布局中,大部分建设项目都是致力于当地经济发展和造福当地百姓生活的。”中石油集团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比如,刚刚建成竣工的塔里木大化肥项目、乌鲁木齐石化二甲苯芳烃项目等,都是有效延伸新疆石油天然气产业链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大项目,特别是众所瞩目的‘气化南疆’工程,直接造福喀什、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三个地区25个县市和21个农牧团场的百姓。”
  作为“利国、兴疆、富民”的重要项目集群,中石油“四大基地一条通道”的战略规划令人瞩目,其巨额投资也同样引人眼球。蒋洁敏说:“为推动新疆发展战略的实施,中国石油未来10年在新疆投资速度将较以前增加一倍、数量将翻一番。”
  这似乎是一个不太明确的数字,但“以前”的数字却是明确的。据蒋洁敏介绍,在过去近30年间,中石油在新疆累计投资超过3000亿元,并形成了原油1800万吨/年、天然气230亿立方米/年,原油加工2000万吨/年和乙烯12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
  于是有媒体同仁就此估算,在未来10年,中石油在新疆的总投资可能将达3000亿元。
  在我国能源战略坐标系中,新疆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位置。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诞生于此;我国历史上第一条跨国输油管道——中哈石油管道建成于此;举世瞩目的西气东输一线和正在紧张建设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管道皆横卧于此……统计表明,截至2009年年底,新疆地区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0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1.3万亿立方米。
  “新疆油气勘探开发还处于相对初期,大开发的希望和潜力巨大。”蒋洁敏说,“中石油在疆发展具备良好基础,经过几十年的开发建设,已经具备了大发展的物质基础和人才、技术、管理等各方面的条件,完全能够在过去工作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聚能燃烧时代来临

    面临世界环境的日益恶化,全社会都在提倡节约能源,降低污染物排放量。我国更是在国家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节能减排”的任务。在节能和减低碳排放上有着独特优势的聚能燃烧技术的问世,改变了传统的大气燃烧方式,用全新的聚能燃烧实现了节能、环保、健康等多种要求,引起了行业和全社会的关注。

    环保低碳——青啤发展新模式

    时断时流、臭气熏人的青岛市李村河不久将重现溪流潺潺,鱼翔浅底的景观,6月10日,随着青啤二厂向李村河流域提供生态景观用水通水,作为青岛市过城河道生态修复环保示范项目,每年将为张村河和下游的李村河提供景观用水220万吨,重建流域的生态环境系统,届时李村河将成为横跨青岛腹地的名副其实的绿腰带。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雪佛龙将与中石油达成天然气供应协议 2010-09-17
· 中石油炼油扩能抢占南方市场 2010-09-10
· 中石油开始为伊拉克油田项目招标 2010-09-08
· 中石油中期业绩大幅增长近三成 2010-08-27
· 壳牌和中石油成功完成在澳收购 2010-08-2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