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低碳——青啤发展新模式
    2010-07-26    作者:记者 修国华/青岛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断时流、臭气熏人的青岛市李村河不久将重现溪流潺潺,鱼翔浅底的景观,6月10日,随着青啤二厂向李村河流域提供生态景观用水通水,作为青岛市过城河道生态修复环保示范项目,每年将为张村河和下游的李村河提供景观用水220万吨,重建流域的生态环境系统,届时李村河将成为横跨青岛腹地的名副其实的绿腰带。
  青啤二厂的这个深水处理项目只是青岛啤酒近期环保、低碳工作的项目之一。青岛啤酒以低碳、环保为契机,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深化企业发展模式的转变,每年减排的碳量相当于栽种26.88万棵树。

  小处着手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潘志磊是青岛啤酒包装部的一名普通员工,2009年,他提出优化包装箱打印字体的建议,缩小字体,减少了油墨的使用,从而更加环保。
  勿以善小而不为,类似的例子在青岛啤酒已经数不胜数,“宣宏煤炭喷淋法”、“蔡守荣通道改造法”、“若明叉车”……员工关注环保、关注节能减排在企业内部已经蔚然成风,而正是这股力量推动着青岛啤酒循环经济链条的发展。
  “每一粒大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在进入青岛啤酒后,既是进入了青岛啤酒的生产流程,也是进入了循环经济的链条。比如酿造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过深度处理,可以成为景观绿化用水;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经过回收利用,可以重新用于啤酒的灌装;大麦酿造产生的酒糟和麦根,经过处理,可以制成饲料……”青岛啤酒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对资源的节约使用和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是青啤环保工作的两个重点”,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中心总裁樊伟告诉记者。青啤在所属50多家生产单位推行余热制冷、糖化热能回收、麦汁热浪低压煮沸等51项节能技术,成本共节约7600多万元。2009年公司同比节水277万吨,节电3630万千瓦时,节约原煤折标煤43614吨,共减排二氧化碳12.5万吨,相当于栽树26.88万棵。

  大处着眼构筑低碳时代发展新模式

  5月1日,上海世博会拉开帷幕,而作为世界知名的中国品牌的青岛啤酒,却意外地选择了另外一种形式登上了这个世界舞台,在低碳馆内,你可以喝到用低碳技术酿造的青岛啤酒,见到用青岛啤酒瓶做的吊灯,回收后的酒瓶被烧制成果盘等工艺品。
  在多年环保实践的基础上,2009年,青岛啤酒又在业内率先引入了“碳管理”,今年4月23日,青岛啤酒又在行业内率先启动温室气体盘查,同时青岛啤酒二厂成为中国酿酒行业第一家“中国酿酒工业低碳体系(国际标准ISO14064)定点试点单位”。
  以自身的实践推动中国企业新商业模式的构建,从啤酒高效低耗酿造工艺的研发到环保节能减排的新工艺,也已经让青岛啤酒尝到了“甜头”,2009年青岛啤酒在节能项目上的投资4030万元,实现能源成本节约共计7612万元;废弃物综合利用率100%,综合利用价值1.3亿元,在青岛啤酒的“低碳”账本上,已经有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和回报。

  相关稿件
· 低碳风吹进办公室 2010-07-09
· 2010年会:浙商资本青睐低碳概念 2010-07-06
· 《低碳阴谋:中国与欧美的生死之战》 2010-07-05
· 低碳,点止环保咁简单 2010-07-05
· “低碳”离我们能有多远? 201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