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证监会集中公示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 持续强化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
2021-04-07   记者 王红 徐蔚 来源: 上海证券报

  4月6日,证监会官网在机构监管部的“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栏目作集中公示,涉及行政监管类决定29条、自律监管类决定9条,落款日期多在今年1月至3月。其中,多数监管决定的实施对象为违规保荐代表人,同时有10家券商“上榜”,包括海通证券、五矿证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国金证券、中信建投、中山证券、中金公司,以及东吴证券、西部证券。

  从相关券商被处罚的信息看,多涉及对承销保荐项目情况核查不充分,未披露发行人实控人、子公司涉嫌行贿等事项。市场人士认为,相关监管信息的集中公示,向市场传递出持续强化券商等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的重要信息。

  如中信建投2月7日被证监会采取“监管谈话”的措施,其在某IPO项目保荐过程中,对发行人商誉减值、关联交易、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等情况的核查不充分,未按规定对发行人转贷事项发表专业意见,内部控制有效性不足。

  同日,海通证券也被证监会采取“监管谈话”的措施,其在履行某重组上市项目持续督导职责过程中,未按规定履行定期回访、现场检查等程序,未按规定对所利用的会计师工作进行审慎核查等。

  再如中山证券2月26日被证监会采取“责令改正”的措施,其在从事债券承销及受托管理业务过程中,就个别债券项目对发行人关联交易情况核查不充分,未对有关大额关联交易的审批程序及定价公允性关键问题作独立、审慎核查判断。

  在对投行从业人员的处罚方面,多名责任人被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3个月(6个月)”“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3个月”的监管措施。

  其中,有6人于3月23日被证监会决定“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3个月”:赵鑫、王璟在担任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IPO保荐代表人过程中,未勤勉尽责;肖涛,曹海毅保荐的凌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配股项目,发行人在证券发行上市当年营业利润较上年下滑50%以上;任家兴,陈雯保荐的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可转债项目,发行人在证券发行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

  据相关规定,受到处罚的保代将被归入保荐代表人分类名单C(处罚处分类)。中国证券业协会对保荐代表人进行持续动态跟踪管理,记录其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情况、执业情况、持续培训情况、违法违规行为、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罚处分信息等,并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上海一家券商的投行部董事总经理表示,对保代实行动态分类管理可根除一“考”定终身的弊端。获取保代资格只是第一步,分类名单相当于是另一重优胜劣汰机制,那些严重违规的、不合格的,或是经常出问题的保代被予以公示,这将倒逼保代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与勤勉尽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惠农政策护春耕 农资涨价藏隐忧

惠农政策护春耕 农资涨价藏隐忧

记者在全国多地农业主产区采访发现,今年各地农民从事春季农业生产特别是以水稻、春玉米为代表的粮食作物的种植积极性有所增加。

·"招工难""用工荒"背后:年轻人"嫌弃"制造业"偏爱"服务业

湖北长投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长投”)牢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依托旗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平台,助推乡村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为湖北乡村振兴开启新局面、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