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日本旅游促销一波三折
2020-10-12 作者: 刘春燕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看世界·春燕看日本

  疫情席卷全球,出口持续下降,入境游恢复难期……在此背景下,日本政府推出以国内游为主打的一系列促销活动,希望用政府补贴撬动国内消费市场。不过,好事多磨,日本旅游促销活动可谓一波三折。

  日本政府4月初制定的经济刺激计划提出,为促进疫情结束后旅游观光产业和消费经济迅速恢复,拟举办系列促销活动,预算开支为1.6794万亿日元。

  随着疫情长期化,原计划疫情结束后启动的系列促销活动被迫提前。日本政府曾考虑8月启动旅游促销,鉴于旅游等服务业深陷困境,启动时间又提前至7月22日。日本从7月23日开始进入难得的四连休,鼓励国民走出家门进行旅游消费。

  本次旅游促销活动以日本国内旅行为补贴对象,政府提供最多相当于旅行开支一半的补贴。外出住宿旅行,每人每晚可获最高两万日元补贴;当天往返的一日游,每天最高补贴为一万日元。具体来说,交通及住宿等旅行开支可以享受35%折扣,在旅游目的地的餐饮、购物、观光及交通等消费可以通过返券方式获得15%的消费券。

  7月以后,日本疫情出现重燃之势,特别是东京都新增感染人数屡创新高。对于此时推出全国范围的旅游促销活动,不少民众和专家深表忧虑,担心人口大流动会造成疫情大面积扩散,形成第二波疫情。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和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等多位地方官员明确提出反对意见。

  日本政府在听取各方意见后紧急调整补贴方案:促销维持7月22日开始的计划,但将东京排除在外。也就是说居住在东京的人、以东京为目的地的旅行不能参加促销活动。东京是日本国内最重要的客源地,也是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一时间,各大旅行社取消预约的诉求接踵而至,民间怨声一片。日本政府被迫改变“取消订单的损失不予补偿”的态度,对以东京为出发地与目的地的旅行计划损失实施国家补偿。

  9月中旬,随着东京都下调疫情警戒级别,日本政府随即宣布从10月1日起将东京纳入旅游促销范围。因此,10月初日本才真正迎来全国意义上旅行大促销。不过,由于活动启动仓促,最初宣传的“半价旅游”一时很难实现,15%的消费返券一再推迟。对于初期参加促销活动的人来说,只能享受旅行费用35%的折扣。随着东京纳入促销活动,从10月1日开始,消费券终于开始启用。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券领取和使用并不顺利。消费券规定只能在旅游目的地及相邻都道府县使用,有效期仅限旅行期间。对于部分10月1日参加旅行促销的消费者来说,本可以在办理酒店入住时领取纸质消费券,但因为消费券尚未配送到位只得作罢。并且当天大家集中去官网查询可以用券的店铺,一度令网络陷入瘫痪。此外,各地申请参加活动的店铺数量也不及预期,总共10万多家参加活动的店铺中,只有大约一半申请接收电子消费券。

  对旅游促销活动可能加剧疫情蔓延的担忧声依然不绝于耳。《东京新闻》有报道称,活动期内已少有连休,民众出行势必集中于周末,大规模人群聚集恐将加大感染风险。千叶县习志野市的公司职员丰田大对媒体表示,首都圈目前的新增感染者仍然很多,现在就搞旅游促销操之过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七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不断提速、扩线,实现常态化运行,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解码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近百亿产业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贵州在一些制造业细分领域存在着国字号隐形冠军企业。在数字化升级的新赛道,这些企业逐渐成为地方经济抗风险、稳增长的中坚力量。

·科技赋能守住亿吨“大国粮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