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华为:智慧城市将进入“5G+AI”孪生新时代
2019-11-12 作者: 记者 吴燕婷 实习生 吕晟 深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过去10年,高新技术在中国得以高速发展,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各类场景中的应用逐渐成熟。随着中国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建设“智慧城市”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择。

在华为智慧城市团队的概念中,智慧城市的变革期即将到来,即“5G+AI”孪生时代。据悉,华为将在即将举办的第21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发布其智慧城市最新理念:5G+AI,开启智慧城市孪生新时代。

华为数字平台:打造全球智慧城市“样板间”

华为公司董事、企业BG总裁阎力大认为,数字技术的使用程度已成为城市智慧化的标准之一,未来智慧城市的新五大基础设施应该是云、物联网、数据湖、人工智能和视联网,从而打破城市的孤岛建设,实现无处不在的联接,无所不及的智能。华为打造的城市沃土数字平台,是以云为底座,统筹大数据、物联网、AI、视频云、融合通信等各种新ICT技术,并打通各类数据,向上可支持应用的快速开发和灵活部署,向下则打通了连接,实现了“云管端”三者的协同。华为沃土平台真正让城市可以通过使用平台来降低新技术的使用门槛、快速实现系统的集成。

在一次春运期间,深圳龙岗区一个三岁孩子走失了。民警通过人脸识别、轨追踪等技术手段,快速锁定嫌疑人,又通过全国公安数据大联网发现嫌犯带着小孩从深圳北站搭乘火车潜逃去了武汉。公安干警通过缜密部署、快速出击,在武昌将孩子救回,全程仅不到15个小时。

以上案例的事发城市深圳,就是搭载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智慧城市。据悉,在深圳龙岗区,华为助力建设的“智慧大脑”(IOC)打通了30多个委/办/局的业务系统,将城市的气象、交通、人流、公共安全、地形地貌、排水,甚至120和110车辆信息等社会应急资源都呈现在城市管理者面前。不仅如此,通过物联网传感设备,管理部门还可以实时了解交通路况信息、社会突发事件和人流密度预警等信息。“智慧大脑”真正成为智慧城市全息管理系统,将各种业务数据进行核心价值提炼,并智能化地呈现出来,帮助城市管理者能够“秒懂”数据,快速准确地进行决策。

华为认为,未来智慧城市将进入“5G+AI”孪生新时代。所谓“智慧城市孪生时代”,是将5G、AI等创新技术与城市场景深度融合,实现城市全要素数字化,在此基础上建设城市数字平台统筹信息资源,以城市场景为驱动,以AI为引擎,开发各类智慧应用,从而开启一个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城市新时代。

据了解,华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已在政府、教育、交通、医疗和基础能源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帮助全球40多个国家、200多个城市建设了智慧城市。仅2019年,华为在中国就已参与了北京、深圳、上海、天津、兰州新区、湖南益阳等8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其中包括今年备受瞩目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据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采用华为的云计算技术搭建了机场行业最大的云平台。在建设过程中,华为凭借在AI、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领先技术,为机场提供数字化、网络化、平台化、可视化、智能化的信息平台。与此同时,在大兴机场,基于华为提供的ROMA数字平台,运用“5G+AI人脸识别”等最新科技,为基地航空公司打造了“一张脸走遍机场”、“一张网智慧应用”、“一颗芯行李跟踪”的全智慧出行服务方案。

此外,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在深圳机场航站楼也得到应用。在机场设施不扩容、安全标准不降低的前提下,面对客流量激增的问题,深圳机场基于华为数字平台的多个智能资源分配系统,大幅提高了关键资源的利用率。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华为数字平台通过对业务流数据(OT)和IT系统数据的高度融合,实现了航班全流程的可知、可视、可控。通过视频和物联网,实现了对人、车、航空器在关键节点的感知和监控,实现了从“人工采集”到作业流与信息流同步的“自动采集”;通过AI和大数据技术,对接了超过20个现有IT系统,融合了超过4000项数据,有效地将机位安排间隔从30分钟降到20分钟。

据悉,未来,深圳机场数字平台将广泛联接10000+员工、10000+物理资源和300+业务系统,实现物理机场与数字机场的融合,并有效支撑了深圳机场客流量从5000万到1.2亿的跃升。

“数字孪生”:多维触角联接城市

“当前的‘数字孪生’和之前业界提到的‘数字孪生’有所不同。第一,随着5G技术的普及,更多的物联网数据可以进行采集,因此可以更广域地采集城市全景数据,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孪生;第二,数字平台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后,可以为城市形成标准、规范的数据资产,支撑城市各行各业的业务应用;第三,基于数字平台提供的能力,华为的生态伙伴可以更高效地围绕城市场景开发百花齐放的业务应用,从而提升城市主体获得感。”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总工程师姚健奎说。

“智慧城市孪生”包括数字孪生、能力孪生、场景孪生和价值孪生。其中,“数字孪生”指的是将5G与IoT、BIM、智能监控等技术相结合,实现物理城市的数字孪生。

据介绍,一方面,城市“数字孪生”能够通过IOT、BIM、智能监控等技术实现城市全要素感知;另一方面,基于5G、微波,光纤连接等通信技术,城市“数字孪生”能够为城市构建全方位联接。在全新的数字世界中,以华为云为底座,整合新ICT能力,实现数据融合和业务使能,打通OT与IT,真正实现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

以兰州新区智慧城市的实践为例,华为提供的数字平台为新区的智慧化发展打造了数字底座。兰州新区数字平台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GIS、融合视频、集成通信等能力。基于此,统一承载了40+部门的信息系统,连接了34个单位的政务外网,覆盖全城45个eLTE无线基站。

“基于数字孪生,可以更加多维地获取城市数据,整体性考虑城市需求,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治理到城市发展多维度思考,以IOC为载体,拓展到无人机、遥感高分等场景,不断为城市创造价值。”姚健奎说。

未来,在“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为特征的智能社会中,数字孪生的触角将触及更多的城市。

“平台+生态”战略:聚合伙伴 共同提供智慧方案

智慧城市建设并不是一家独舞,而是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圈。为此,华为提出“平台+生态”战略,打造智慧城市生态圈。“既然是生态合作,就必须有明确的边界,才能更好地团结伙伴。”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总裁胡芳说,在“平台+生态”战略中,华为聚焦“管道”这一智慧城市建设所需要的信息化软硬件基础设施,通过平台开放能力,聚合生态伙伴,共同提供智慧城市的整体解决方案。

据了解,自2016年7月华为智慧城市生态圈行动计划发布以来,已经聚集了37家业界一流的企业,包括资金、总集、咨询、运营、业务应用等合作伙伴。在2019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上,华为联合160+伙伴,共建34个生态伙伴展区、展示440+解决方案,其中行业解决方案伙伴联合展示占比为60%,云解决方案展示占比63%,联合企业打造“+智能”解决方案。

中国科技部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宣布,华为担纲建设基础软硬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华为自研的芯片、板卡、基础算子库、基础框架软件,进行全栈优化,并提供全流程的、开放的基础平台类服务;加速云、边、端等各个场景、各个领域的应用创新;让各行各业、广大科研机构可以专注于自己的行业知识、研究领域,从而助力各行各业、广大科研机构来构建自己的AI应用与系统,加速普惠AI落地。

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技术组合。华为能够实现云、物联网、视频、边缘计算等技术与AI的协同,打通大脑(指挥中心)到中枢神经(网络)到末梢神经的城市神经系统,打造支撑未来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开放数字平台。

智慧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一个不断优化迭代的过程。智慧城市建设不应被理解为一次性投入,而是需要扎扎实实地投入资源,脚踏实地地提供持续的技术服务。

第21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将于今年11月13日至1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据悉,此次高交会期间,华为将全方位展示智慧城市的新理念、解决方案和实践案例,分享在智慧城市领域的产业洞察和实践经验。

“智慧城市数字孪生”的新理念将如何进一步践行?究竟会带来怎样的改变?高交会的现场将会带给我们更多的答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业内人士建议,要不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外部营商环境,推动夜间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不断释放市民夜间消费力。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东北老国企“出海”:老当益壮 步履铿锵

东北老国企“出海”:老当益壮 步履铿锵

哈电集团总经理吴伟章说,海外不仅有市场,还是企业的眼界、实力、人才等进行全面锻炼培养的重要平台。

·东方物探:以技术创新 探寻地球油气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