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保持定力应对全球经济同步放缓
2019-10-23 作者: 傅云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普遍下调了世界经济和主要经济体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IMF新任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称之为“同步放缓”。这个表述并不是出于修辞考虑,而是对各主要经济体深度咬合、同频共振、增长前景同步承压的精确描述。

  由此,关于世界经济会否再度陷入危机和衰退的讨论进一步升温。作为在十多年前全球金融危机治理中贡献卓著的重要力量,中国在危机防范与处置方面的角色和方案分外引人关注。

  近年来,在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出于为改善经济颓势或防范衰退风险的考虑,愈发依赖货币宽松政策,而非有意义的结构性改革。某些危机时期的权宜之策,成了一些国家手中的“常备药”,带动众多经济体不断跟进。

  这种外部宽松浪潮如果以无序状态泛滥,很可能带来各国政策彼此掣肘冲销、货币竞争性贬值、资产泡沫化加剧等问题,从而增加中国财政货币政策拿捏难度和对外政策协调的复杂度。

  经济颓势通常会带来保护主义增加、资金无序流动、市场扭曲等异象,在此背景下,中国也面临持续开放与防控风险之难。

  中国持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疏通资本市场融通渠道的开放行动,无疑会极大提高中国市场的魅力,吸引全球投资者积极发现中国红利、填补估值洼地,但也会带来更多国际热钱入场,放大输入性金融风险,极大增加管控难度。近期,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摩根大通等积极把中国股债纳入其指数的行动就很有代表性。

  固然,相较于上一次危机,中国处于更高发展阶段,拥有更雄厚的实力和更大的国际话语权,但中国的开放边界也相应推进到了更广泛的未知区域。今后扩大开放举措的每一步,风险都将如影随形,考验着中国对相关开放举措的前瞻性、控制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保护主义与外需不振之难是中国面临的显著现实挑战。保护主义及其引发的国际经贸争端,可能是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单一威胁。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对此不吝笔墨,给予定量分析,着重警告。

  受制于经贸摩擦、经济预期暗淡、负利率陷阱、人口老龄化等因素,欧美等中国主要贸易伙伴预计将陷入需求不振的困境,今后大概率会成为拖累中国经济的外在因素。可以想见,欧美方面的节流收缩趋势,会显著增加中国对外经贸合作的开源压力。

  尽管遭遇三大难题,中国在巨大的外部压力下,国内“六稳”措施仍然成效斐然,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成功稳定在调控目标区间内。今后,中国还要坚持以创新、开放、合作为特征的内外政策方略,在危机中抓住机遇,实现与经贸伙伴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小房企上演“求生之战”

中小房企上演“求生之战”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小企业倒闭的情况并非2019年首次出现,2014年曾有2000家房地产企业关门。房企破产数量被关注,显示出市场对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的担忧。

·小小医保卡“跑通”长三角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这家央企带动了中国技术、标准、装备、制造的“出海”,目前正加速朝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研发、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的世界一流企业进发。

·全国最大超级电容有轨电车线路空载试跑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