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数字科技疏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2019-10-22 作者: 记者 罗逸姝/成都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在国家多项政策推动下,科技企业相继开始探索电商扶贫新路径。其中,“京东惠民小站”通过政府、企业、工厂、县域百姓四方“共建共赢”的商业模式,打通县域经济,并促成了四川省金川县雪梨经济的全产业链升级。数字科技正在成为我国农村“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金川雪梨”从滞销到卖断货

  日前,记者走访了“京东惠民小站”的合作品牌之一“金川雪梨”的生产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作为金川县独有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的产物,雪梨的种植及加工一直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全县共109个自然村,1.3万余户,50%都是雪梨种植户。然而,由于交通闭塞与销售渠道阻滞,大量金川雪梨陷入了滞销的境地,雪梨的收获成了当地村民既喜悦又焦虑的事情。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雪梨种植户刘兴贵说:“五六年前,这里的雪梨只能运到八九公里外的县城去卖,多的没人要,只好在地上烂掉。”

  当地雪梨加工企业金雪梨公司董事长杜宇也对记者表示:“原先销售产品只能靠自己。一个小摊,一个招牌,加上几瓶雪梨膏,就这么站在街边叫卖,一天也卖不了几瓶。”杜宇说,“最艰难的时候,我每天晚上都坐在梨树旁抽闷烟。”

  2018年12月,金川雪梨的困境迎来了转机。京东数字科技集团(下称“京东数科”)与金川县政府合作,利用旗下的“京东惠民小站”,为金川雪梨提供了从品牌设计到销售渠道的数字化助力。金雪梨公司销售负责人李美黎表示:“根据京东数科的大数据建议,公司进行了产品多样化打造,从传统的雪梨膏发展出雪梨汁、雪梨糖产品,又将雪梨汁的包装从原来的绿罐改为红罐金字,很多顾客都觉得红罐喜庆,用来宴请,销路好了很多。”

  “焕然一新”的金川雪梨进入市场之后反响火爆,2019年1月开始,金川雪梨汁产品上线仅一个半月,销售量超24万罐,相当于以往一年的销量。春节前夕,金川雪梨汁更是一度卖到断货。雪梨种植户生活得到了切实改善,金川县也于今年5月正式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如今我们的产品卖到全国20个省和自治区。”杜宇说,“金川雪梨终于飞出了大山。”

  金川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兼局长许勤麒介绍说:“与京东数科合作带动了雪梨产品销售,保护了雪梨树不被砍伐,政府又引导将雪梨旅游产业做强。2011年以来开始组织的雪梨节、梨花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雪梨之乡’参观游览。”

  “买乡村卖乡村”带动县域经济

  贫困地区在产品商业化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产品缺乏规范标准、上行市场竞争力有限、物流配送成本过高等。京东数科数字乡村业务总经理杨建鹏指出:“目前,农产品的线上竞争已经白热化,一些小的品牌要想在电商上获得大流量,需要投入的成本是巨大的。”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曾在接受采访时同样表示,电商农货上行的核心挑战是前端流量的匹配不能够形成一定聚集的量,所以很难形成新的农货上行的流通方式。

  而“京东惠民小站”则是对解决农产品上行困境的一个探索。“惠民小站希望能够做到‘买乡村卖乡村’,也就是利用小站这个实体渠道,将农产品再卖回到农村去。”杨建鹏表示,“目前中国约有10亿三线以下城市人口,我们希望能够将这10亿人口的低线市场开拓出来,让低线城市的经济自成一体。”

  就在几十公里外的四川省崇州市廖家镇,“京东惠民小站”站长、退伍军人吴俊龙正热情地对周围的居民介绍来自金川县的扶贫产品雪梨汁。2017年,吴俊龙将父母开了几十年的超市升级为惠民小站,除了超市的零售业务外,还会为周边县市的扶贫合作产品进行一定推广。

  “我在本地生活了30多年,大家都信任我,也会跟我咨询买什么产品。”吴俊龙表示,“雪梨汁的品质好,在我们这边推广起来也挺容易的。”

  迄今为止,“京东惠民小站”已经覆盖了全国1万多个乡镇,在全国筹建惠民小站3.5万家,全国县域覆盖率达70%,每个小站可辐射周围3至5公里的用户。“京东惠民小站”的存在,使得低线市场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有效带动了县域经济。

  创新扶贫模式百花齐放

  除了“京东惠民小站”模式外,京东数科还通过众筹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方式,积极践行精准扶贫。据介绍,京东数科创新推出的众筹扶贫模式,针对贫困地区通过众筹模式帮助贫困农户上线农产品,使农产品的生产周期和众筹的筹款周期达到完美匹配,实现供需平衡,解决农户“筹钱”和“备货”的问题。同时,依托该模式,京东数科帮助贫困地区打通销售渠道,实现农户、用户的双向满足。自2016年1月份以来,京东数科共帮助400多个贫困县在平台上线众筹项目超过900个,募集总金额超过5000万元,平均超过筹款目标4倍。

  在相关政策推动下,电商平台正在成为我国农村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2015年起,多个部委就相继发布多个文件,对电商精准扶贫进行了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今年9月19日,发改委印发《关于支持推进网络扶贫项目的通知》提出,要进一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支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上网销售,助推脱贫攻坚。

  需要强调的是,电商企业拓展电商扶贫路径也有所不同。阿里推行的“农村淘宝”项目,主要采用农村合伙人模式,村民可通过农村淘宝合伙人完成自身需求品“网购”和农产品“网售”两项工作,同时,还能吸引外出务工青年回乡创业。拼多多的特色项目“多多农园”,通过吸引农民入股使他们获得分红收入。另外,拼多多还利用大数据将农产品推送到特定用户,并且直连农户和消费者,免去了中间商压价收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小房企上演“求生之战”

中小房企上演“求生之战”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小企业倒闭的情况并非2019年首次出现,2014年曾有2000家房地产企业关门。房企破产数量被关注,显示出市场对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的担忧。

·小小医保卡“跑通”长三角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这家央企带动了中国技术、标准、装备、制造的“出海”,目前正加速朝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研发、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的世界一流企业进发。

·全国最大超级电容有轨电车线路空载试跑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