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石网科研发优先带来科创新动能
2019-10-17 作者: 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我国网络安全行业技术创新领导企业之一,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山石网科,股票代码:688030)近期成功登陆科创板,引发了业界和市场的格外关注。

  在股价企稳并已翻番的数字背后,应当如何解读科创板给山石网科带来的变化?山石网科又将如何回馈用户和投资人?为此记者采访了这家企业。山石网科董事长罗东平表示,科创板对山石网科、对网络安全行业来说,都太合适、太及时了。在5G、IOT引领的新时代,山石网科将抓住这些发展新机遇,坚持走“精品”路线,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

山石网科董事长罗东平。资料照片

  成立12载成功登陆科创板

  自成立以来,山石网科就一直专注网络安全领域前沿技术的创新,提供包括边界安全、云安全、数据安全、内网安全在内的网络安全产品及服务,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方位、更智能、零打扰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本次IPO首发,山石网科共计发行新股4505.6万股,发行价每股21.06元,发行市盈率55.08倍;扣除新股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85947.17万元。将用于投资网络安全产品线拓展升级、高性能云计算安全产品研发、营销网络及服务体系建设等三个项目。

  凭借多年积累的研发创新、服务品质及响应速度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山石网科赢得了政府、金融、电信运营商、互联网、教育、医疗卫生等行业高端客户群的认可,累计为超过1.7万家用户提供高效、稳定的安全防护,成为中国网络安全行业的技术创新领导企业,并在此基础上向海外市场拓展,终端客户已经覆盖了美洲、欧洲、东南亚、中东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本次上市,对已经走过12年、在国内安全市场已占据一定市场的山石网科来说,可谓是个里程碑。

  科创板带来科创新动能

  那么,对于一家网络安全公司,科创板的意义在哪里?

  网络安全技术是捍卫安全的关键。在网络安全领域,攻击技术持续升级。罗东平认为,“黑客攻击没有国界”“攻击技术,永远高于防护技术”。对于网络安全企业来说,最核心的竞争力是技术团队的技术创新、研发实力。对于网络安全企业来说,技术的创新是不能停止的。网络安全企业需要在研发上持续高投入,才能在网络安全技术上持续创新,跟上最新的技术发展趋势,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网络安全防护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罗东平表示,公司很早就在研发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否则产品就很难达到国际水平。山石网科打造了金字塔的研发体系架构——美国硅谷、北京、苏州三地同步研发,使得公司的研发体系不仅具有先进的国际视野,同时具备高效的研发效率和持续的创新能力。

  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山石网科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37.07%、30.56%、27.64%。在已申报科创板企业中,山石网科研发投入占比位于前列,比重也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未来随着业务扩展,山石网科将一如既往继续加大科研投入。登陆科创板,无疑对公司持续加强研发、创新给予了巨大的支撑。

  山石网科的持续高投入,使得公司在产品技术创新领域硕果累累,掌握大量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安全核心技术。其中,在多处理器分布式并行安全处理技术、云安全微隔离技术、高端硬件系统设计技术、双活数据中心安全设备应用技术,以及基于云计算的安全大数据平台架构设计技术等核心技术方面,都有深厚的技术储备。比如在软件与高端硬件设计相结合,以及在多处理器分布式并行安全处理技术领域,山石网科不断推出创新性的新产品,在2018年推出性能高达1Tbps的(10的12次方)X10800之后,2019 年4月份推出小体积大能量的X9180,而9月7日又推出了采用相同架构、使用国产CPU的K9180高性能安全平台,弥补了采用国产CPU的高性能安全平台的空白。

  持续的高投入也换来了市场的回报。山石网科的产品为国内外17000多家客户提供服务,特别是深受政府、金融、互联网、电信运营商这样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用户的钟爱。国际知名咨询机构等也对山石网科的技术创新表示认可:截止到2019 年9 月,已连续6年实力入选Gartner网络防火墙相关魔力象限,连续两年入选 Gartner IDPS 魔力象限;“孪生模式”双活数据中心获得Cyber Defense Magazine“数据中心安全解决方案热门企业奖”; 下一代防火墙产品入选“2019 Gartner NTA 指南”;2018年还被Gartner评为亚太地区企业级防火墙“全球性厂家”;2018年山石网科在中国“统一威胁管理UTM”市场厂商市场规模中排名第四……

  5G、IOT带来新发展机遇

  随着5G和IOT时代的来临,国内相关政策出台以及互联网安全意识的全面提升,网络数据安全领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会,对数据安全的要求将可能达到爆发式增长。

  罗东平表示,山石网科将抓住这些新机遇,发挥技术创新的好传统,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用户开发好的产品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同时也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收益。

  作为技术的信仰者、网络安全技术创新的践行者,在科创板的助力下,山石网科未来将在什么方向上继续发力呢?

  根据招股书,此次登录科创板,山石网科上市募集资金8.94亿元,其中4.44亿元用于“网络安全产品线拓展升级项目”、2.86亿元用于“高性能云计算安全产品研发项目”。罗东平认为,山石网科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团队的技术和创新能力。而在5G、IOT引领的新时代,山石网科继承原有的产品、技术优势,持续创新,将会不断取得新成绩。

  罗东平认为,由于5G时代到来,IT基础设施持续升级,相关安全设备将得到同比更新,网络安全企业将整体受益。5G本身将带来通信速率的提升,这必然对网络安全设备的性能、容量提出新的高要求。除了通信速率的提升,5G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是物联网,而万物互联的时代大量终端联网,将导致IP地址与网络节点成倍增长。这些新设备涌入网络中,对网络安全也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在5G+IOT的时代,人、终端产生的信息量暴增,将增加更多的数据中心,以及更多对数据中心的安全防护。

  在这几个领域里,山石网科已经走在同行前列。公司对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方面都能做全面防护,从边界安全到云安全,再到灾备建设等,都具有特别的优势。比如对数据中心的全面防护,山石网科有大量技术积累。据介绍,目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行业的数据中心灾备要求是两地三中心,同时一地两中心要求“双活”,但两中心网络安全设备无法同步影响“双活”实现,曾是一个世界难题。而山石网科的“‘孪生’模式应用技术”,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虽然网络安全涉及产品技术门类众多,但未来山石网科仍准备走“精品”路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小医保卡“跑通”长三角

小小医保卡“跑通”长三角

近日从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工作阶段总结会获悉,目前,长三角地区全部41个城市实现了医保“一卡通”,覆盖三省一市医疗机构3500余家。

·“黑油窝”游击术:匿身街市 网络分销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这家央企带动了中国技术、标准、装备、制造的“出海”,目前正加速朝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研发、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的世界一流企业进发。

·全国最大超级电容有轨电车线路空载试跑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