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主责主业 “1+N”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
——访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
2019-10-14 作者: 记者 胡喆/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连续11年入榜,全面超额完成中央企业压减3年目标,多项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均衡生产交付都居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作为我国航空工业领域的“领头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将“航空报国”精神融入干事创业之中,持续推进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用发展成果回答时代命题。

  航空工业集团是如何树立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的?在“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方面有哪些进展?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回答了记者的有关提问。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供图

  固初心使命 强主责主业

  记者:航空工业是如何牢牢聚焦初心使命,聚力主责主业的?

  谭瑞松:今年以来,航空工业收获着各式各样的成绩单:《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以655.34亿美元营收名列第151位,连续第11年入榜;上半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EVA等指标全面优于上年同期;在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2018年和2016至2018年任期经营业绩考核中,双双获A级,并被授予中央企业“业绩优秀企业”、“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称号。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上半年航空工业交出了上级认可、用户肯定的答卷。下一步,聚焦初心使命聚力主责主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更加坚定,更加自觉。

  党中央对每个央企都有明确的战略要求,央企的设立都有各自的初心和使命。“航空报国、航空强国”是我们航空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航空人代代坚守的动力和梦想。

  航空工业集团不断聚焦航空主业,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先后提出了航空强国“两步走”战略目标和“一心、两融、三力、五化”新时代集团战略,提炼了“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

  聚焦主业、做强实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是航空工业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途径。

  近年来,在航空工业推出的“1+N”改革体系框架下,我们深入推进灭“三无”、去“僵尸”、缩层级、减户数、压两金、清亏损和降负债工作,全面完成中央企业“压减”3年目标。

  同时,眼睛向外,横向对标,与同行业、与中央企业、与国际先进企业对标,与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要求对标,去包袱、减负担、促增量、拓产业,使核心能力不断聚焦,主业发展更加激活,“精气神”持续好转。

  实践证明,下大力气聚焦主业,改善质量效益,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中央企业必须对标国际一流企业,必须一以贯之。

  从“瘦身健体”到“强身壮体”

  记者:当前航空工业在“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方面有哪些进展?

  谭瑞松:今年,航空工业在压减户数、压减比例、压缩层级三方面均全面优质地完成了3年压减目标。

  我们从不讳言,航空工业也有“老、大”企业的通病——管理层级多,法人链条长;主业不突出,业务门类杂;“三无”企业多,重大经营风险时有发生……

  我们始终认为,不改革没有出路,改革慢了也会遁入死路。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国资委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拿出明确的工作思路:明晰战略定位,聚焦主业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提升管理效率,建立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首当其冲,航空工业优化调整了军品管理机构,裁撤原直属单位装备公司,组建新的防务工程部,多数型号管理下沉至主机厂所,实施“集团抓总、主机牵头、体系保障”的管理机制,构建综合管理与项目管理并重的总体格局。旨在突出军品主业,缩短管理层级,提高管理效能,推进航空装备全价值链、全寿命集成管理。

  随后,整合组建新的中国航空研究院,强化航空科技自主创新;整合组建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提升制造技术研究水平;将中航机电、中航电子整合成立中航机载系统有限公司,统一规划机载系统未来发展;将专门从事客舱内饰业务的资源整合设立中航客舱系统有限公司,探索中国民机发展新的国际化路径,深化机载系统分兵突围、做优做强。

  今年3月28日,航空工业与通用技术公司签署协议合作设立医疗平台,一次性实现48家医疗机构的整体处置,移交近万张床位。此前,航空工业将年营业额数百亿元的地产业务,还有非集团主责主业的船舶、林业、煤炭及物业管理等业务,通过按相关政策整体转让、出售、破产清算和注销等方式,实现了快速退出。

  航空工业产业布局得到优化,原来经营所涉及的国民经济大类大幅收缩三分之一。通过退出非主业,累计回收资金520亿元,收回资金全部投入到航空主业。

  2018年年底,航空工业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家军工单位,在《国有资本投资试点方案》设计中,明确“小总部、新平台、大产业”的改革发展理念。

  自2016年5月航空工业启动瘦身健体工作,到2019年5月底,31家僵尸特困企业通过破产清算和兼并重组实现退出;142家“三供一业”企业被转让或处置;法人层级由11级压缩至6级;管理层级由8级压缩至5级。全集团累计压减法人单位832户,压减比例达40%,涉及总资产2109亿元,分流和安置职工35371名。

  收官不收兵。通过深化改革,去包袱、减负担,航空工业得以轻装上阵再发展,但对标一流,我们优化产业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工作远没有结束。航空工业的改革依然有峰要攀、有坎要跨。

  用发展成果检验党建成效

  记者:近年来航空工业在党建方面有哪些成效?

  谭瑞松:从2019年各项数据分析来看,航空工业各项成绩亮眼: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多项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均衡生产交付都居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这一系列的改革发展成果,从另一个侧面验证了航空工业持续推进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不断探索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科研生产经营,取得了明显得工作成效,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已经源源不断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和改革动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航空工业认真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确保党建工作“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落实,把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转化成引领和带动航空工业各企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2017年,航空工业党组正式发布了“1122”党建工作体系,以工程化思维、系统化设计着眼全局,整体谋篇,提出了党建工作的新思路。

  2019年“1122”党建工作体系迭代升级,真正使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中见了成效,有效提升了航空工业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引领和保证航空工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全面高效完成。

  近年来,航空工业党组牢牢抓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求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明确前置程序,把党建工作真正从“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航空工业始终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精准融入型号、项目全生命周期,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优势,促进了航空工业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绩。

  一流企业需要一流党建,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航空工业党组越来越认识到,要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进一步把政治优势、党的建设优势转化到加快自主创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做强做优做大上来。使党建工作将继续做“稳定器”和“压舱石”,成为航空工业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根本保证和最大优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聚焦初心使命聚力主责主业,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无论是思想认识还是担当作为,我们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始终都在“赶考”的路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庆典成经典 国企显力量

在这场精彩绝伦的国之大典背后,有着超过10万名首都国企人的无私奉献。他们是一支不讲条件、不提困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国企铁军。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国企改革迈向综合施策深化期

国企改革迈向综合施策深化期

从工资总额管理到授权放权,从央企兼并重组到央地合作混改,从“双百”推进到区域“综改”实施……国企改革正在持续向纵深推进。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