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球单体最大陆上风电项目彰显“六大示范”
2019-09-30 作者: 记者李新民 乌兰察布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26日,全球单体最大的陆上风电项目——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在四子王旗宣告开工建设。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总经理兼察哈尔新能源公司董事长刘建平称,该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将在平价上网、先进技术、智慧智能、工程建设、生态改善和社会效益六个方面彰显六大综合示范效应。

开工现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与国家电投集团公司、乌兰察布市政府与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分别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察哈尔新能源公司与5家主机企业签订主机供货合同。

据了解,随着北京“绿色冬奥”的开展,清洁用电、低碳减排成为近年来环保主旋律。而乌兰察布便是国内距离京津冀负荷中心最近的风电基地建设重点区域之一。早在2015年底,国家电投便提出基地化开发建设乌兰察布新能源项目的战略构想。去年3月,国家能源局复函同意基地开发建设,一期规模为600万千瓦,同年12月地方发改委核准该项目。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董事长)刘明胜告诉记者,“乌兰察布风电基地建成后,每年将有约200亿千瓦时绿色电能输送到京津冀地区,替代标煤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00万吨。”

“虽然我们是风力发电,但不向国家要绿电补贴,输送到京津冀地区的风电和火电一样平价上网,不推高当地电价,打造真正的风电平价上网基地。”刘明胜说,“每年可减少国家和地方补贴24亿元,20年经营期内总计节省财政补贴约480亿元。”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总经理兼察哈尔新能源公司董事长刘建平说,项目建设区域风能资源品质高、可开发量大、风向稳定、距离负荷中心较近,且该地区多平原和缓丘,建设难度相对较低,适合大规模开发,是目前国内最具备规模化平价上网示范条件的地区。再加上工程设计、风机设备、工程建设、运维管理等方面的高标准实施,为风电平价上网创造了条件。

乌兰察布有关领导介绍,全市11个旗县市区中有8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根据项目规划,风电基地“风、光、草、牧、农”模式同步拉动旅游业和农牧业,推动地方牧业、工业、服务业融合发展,对于乌兰察布市早日实现脱贫目标、带动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中国发展史:从“追随”到“引领”

数字中国发展史:从“追随”到“引领”

刷脸支付、扫码乘车、远程看房、直播带货……过去20年,伴随着电子商务等领域的蓬勃发展,我们能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找到数字中国影响当代人的印记。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履行社会责任 国企展现“共和国长子”担当

履行社会责任 国企展现“共和国长子”担当

随着国企社会责任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升级,国企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在“质”与“量”上都实现了大跨越,成为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标杆与典范。

·向功勋模范人物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