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启迪环境争做零碳无废建设者
2019-09-26 作者: 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清华控股旗下的环保上市企业,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环境”)正利用回归清华科技园的契机,更好地依托大股东资源,促进整体经营及战略的融合与协同,建设零碳无废城市。启迪环境以“能源+环保”的战略布局,规划了能源零碳平台、固废及再生资源平台、城市环境服务平台、水务生态平台等四大业务板块,形成全产业链的横向覆盖与纵向延伸优势,踏入新的征途。

图为启迪环境旗下的“好嘞”垃圾分类便民服务亭,通过线上线下数据传导及在线支付、积分换购等方式,逐步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资料照片

  发力能源环保一体化

  近日,启迪环境发布公告称,拟5660万元参与设立两家合资企业,增强环保及能源领域核心竞争力。据悉,此次设立的两家合资企业为启迪创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陕西利民城市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其中,启迪创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设立后,将应用技术及模式创新,围绕火电厂煤干馏富氧燃烧辅助调峰项目、洁净型炭生产、煤炭的清洁化利用、城市热力等综合能源领域相关产业开展业务。陕西利民城市环保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后,则将作为垃圾分类及环卫一体化业务进程的环保服务平台,在陕西地区推进。

  “‘能源环保一体化’是我们的目标,‘零碳无废建设者’是我们的使命。解决环境问题,治标靠环保,治本靠能源,我国污染的严重性与能源结构有关,随着能源结构的改善,我国环境会有很大转变。”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环境董事长、启迪清洁能源董事长文辉说。他表示,启迪环境将坚持以“能源环保一体化”为目标,以“科技创新、政府合作”为重点,布局环境全产业链,使启迪环境成为世界环境保护领域中国力量的代表。

  对于能源环保一体化,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张衍国有独到见解:“能源环保一体化,广义而言,就是以‘三废’为主体的环保治理与能源供应相结合形成的技术和产业,在实际操作中,以可燃固废的无害化、能源化为主体。”

  为此,启迪环境从自身优势出发,提出“环保治标、能源治本”的生态理念,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用户、不同需求、不同矛盾,为其综合治理、高效用能、循环发展的需求提供可落地的解决方案。

  “能源与环保相结合这个趋势特别好。我国一直十分重视固废资源化,其实最大的资源化产品是环境。能源和环保必须结合起来,需要有影响力大的企业,如启迪环境,站出来呼吁和实践。”国家生物质燃气联盟执行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王伟说道。

  在业内专家看来,启迪环境作为清华控股旗下的环保上市公司,以及启迪新兴战略产业布局中的核心业务平台,在技术成果转化与资源协同和政产学研用多元协同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悉,启迪控股在全球有200多个孵化器和科技园,拥有良好的政府资源,为启迪环境提供了强大的科技和产业支撑,成为促进企业创新的动力。

  助力建设零碳无废城市

  从20世纪70年代到如今,我国环保行业经历了从“三废”治理到整个环境保护的发展历程。随着国力的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老百姓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据王伟透露,每年我国产生固废量超过100亿吨,其中农业废物占一半,还有约30亿吨到40亿吨的养殖废物、8亿吨到9亿吨的秸秆,人们最关注的生活垃圾仅2亿吨。在王伟看来,对于固废污染,历史存量不是大问题,技术上都能解决,最核心的问题是人们对固废污染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废弃物的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是国家进步和现代化水平提高的重要标志,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提高公民素质的有力抓手。社会要从资源的消耗体,变为将消耗转化为资源的循环体,这也是“无废城市”的初衷。

  “能源环保一体化发展是长期方向,不是一蹴而就的,零碳无废城市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文辉在启迪环境的年中总结会上说道,“城市不可能一夜之间就会零碳无废。实际上,建设零碳无废城市,我们是具备一定基础的,在技术手段上都具备,接下来是建设的过程,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创新模式布局垃圾分类

  在文辉看来,垃圾分类是建设无废城市的起点,这不仅非常重要,而且也是必须要做的工作。“我们三年前就开始布局,在浙江杭州萧山的试点非常成功,已经成为当地政府推广的示范项目,而且是全民参与。”

  文辉介绍说,垃圾分类的推广,比较好的方法是“半强制、半自愿”,完全自愿不易普及,完全强制又容易遭到抵触。首先,企业在商业模式设计上就要令产品具有吸引力。其次,居民体验要好。尤其是针对湿垃圾,目前上海居民在扔湿垃圾的时候,首先要做破袋处理,气味难闻又容易脏手,这个体验比较差,难以长期坚持。启迪环境在杭州萧山采用的“小绿桶模式”,则是完全从用户体验出发,他们给每家都配备了湿垃圾专用的小绿桶,居民将盛满湿垃圾的小绿桶放到指定垃圾服务站,通过小绿桶称重并累计积分,之后环卫人员对湿垃圾进行统一回收,然后清洁消毒小绿桶,最后小绿桶就又回到居民家中。这种方式既卫生,又能溯源,不仅解决了干湿垃圾分类投放的问题,又有积分累积的回馈,能调动起居民的积极性,同时,这种模式也无须人工上门收取垃圾,政府补贴的成本相对较低,“高效率、高参与、低成本”是垃圾分类能够坚持下去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垃圾分类要想做得好,除了模式创新,还需要技术创新,例如垃圾减量化的技术,能和后面的垃圾处理紧密结合。在这方面,启迪环境有自己的创新产业链,干垃圾处置方面有垃圾焚烧发电,湿垃圾在处理之后可以做成生物质柴油以及肥料,对于废旧电子,则有拆解再生工厂,此外,还有专门的危废处理工厂,垃圾处置的全产业链被打通,形成良性循环。

  “启迪环境的使命是做‘零碳无废建设者’,垃圾分类、处理、焚烧发电、再生拆解环节,都是无废城市建设的必要要素,只有完整布局才能真正实现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启迪环境不仅有良好的基础条件,还有很好的国内外技术集成能力。”文辉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行行长易纲明确表示,央行对于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没有时间表”。业内专家指出,在“数字人民币”瓜熟蒂落前,还需要充足而细致的准备。

·中国市场潜力足 外资零售忙加码

东航将迎“新黄金十年”

东航将迎“新黄金十年”

随着大兴机场建成,东航正在从“黄金十年”迈入下一个“新黄金十年”。

·中国石油辽阳石化走出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