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毕马威中国: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仍存发展空间
2019-08-23 作者: 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近日正加速落地。今年5月,中国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工银科技”)在雄安新区正式开业,成为银行业首家在雄安新区设立的科技公司。随后,北京银行和中国银行旗下金融系子公司也相继揭牌。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主管合伙人王大鹏最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金融生态服务建设的空间巨大,协助母行及接受技术输出的中小银行共建生态、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正是金融科技子公司最大的价值。

  “未来的银行是嵌入式的,需要嵌入生态,才能提供数字化的、开放的、无摩擦的服务。银行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要实现能力服务化、组件化、数据资产化。”王大鹏表示,“从更宏观的视角来看,金融机构、企业、政府机关等主体与主体之间依然是一个一个的个体。只要数据与服务功能不能实现打通与共享,客户得到的服务就一定是有摩擦成本的,比如获得金融服务需要有关机关出具纸质证明,或需要将多源头的数据进行核实比对确认等。这些都是要依托技术手段通过生态建设去解决的,以生态实现融合,才能在生态中更好的开展金融服务。”

  与传统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相比,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具有它独特的优势。毕马威中国银行业咨询服务总监刘绍伦指出,相比较腾讯金融云、阿里巴巴金融云等互联网金融公司而言,品牌声誉、存量客群、母行资源和同业影响力是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的重要发展优势。他认为,在品牌声誉和存量客群方面,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承接了母行在金融业多年的积累,为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实际业务拓展带来了根本保证。

  不过,刘绍伦同样指出,在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发展中,同样存在着互联网场景积累不足和公司治理体系不够灵活两个问题。“金融科技市场变化快,需要金融科技企业在体制机制上提供组织支撑和发展空间,对业务决策效率要求较高。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脱胎于母行体系,继承的同时应不断根据业务特性,向体现科技创新特性的组织架构、公司治理方向调整。”

  在谈及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时,刘绍伦表示,当前细分领域仍存在增量发展空间,能够支撑各金融科技子公司保持良性的竞合关系。除此之外,从更广泛的政府侧需求出发来看,这些公司同样存在新的细分市场机会,如智慧城市等。“譬如5G支持下的智慧城市物联网体系,数据存储与处理支持下的智慧城市统一数据中心,海量C端客户支持下的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安全等细分领域等。”

  “生态建设不是单向的,银行需要开放的同时,其他主体也要开放,比如监管机构推动工商、司法、税务和社保等数据的开放,只有彼此开放,形成健康生态才能实现开放银行。因此,生态的构建需要银行以外的其他主体也全面进行数字化转型。对数字化转型先行的银行,特别是金融科技子公司而言,这是一个重要的对外技术输出的行业方向。”王大鹏补充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业内人士认为,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大格局下,煤电的战略定位将逐步转向“基荷电源与调节电源并重”,未来应进一步严控增量、优化存量,提高灵活性。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柳工集团:“三个一”走活“一带一路”国际化棋局

柳工集团:“三个一”走活“一带一路”国际化棋局

郑津说,主动融入全球市场,以国际市场压力倒逼企业各项制度改革创新,让柳工集团在国际竞争中越战越强,产业布局不断完善。

·招商局控股辽宁港口集团 开辟发展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