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陈卫中:做文旅要有大格局
2019-08-23 作者: 记者 张利民/兰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甘肃省文旅产业异军突起,无论是发展速度还是质量都远超国内平均水平,尤其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更是走在全国前列。是什么因素让偏居西北、地域狭长的甘肃在文旅产业发展上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甘肃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日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讲述了他对文旅的理解和发展理念:心怀家国情怀,传承中华文脉,守住淳朴民风,还要有互通共融的大格局。

  家国情怀与人间烟火

  文旅,顾名思义就是文化和旅游。但文旅不是单纯地将文化和旅游两个概念拼凑,需要两个业态融为一体才能称为“文旅”。“文化体现的是家国情怀,旅游体验的是人间烟火。文化和旅游融合就要首先考虑如何做到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也就是我经常提到的以文彰旅,以旅促文,文旅融合就是家国情怀和人间烟火的紧密结合。”陈卫中说。

  “甘肃省在文旅融合有先天的优势。我们的旅游产业发展从一开始就不是单纯依靠自然风光,主要是靠文化来支撑的。最早国家批准的两条旅游线路,一条是丝绸之路旅游线路,一条是长江三峡线路。丝绸之路其实是一条文化线路,甘肃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也是丝路文化主要传承者。”目前,甘肃省境内有七处世界文化遗产,是国内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省份之一。“甘肃的历史文化传承一直就在中华文化根脉的主脉上,丝绸之路三千年、华夏文明五千年说的主要就是甘肃的历史。提起甘肃人们第一时间会想到敦煌莫高窟、张掖、武威,会想到卫青、霍去病、汉王朝。”陈卫中谈起甘肃的历史如数家珍。“与单纯的自然风格旅游不同,有文化内核的旅游会是越挖掘越多、越来越吸引人。景物,你可能看一遍就完了,但是莫高窟你要是钻进去,一辈子也研究不完,历史文化是一个宝藏。”

  文化是家国情怀的体现,而旅游又是充满烟火气息的生活方式,如何将两者深度融合,甘肃省可谓是用心良苦。甘肃省每年都会举办大型的旅游节和文博会,此前两个大型活动一直是分开举办。今年甘肃省特意将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与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行节合在一起共同举办(简称“一会一节”),其实目的就是将文化和旅游两个领域深度融合,达到“以文彰旅,以旅促文”目的。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持续一个月的“一会一节”将开幕式放在自然风光秀美、充满民族风情甘南藏族自治州,而将闭幕式放在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敦煌,整个八月期间,甘肃省各地文旅节会活动持续不断,真正将美景、美食、风俗民情和地方文化融为一体,极大的带动了当地旅游消费收入。

  “家国情怀”和“人间烟火”的完美结合给游客带来的是高质量的旅游体验,而给甘肃带来的是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

  跳出甘肃看甘肃

  地处西部的甘肃省相对于中东部省份经济发展相对迟缓,甘肃省甘南州和临夏州更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在今年甘肃省“一会一节”开幕式上,记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甘肃省在本身资金、资源并不充裕的情况下,拿出最好的部分用来宣传、推广、展示“三区三州”沿线其他各地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旅游目的地。在主会场最显眼的两个柱子摆放的是四川省凉山州和云南省怒江州的展示版,而甘肃省临夏州却摆放在最靠后的角落里。这体现的是甘肃省作为“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广联盟秘书处省的担当和格局。

  “心胸要开阔,格局要大,眼界要宽,既然国家这么信任把‘三区三州’大环线秘书处放在甘肃,是鼓励我们做好服务的,不只是为了甘肃,要跳出甘肃看甘肃,只有大格局才能把‘三区三州’这个旅游大环线做起来。” 陈卫中在两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多次提到“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以及和周边省份抱团发展的理念。“如果只注重自己的推广,那格局就小了,小气肯定是啥都做不出来。首先还是要把国家‘三区三州’旅游扶贫战略放在第一位,只有把自己放到旅游大环线内,甘肃的旅游才有可能做得更好。在这也符合旅游的特点,旅游的特点就是串点连线,游客到甘肃来了,还要推荐他到青海去,或者能不能把新疆带上,新疆如果不方便,能不能把陕西或者其他什么地方带上,抱团才会有更大的发展机会。”陈卫中如是说。

  在陈卫中看来,“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是国家层面确认的第三条旅游线路,还关乎边疆安全、民族团结。沿线各省应该共同把“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这个概念推出去,这样既能带动沿线各地旅游业发展,也能服务好国家战略。陈卫中一直在思索如何将甘肃省旅游和“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以及西部临近省份旅游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抱团发展之势。

  文旅业的“店小二”

  “做一个有文化的‘店小二’”,是甘肃文旅厅全系统干部职工的角色定位,这在甘肃整个文旅行业形成了放下架子、转变作风,创新思维的务实作风。而陈卫中就是这群文旅“店小二”的领班。

  陈卫中把自己定位为守护甘肃历史文化、守住淳朴民风的“店小二”。“我们的丝路文化,敦煌莫高窟,它们是中国的历史文化根脉,是我们文化制高点,从我个人来讲不想让它过度商业化,我们更希望把这些中华瑰宝传承好,保护好。”在陈卫中看来,过度商业化的旅游开发将会影响旅游的品质。“甘肃旅游看重数量,更看重质量,只有高品质的体验才能形成文旅业的高质量发展。”

  甘肃旅游,敦煌是龙头,兰州是重头,天水是源头,甘南是彩头。近年来甘南州旅游业发展很快,去年游客人数突破1000万。“甘南浓郁、淳朴的民族风情是最吸引游客的地方。因为好多人是专门去的,和敦煌的一样,去甘南的高端游客比较多,甘南目前的旅游综合收入比别的地方还要高。” “甘南是一块净土。”陈卫中补充说。

  在“一会一节”期间,近二十万甘南民众自发参与到节庆活动中,在无工作人员组织的情况下井然有序。很多牧民凌晨从家里出来,携家带口赶往当周草原,夜里在大街上能看到一条长长的队伍,但却很少听到人大声喧闹。大会结束后,甘南下起了阵雨,而却无人争抢,撤离的队伍依然井然有序。“像这种朴实的民风和优秀的文化一样,都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我们尽量把它保护好,让它时间长远。”陈卫中感慨地说。“我们追求大气国际范儿,但是我们极力想把这种淳朴,把这种原生态保持住。旅游的本质就是体验不同的人是怎么生活,而不是现在流行的打卡这种。旅游不是纯粹为了凑数字,旅游是为了完善人的精神世界,我是这么认为的,也是这么做的。”

  “民风也好,历史文化也好,可能终有一天会消失,但是我们的使命就是把它延续的越长越好了。”陈卫中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业内人士认为,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大格局下,煤电的战略定位将逐步转向“基荷电源与调节电源并重”,未来应进一步严控增量、优化存量,提高灵活性。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柳工集团:“三个一”走活“一带一路”国际化棋局

柳工集团:“三个一”走活“一带一路”国际化棋局

郑津说,主动融入全球市场,以国际市场压力倒逼企业各项制度改革创新,让柳工集团在国际竞争中越战越强,产业布局不断完善。

·招商局控股辽宁港口集团 开辟发展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