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无锡鹅湖:数据亮点里的科技牵引力
2019-08-23 作者: 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无锡太湖之畔的鹅湖镇今年以来经济数据频现亮点。上半年区域内工业经济稳步增长,上半年完成全镇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3%,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0.1%,自营出口额4584万美元,同比增长20%。

  鹅湖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鹅湖镇的工作有两个“眼”,一是注目长远,努力把锡山打造成为“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的总目标。二是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国内减费降税等复杂市场环境,把区域经济稳定好,发展好。

  今年鹅湖镇经济数据凸显了区域经济发展步子稳起点高的特征。而这背后的一个根本牵引力是科技创新。

  记者获悉,目前,鹅湖镇完成第一批25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入库企业24家;市雏鹰入库企业1家、瞪羚入库企业3家;申报各类科技项目10项。科技型企业持续加大研发设备投入,其中,世星科技、友方电工、信昌机械已认定为无锡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才引育力度不断加大,上半年引进北科大高层次人才2人;申报省“双创计划”2项,“太湖人才计划”6项;签约产学研项目1个,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2项。

  鹅湖镇在科技创新方面还注重吸引外力。镇政府创新科技招商工作机制,成立4个专业招商小组,形成覆盖工业、科技人才、文体旅、房地产的全领域招商格局。围绕“向东看,向苏州、上海、台湾、日本看”的科技招商思路,顺利签约总投资1亿美元的禾义新型包装项目等5个超亿元项目,同时引进了紫金弘云、创起创业两只基金,为鹅湖发展注入新活力。在建项目推进顺利,友方电工、锡山阀门等项目全面竣工,恒尚装饰、徐达防伪、巨轻动力、德邻科创载体等项目有序推进,金荡人才公寓一期投入使用。

  鹅湖镇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鹅湖镇将立足提质增效,力保经济平稳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积极推动创新政策、资源、要素向企业集聚,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依托鹅湖—北科大科技服务联盟平台,更大力度推动政产学研合作,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发挥科技镇长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了解和掌握企业在创新中遇到的问题,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提档升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科技创新载体逐步扩大,有序推进鹅湖钢材城转型提升、德邻产业园新建80000平方米科创大楼项目。注重高新技术企业后备梯队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用足用好省市区“双创人才”“锡山英才计划”等相关人才政策,降低企业引才成本,提高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积极性。

  开展新能源、新材料、5G通讯产业精准招商,加快对接航天、泉康等一批优质项目。加强项目招引洽谈,主动出击开展上门招商,初步打通与上海临港集团、上海交大、清华产业园等高端合作渠道。做好腾笼换鸟、载体招商,推进与腾讯众创空间、韩国全州大学VR产业等项目的洽谈。围绕打造滨水核心区优质项目,对接好绿城、银城等一批高端产业项目。抓好签约项目早落地,推进禾义包装、乐能光伏、杰美特科技的土地挂牌事宜,推进丰晟科技、茂泰科技的租赁手续办理事宜,争取项目早投入,早产出。加快推进恒尚装饰、徐达防伪、巨轻动力等项目建设进度,促进落地项目加快开建、尽早达产。加快推进1万平方米的金荡人才公寓二期新建项目。

  “为了使区域内外的科技和产业资源能高效配置,我们将进一步持续优化兴业环境。”鹅湖镇有关负责人说,将健全完善常态化服务企业机制,建立与企业高效沟通的信息化平台,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急郎中”。认真落实技改扶持政策,引导现有规模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装备更新、加强产品升级,重点推进实施友方电工、世星科技、超今新材料、明杨新能源等企业申报技改项目。加强企业上市指导服务,重点做好恒尚装饰、友方电工、伽力森、世星科技等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帮助企业加快挂牌上市步伐。常态化高档次严标准管理园区环境卫生,以拆违建、增绿化、提景观为抓手,打造舒适宜居的花园式园区,给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兴业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业内人士认为,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大格局下,煤电的战略定位将逐步转向“基荷电源与调节电源并重”,未来应进一步严控增量、优化存量,提高灵活性。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柳工集团:“三个一”走活“一带一路”国际化棋局

柳工集团:“三个一”走活“一带一路”国际化棋局

郑津说,主动融入全球市场,以国际市场压力倒逼企业各项制度改革创新,让柳工集团在国际竞争中越战越强,产业布局不断完善。

·招商局控股辽宁港口集团 开辟发展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