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招商局控股辽宁港口集团 开辟发展新空间
2019-08-23 作者: 记者 徐扬 邹明仲 白涌泉/沈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拥有大连港和营口港两大港口的辽宁港口集团,是国内资产规模与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集团之一。随着招商局集团对辽宁港口集团实现控股,中国北方正在崛起新的港口航母。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同意辽宁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辽宁港口集团1.1%股权划转给招商局集团,加上此前招商局集团投资获得的49.9%的股权,已累计得到51%的股权,获得了集团的运营主导权。

  这次在辽宁推进的港口整合,是中央企业与地方国有企业之间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说,作为跨区域、跨产业的“央地合作”重大工程,此次港口整合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

  此次港口整合前,辽宁已形成大连港、营口港为主的港口运营格局。其中,大连港投资锦州港,为第一大股东;营口港投资盘锦港和葫芦岛港绥中港区。两家港口吞吐量总和超过8亿吨,仅次于宁波舟山港,总资产1891亿元。推进如此巨量规模的港口整合,在港口发展历史上都是空前的。

  港口整合工作已历时两年多。2017年6月,招商局集团与辽宁省政府启动辽宁港口整合工作,计划通过建立辽宁港口统一运营平台,以大连港集团和营口港务集团为基础,招商局集团主导运营,开展央企、地方合作,发挥双方优势,全面提升辽宁港口的综合竞争力;同年11月,辽宁省两大港口大连港、营口港就率先实现股权整合,1年后与招商局集团合资成立辽宁港口集团。

  最新这次股权划转完成后,辽宁港口集团将形成招商局集团控股,辽宁省国资委、相关市国资委分别持股的股权结构。

  对于辽宁港口实现整合的讨论由来已久。在辽宁漫长的海岸线上,布局20余个规模化港区和作业区。由于利益主体不同,过去一个阶段内,密集的港口在快速发展,同时也暴露了业务交叉重叠,压价揽货等问题。

  早在本世纪初,辽宁就曾设想整合全省港口资源,成立统一港口集团,避免过度竞争,但一直未能破题。

  近年来,国家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辽宁趁势而上,坚定整合方向寻找战略投资者,敢于向所有制上“动刀子”,盘活自身优质资产,突破了重重困难。

  “双方合作不是‘拉郎配’。”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贾福元说,此次辽宁港口整合推进过程中,没有采用行政命令的方式,完全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是各相关主体经过充分协商自愿达成的结果。

  辽宁推动央企招商局与地方港口国企“混改”,重在引入中央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验,利用优质存量资本引进增量资本,把辽宁港口做强做优。

  招商局是大型国企,作为交通基建产业的重要投资者和经营者,在中国沿海主要枢纽港建立了完善的港口网络群,主控或参资的码头遍及深圳、宁波、上海、青岛、天津、大连、营口、厦门、湛江、汕头等国际性、区域性集装箱枢纽港。

  “这是一次双赢的合作。”辽宁港口集团副总经理周擎红说,辽宁优秀的港口资产,加上招商局集团的管理经验和优势,将形成统一经营、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港口体系,与旗下港口将形成联动,为“一带一路”建设开辟新空间。

  港口整合的效果正逐步显现。2019年第一季度,按照计费吞吐量统计,辽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10998.9万吨,同比增长13.1%;集装箱量232.3万TEU,同比增长17.7%。

  辽宁港口集团董事长邓仁杰说,辽宁通过港口整合,将消除无序竞争,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推动辽宁实现“港、产、城、创”联动发展,打造“前海模式”,建设东北亚的“新蛇口”。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联运分会秘书长李牧原认为,辽宁港口发展有望跳出本地局限,形成大量的物流、金融、仓储聚集,形成物流成本洼地,推动临港与腹地产业的加速发展。

  业内专家认为,招商局集团具备港口开发运营与全球网络布局优势,在中国沿海建立了完善的港口网络群,辽宁比较优势在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产业丰厚度较高的装备制造业,并拥有高素质的产业工人。辽宁港口整合为港口转型升级提供了条件,也将不断重塑腹地的产业结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业内人士认为,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大格局下,煤电的战略定位将逐步转向“基荷电源与调节电源并重”,未来应进一步严控增量、优化存量,提高灵活性。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柳工集团:“三个一”走活“一带一路”国际化棋局

柳工集团:“三个一”走活“一带一路”国际化棋局

郑津说,主动融入全球市场,以国际市场压力倒逼企业各项制度改革创新,让柳工集团在国际竞争中越战越强,产业布局不断完善。

·招商局控股辽宁港口集团 开辟发展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