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生态超载 企业可持续发展才是出路
2019-08-22 作者: 记者 高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世界气象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的全球气温再次创新高。这意味着,从2015年到2019年,世界进入了有史以来最热的五年。现在世界各地频现的“极端天气”正是地球提出的“警告”。

  于今年7月29日到来的地球生态超载日创造了有史以来最早的记录,也是全球生态不断恶化的一个直接体现。地球生态超载日,指的是到一年中一个特定日期为止,人类所消耗的自然资源,包括食物、木材等,以及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的吸收量,已超过地球生态系统本年度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总量。

  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金希教授认为,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能源升级、产业升级最为关键。只有企业实施可持续发展理念,进行转型升级才是未来出路。

  可持续发展落地从企业做起

  吴金希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我国计划到2030年左右实现碳排放峰值目标,在未来十年时间内,实现碳排放控制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国环保产业中,高端绿色低碳企业占比很少,很多历史遗留的环境问题有待解决,无论大中小企业都面临转型升级,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作为社会生产活动的主体、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之一,企业也是能源与原材料消耗、废弃物产生与排放的主体。从企业抓起,推动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转型升级,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吴金希看来,不仅仅是中小企业,大型企业甚至国有企业都面临转型的挑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此次督察对象除了6省市以外,还包括了2家中央企业。

  在此前举行的2019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樊友山表示,新时期下,环保企业要适应新常态,尤其要主动承担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全面提升污染治理的水平。以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质量和项目的提升,树立新发展理念,在环保标准制定、关键技术研发、核心装备制造等方面努力探索积极参与环境污染的第三方治理和社会化监测,助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可持续发展不是负担

  与一般认为“可持续发展是投入”观点相反的是,施耐德电气中国区副总裁、公司事务及可持续发展负责人王洁认为,企业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可以源源不断地收获包括环境、效益、人文等各方面的“回报”,而这也是施耐德电气一直坚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原因。

  据了解,早在15年前,施耐德电气就建立了针对可持续发展的自我评价体系。为保证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施耐德电气从气候、循环经济、健康与权益、道德和发展五大维度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

  2017年底,施耐德电气进一步做出承诺,到2030年实现100%使用可再生电力,开启了能源转型的新阶段。初步目标是到2020年,将可再生电力的使用比例从2017年的2%提升至80%。到2019年第二季度,施耐德电气可再生电力组合使用比例已经达到40%。这为施耐德电气节省了大量的能源成本,包括武汉工厂在内,施耐德电气已经有3家工厂通过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国家级“绿色工厂”评审。

  此外,施耐德电气全球200个工厂中的185个已实现零废物填埋。其中,中国23家工厂中的22家都实现了这个目标。

  “大部分企业都已经意识到,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一种对地球、对社会的贡献,对自己业务未来发展也大有裨益。”王洁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可以当成是对可持续发展进行的投资,这种投资最终会带来收益。”

  创新技术助力可持续发展

  过去两年中,施耐德电气与全球足迹网络合作,尝试寻找相应的解决方案。王洁介绍说,施耐德电气利用创新的数字化技术,在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积累的经验及实践,赋能客户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以实现更高能效、更少的资源消耗。

  2016年以来,施耐德电气基于其新一代物联网Eco Struxure平台,引领全球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根据大量案例反馈,在可持续发展层面,该平台可以将能源效率提升达85%,碳足迹减少达50%。例如,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北院希望升级其原有建筑自动化系统,以缓解后勤滞缓问题。借助施耐德电气基于Eco Struxure的解决方案,华山北院实现管理效率提高20%,能耗降低18%。

  “耗能大户”如水泥、冶金等行业的能效潜力,更是一片蓝海,王洁说,“Eco Struxure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帮助中国建材旗下水泥厂每单位产品实现3-5%的能源节约,10-15%的生产人员工作效率优化。”2018年,施耐德电气在全球范围内帮助客户共减少43000吨一次能源消耗、51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业内人士表示,施耐德电气与全球足迹网络合作双方的共同研究表明,如果现有的建筑和工业基础设施配备采用这种能效管理及可再生能源技术,在不改变人类生活习惯的条件下,地球生态超载日将至少能延后21天。长远来看,如果能每年将地球生态超载日延后5天,那么在2050年前,人类消耗资源的速度与大自然再生速度基本持平,可以重新实现“收支”相抵,环境与人和谐共生,并实现《巴黎气候协定》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在项目备案价之外,开发商签订双合同,一次性收取每平方米几千元装修款项,通过合同拆分的方式,将所谓的装修款签订到另一份合同。一些开发商还捆绑销售车位。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五自由”锻造开放排头兵

山东七大港口“聚指成拳”

山东七大港口“聚指成拳”

在山东加快推进海洋强省建设的当下,整合与一体化发展的沿海港口,将成为山东“向海图强”的有力支点。

·国企成黑龙江“百大项目”建设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