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山东莱西深化拓展“莱西经验”
2019-06-25 作者: 修国华 品之 李焕青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位于山东省莱西市的院上镇七岌村,这几年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们发展无核葡萄800亩,成为村庄致富的支柱产业,仅一年多时间,又带动辐射周边村庄发展无核葡萄200多亩,把增收致富的经验成功复制到临近村。这是莱西市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优化村庄建制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拓展“莱西经验”,莱西市根据区域相近、产业相近、文化相近、强村带动、抱团发展的原则,因村施策,在全市推行优化村庄建制工作。全市861个行政村已优化建制816个,新设立社区(新村)村民委员会112个,行政村数量减少到157个。

  莱西市以村庄布局调整为突破口,一体化推进了党建格局区域化、土地经营规模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构建起农村基层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全面振兴。

  土地是乡村振兴的活力之源。但传统农业经营分散、效益低下。壁垒突出,影响了区域规划的完整性和土地效益性,阻碍了城市资本、人才、技术下乡的进程。结合村庄集结,莱西市在马连庄镇开辟了一片土地流转的“试验田”,为土地规模化经营做出有益尝试。马连庄镇成立了镇一级政府独资平台公司,整合资源、资产、资本进行三资运营,打破了村与村的行政界限,对流转土地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对外合作,成为农民土地进入市场的载体。村集体以村经济合作社为实施方,负责面向农民征地,以土地为资本股份制形式参与镇一级平台公司。土地流转费用采用二八分成,村集体占两成农民占八成,8年以后还可以参与企业利润分成。

  科技是深耕乡村振兴沃土的助推器。今年“三夏”生产,莱西农业生产主打“智能牌”。在夏格庄镇刘家疃村的麦地里,青岛金丰公社的无人驾驶联合收获机进行收获和秸秆打捆一体化作业、无人驾驶拖拉机收获玉米、无人植保机进行作业,全程智能化生产让农民当起了“甩手掌柜”。莱西市联合布瑞克农信集团共同打造了莱西农业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政府、市场、生产之间涉农数据互通共享、可视化分析、监测预警。通过大数据平台,农户可以获取直接影响生产决策的服务。莱西市还依托农业科技110信息平台、益农信息社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农业产业智慧化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有市级农业科技110综合信息服务站1处、镇级农业科技110综合信息服务站11处、镇级电商服务中心12处,建成大规模现代农业物联网应用园区7处、现代农业物联网养殖场6处、年交易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农业电商企业11家,基本实现“产运销”一体化发展格局,建有农村淘宝店48家,实现12处镇街全覆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漕河泾开发区打造科创服务名片

漕河泾开发区打造科创服务名片

漕河泾开发区内迄今累计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已达112家,成为高科技企业云集的科创沃土。

·国家电网:一路走一路播种光明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