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晴望川新事:古丝路上文旅兴
2019-06-21 作者: 记者 王铭禹 屠国玺/兰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适逢旅游旺季,晴望川民俗文化村里游人如织。达培香经营的“晴望川成衣店”也迎来不少游客光顾。“我这家店就开在景区里,占了个‘天时地利’,生意一天比一天火。”达培香一边忙着赶制衣服,一边高兴地说道。

  今年51岁的达培香是兰州市永登县树屏镇哈家咀村人。这里海拔高,干旱少雨,人均耕地少,外出打工是当地人的主要收入来源。

  20世纪80年代,达培香外出学习裁缝,1991年她开了自己第一家成衣店。由于制作的衣服款式新颖、价格公道,周边的村民都慕名前来找她定做衣服。

  随着学徒越来越少,店里少了帮手,加上商场增多,达培香的店铺逐渐难以维持,多年的手艺没了用武之地。2009年,她关了店铺,转行开起了饭店。“一直到去年晴望川民俗文化村招聘成衣店经理时,经过报名应聘,我又重新干起了老本行。”

  在这家宽敞的店铺里,陈列着中山装、唐装、旗袍、书童装等各类服装,店内四周还陈列着从各处搜集来的缝纫机,机器上斑驳的油漆瞬间让人们回想起过去。整个店铺就像一座服装主题博物馆,让人耳目一新。

  “中山装和旗袍最受欢迎,高档一点的六七百元,便宜的一两百。”达培香说,店里的设备都由晴望川民俗文化村提供,自己只负责制衣。“每月给我发固定工资,关键是找到了自己喜欢干的事。”

  晴望川并非行政区划名称,而是兰州新区所在地秦王川的古称。据史料记载,古时秦王川一带地势平坦,晴天远望常会看到海市蜃楼的幻境,因其宽阔空旷,古人就给这片土地取名“晴望川”,意为“天晴方可望见川之雄阔”。隋末,金城校尉薛举屯牧于此,号称“西秦霸王”,遂将“晴望川”改名“秦王川”,并沿用至今。

  如今,这里早已不复当年金戈铁马的景象。2012年,兰州新区获批成为全国第五个、西北首个国家级新区,一座承担西北地区经济增长极的新城在秦王川上拔地而起,文化旅游业成为当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途径之一。

  记者在晴望川民俗文化村看到,青石板的街巷曲曲折折,两旁店铺鳞次栉比,西北民俗小吃街、海派建筑春申饭店、徽派祠堂、民居、牌楼等,风格各异的建筑使小小的民俗文化村成为天南海北民俗文化的博物馆。

  “我们将其命名为‘晴望川’,目的就在于传承这里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 晴望川民俗文化村的开发者、甘肃万象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明虎说。

  郭明虎介绍,去年6月晴望川民俗文化村运营,截至2018年底,仅半年时间就接待旅游人数50多万人次。目前这里已经建成民俗文化博物馆、传统民俗饮食街、手工艺展示作坊、中国特色民居展示街、生态农业研究基地等,带动周边乡镇农民150多人在这里就业。

  从秦王川到“晴望川”,时过境迁,丝路重镇上迎来一批批文化旅游产业,包括西部恐龙园、长城影视城、儿童体验教育中心等,累计投资43亿余元,吸引着越来越多人来此观光体验。

  据兰州新区商务和旅游局统计,2018年,兰州新区接待旅游人数近400万人次,收入达到1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0.9%、184.9%,文旅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成为古老大地发展的新动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监管趋严以及C端市场竞争压力加剧促使支付机构不得不谋求新的竞争赛道,不论是支付巨头还是中小支付机构,都在向“以支付为核心的金融科技服务”方向转型。

·“京味”改革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新高地

江苏农垦:打造现代农业航空母舰

目前,江苏农垦正致力于提升直属企业混改的深度和广度,培育更多的优质企业,打造中国现代农业航母“江苏号”。

·嫦娥四号带给法国宇航员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