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技赋能乡村医生破解基层慢病管理难题
2019-06-21 作者: 记者 董雪/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乡村医生是基层慢病防治的第一线守护人,一些乡村受限于村医服务能力和设备水平,存在慢病管理难的问题。在近日召开的中国慢病管理大会上,“未来诊室”“健康小屋”等由卫健部门指导启动的智慧健康项目用科技赋能村医,为基层慢病管理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

  “心血管病、肿瘤、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慢病是人们健康道路上的头号隐患。通过慢病管理,可以把患者的身体状况维持在相对满意的水平上,减轻治疗负担。”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会长朱宝铎说。

  据朱宝铎介绍,全国有130余万村医,做好农村居民慢病管理是他们的主要工作之一,但村医学历层次和医疗技术水平不高、年龄老化的情况较为普遍。用科技手段给村医赋能,是改善基层慢病管理效果的重要方案。

  云南省屏边县白云乡就有一批“尝鲜”的村医们。白云乡有14个自然村,很多村寨只能步行进入,为了给老百姓做常规体检,村医们经常背着装满医疗设备和试剂的大箱子翻山越岭。

  村医骆玉萍告诉记者,由国家卫健委指导、复星基金会启动的“未来诊室”智慧健康计划走进白云乡后,不仅带来了便携B超、心电设备、智能眼底镜等先进又轻巧的设备,还给大家配备了“三甲助理”。她口中的“三甲助理”是指大数据智能问诊系统。只要输入患者症状信息,系统就会自动提示需要追问的问题,推荐检查和化验项目,给出疾病诊疗建议。

  信息化的互联网+慢病管理系统、提供多样化检测项目的“健康小屋”、可以无创快速检测糖尿病的仪器……大会展出的各类产品让更多公众认识到了科技在慢病管理领域的丰富应用。

  “配备智能软硬件系统为基层增强硬实力,用工具和培训提升村医的软能力。科技手段可以促进医疗资源富足地区的经验合理下沉,在智慧医疗的加持下,普通村医也可以提供相对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监管趋严以及C端市场竞争压力加剧促使支付机构不得不谋求新的竞争赛道,不论是支付巨头还是中小支付机构,都在向“以支付为核心的金融科技服务”方向转型。

·“京味”改革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新高地

江苏农垦:打造现代农业航空母舰

目前,江苏农垦正致力于提升直属企业混改的深度和广度,培育更多的优质企业,打造中国现代农业航母“江苏号”。

·嫦娥四号带给法国宇航员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