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部分医生吃回扣“由明变暗”
须多措施“齐头并进”根除顽疾
2019-06-21 作者: 记者 李金红 董小红 帅才/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职医生“自己举报自己”称自己和供职医院的多位医生存在收受药商回扣情况;某女子举报其在医院供职的丈夫存在收受药品回扣情况;某主任医师、博导,被自己的博士生举报其乱装支架并收取回扣。近期,发生多起举报医生吃回扣事件引发社会普遍关注。记者在四川、湖南、海南等地调查发现,随着公立医院药品“零加成”“两票制”等破除以药养医政策的推行,借药品吃回扣现象的空间已被大大压缩,但吃回扣仍有操作空间,部分医生吃回扣“由明变暗”,有的则通过会议补助、专家讲座经费等方式进行。

  多地爆出医生吃回扣被举报

  近期,海南省万宁市和乐中心卫生院一名在职医生公开举报称,他和医院的多位医生存在收受药商回扣的情况,该事件被曝光后引发社会关注。

  该医生公开举报称,他和医院的多位医生存在收受药商回扣的情况。举报信直指医院内部管理层腐败、不作为。据其透露,患者去卫生院所在中心药房拿药,药房每个月将药品清单发给药商,药商根据清单结算应给回扣,“药房把现金、清单装进信封发给医生”。

  他告知记者,自己2014年来到和乐中心卫生院工作时,该院的医生就存在吃回扣的现象。今年3月25日,他曾向万宁市有关部门反映,随后通过媒体予以曝光。该医生称,门诊部一些业务量大的医生一个月可以获得1.5万元的药品回扣金额,即按药物的10%至15%回扣分配给医生。

  “刚开始我也怕得罪他人,也担心系统内有保护伞存在,所以选择了随波逐流。”这位医生称“自己举报自己”也是基于思想观念转变,觉得在反腐和扫黑除恶的背景下“应该站出来”。他告诉记者愿意上缴这五年来收过的所有回扣,并配合相关部门调查。该医生目前仍在正常上班中。但此前经媒体曝光后该医生遭到该院院长停职威胁。

  万宁市卫健委主任韩飞表示,该市已成立专项调查组,目前对和乐中心卫生院院长唐某某、药房负责人李某某作出停职审查处理。相关线索已移交地方公安部门,具体案情仍在调查之中。

  无独有偶,近期多地爆出医生因吃回扣被举报事件。今年5月23日,河南一女子举报称,其丈夫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职医生,存在收受药品回扣情况。该医生否认了收回扣的说法。郑州大学纪委工作人员回应称,已介入调查。今年5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向军,被自己的博士生举报其乱装支架并收取回扣,装一个回扣高达一万元。事发后,医院已经停止杨向军出诊。

  借“会议补助”更为隐蔽

  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随着公立医院药品“零加成”“两票制”等破除以药养医政策的推行,以往很容易借药品吃回扣的灰色空间,已被大大压缩。记者在湖南、四川、海南各大医院走访发现,很多公立医院都在显著位置贴着“禁止医药代表入内”等标识,一些医务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对于收回扣的问题也表示,“现在是绝不敢越雷池。”但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医生“吃回扣”出现了“由明转暗”的趋势。

  某医药公司西北地区总经理王志(化名)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各地都通过平台统一招标采购药品,并在医院实行药品零差价,但各个医院招标采购药品时,医药代表“不遗余力”希望院方多采购、医生多开药,获利的方式变为“以量换利”。“看起来合法合规,但通过‘薄利多销’的方式,药商、医药代表、医生都从中获利。”王志直言,如果其他经销商给医生回扣,自己不给的话,那么中标的可能性便大大减小。

  “我们一般采用曲线的办法,不会明目张胆地进入医院,而是通过举办讲座、交流会、传播科普座谈等方式,邀请一些医生,然后给劳务费用。”四川一位医药内部人士透露说,现在直接给医生打电话,医生一般是不接的,要先发短信说是“聊聊病情”。

  甚至也有一些医药代表想尽办法“诱惑”一些医生。“先把一些医生约出来,一回生二回熟,先不聊业务,就是交朋友,多见几次、多吃几次饭,彼此有了交情,再慢慢谈事情……”这位内部人士说。

  此外,部分没有挂到网上统一采购平台的中成药和基药,成为不法分子的目标。一些不安分的不良医生选择在线下虚开中成药,以此来换取回扣。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一些中成药缺乏管制,在临床上属于可有可无、可开可不开的,因而,一些不良医生和医药代表就利用这种漏洞“钻空子”。

  多措施“齐头并进”根除回扣顽疾

  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药品回扣这一顽疾,问题表现在流通领域的“药”,其根源却在“医”,亟须综合施策、多管齐下。

  一是完善相关配套措施“齐头并进”。受访人士建议,药品问题利益关系复杂,牵涉甚广,不应只盯着医生收不收回扣这个环节,而应放眼全局,加强顶层设计,从制度上鼓励药企生产廉价药和常用药,而不是通过向医生输送利益来占据医疗市场。另外,随着“两票制”落地,各地应结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组合拳共同实施,如药品集中采购、药品支付标准、药品价格信息追溯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最终净化流通环境,进一步引导现代药品流通体系的形成。

  二是回归公立医院公益性,健全医护人员薪酬体系。受访的多位医生表示,收回扣的根源在于公立医院医生的待遇过低,有的医生已将药品回扣视为必要收入来源。在一些基层医疗机构,由于医生收入低、任务繁重,个别医生可能会经不起诱惑。2017年,成都邛崃市一个乡镇卫生院院长周某利用其担任院长的职务便利,在卫生院药品采购过程中,为两家医药公司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两家公司给予的药品回扣合计9万元人民币,被全部用于个人生活开支。事后,周某主动投案被提起公诉。

  三是建立激励举报人机制,完善监督体系。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各地曝光的医生吃回扣事件中,若无举报人举报,很难揭开医生吃回扣内幕。受访专家建议,可对举报人进行科学奖励,对涉事医生主动举报在法律层面予以宽大处理;对医院进药、医生开药的事后抽查,约束医院和医生手中的权力,约束医院随意进药、医生任性开药、过度医疗现象;对于涉及回扣企业或医疗代表,须建立黑名单制度,取消准入资格。另一方面,严格药品销售机构的财务制度,对其支出明细严格审核,让企业从财务上失去回扣开路的经济来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监管趋严以及C端市场竞争压力加剧促使支付机构不得不谋求新的竞争赛道,不论是支付巨头还是中小支付机构,都在向“以支付为核心的金融科技服务”方向转型。

·“京味”改革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新高地

江苏农垦:打造现代农业航空母舰

目前,江苏农垦正致力于提升直属企业混改的深度和广度,培育更多的优质企业,打造中国现代农业航母“江苏号”。

·嫦娥四号带给法国宇航员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