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林毅夫解读新中国成立70年和中国经济发展奇迹
2019-06-12 作者: 石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百家经济学重要期刊主编论坛”在北大举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发表了题为“新中国成立70年和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解读”的主旨演讲。

  林毅夫指出,1978年以前中国已经初步建立起现代工业体系,但改革开放之初中国还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内向型国家之一,1978年人均GDP为156美元,连非洲国家平均水平(495美元)的三分之一都没达到,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不到10%。但在此基础上,近40年中国GDP年均增长9.4%、对外贸易年均增长14.5%,到2018年人均GDP达9600美元,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因此过去40年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人类经济史上的奇迹。基于此,他提出了三个亟待回答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林毅夫强调,经济发展是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背后是劳动生产率的提升,源于新的高附加值产业不断涌现,劳动力、资本等各类生产要素也逐渐由低附加值行业转移出来。对于发达国家而言,产业附加值已经是全球顶尖水平,其相应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投入大、风险高,发达国家19世纪以来的GDP年均增长约为3%。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技术水平相对落后、产业附加值较低,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时可以发挥后发优势,创新成本小、风险低,实现经济增长也更快,二战后13个经济体通过后发优势取得了25年以上年均至少7%的经济增长。

  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中国在改革开放前30年没有发挥后发优势,从而实现劳动生产率和生活水平的提升。原因在于中国采取了优先发展重工业的“进口替代战略”,这类前沿技术的研发投入大、风险高,这意味着资源配置效率低下。而1978年之后中国开始发挥比较优势,优先发展劳动密集型工业,遵循后发优势不断进行资本积累和产业升级,才实现了改革开放以后的经济快速发展。

  第三个问题是为什么国际上唱衰中国的论断总是不断出现。林毅夫提到,二战后大部分落后国家实施了与中国类似的进口替代、重工业优先发展战略,但效率普遍低下,与发达国家差距没有缩小。1978年以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同时,很多发展中国家也在进行新一轮改革。而主流经济学普遍认为,发展中国家经济落后是由于政府干预过多,因此要从政府主导向市场经济转变,在改革方式上推崇休克疗法,认为只要转型成功就可以马上快速发展。而彼时中国实行的是渐进双轨的转型模式。因而只要中国经济一有所放缓,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就开始出现。

  林毅夫进一步指出,主流经济学在指导发展和转型方面之所以失败,在于没有做到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所提倡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因此,林毅夫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新结构经济学的构建,从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出发,研究不同发展中国家的产业结构和经济基础,并对其上层建筑及上层建筑如何与经济基础相匹配进行分析,从而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招贤纳财” 让瞪羚企业“跃”得更高

“招贤纳财” 让瞪羚企业“跃”得更高

近几年瞪羚企业不断成长,如果能够进一步解决品牌、资金、人才等发展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瞪羚企业的成长环境将会进一步优化,瞪羚企业的发展质量将会更高。

·“扩面提产增效” 国产大豆迎振兴

5G时代开启 获牌企业加速布局

5G时代开启 获牌企业加速布局

5G商用牌照发放,标志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进程加快。业内认为,5G产业在2020年达到爆发期。

·中国海油首次发布绿色发展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