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
2019-04-25 作者: 记者 张汉青/成都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20日,备受业界关注的“微波毫米波集成电路与系统技术合作论坛”在成都召开。该论坛系由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主办,成都瑞迪威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丰年资本等单位协办。

  多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在会议致辞和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将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尤其是5G时代,在公共安全、无人驾驶等新需求的带动下,微波毫米波集成电路市场巨大,这也是决定我国在这个产业领域能否真正实现自主可控的关键。

  电子科大:巨大市场需求带来机遇和空间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 胡俊

  当前,全球集成电路产业正在步入颠覆性技术变革时期,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也将迎来重大机遇。

  早在2014年6月,国务院就印发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号召充分发挥国内市场优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带动产业协同可持续发展,加快追赶和超越步伐,努力实现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发展。

  针对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形势,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俊表示,当下集成电路已经成为我国的战略性产业,是支撑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是国家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同时,巨大的市场需求也提供了历史性的产业发展机遇和空间。

  胡俊认为,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我国培养电子信息高级人才的重要力量。此次论坛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两个学校在微波毫米波集成电路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紧密合作。另外,集成电路发展也离不开政府的关心和支持。

  西电: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发展的原动力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 杨银堂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银堂表示,集成电路是当今信息技术产业高速发展的原动力,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已广泛渗透与融合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角落。

  杨银堂称,当前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日渐成熟。作为以信息与电子学科为主的高校,西电一直在深化建设“双创”体系和推动校地合作,构建更为畅通的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把学科研究、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与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升级对接融合。

  中科院:5G带动下毫米波集成电路市场巨大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室主任 孙晓玮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室主任孙晓玮,从国家公共安全对反恐安检系统的需求角度阐述了毫米波技术的良好发展前景。她强调,特别是毫米波集成电路的技术水平,是影响毫米波安检设备性能和价格的决定性因素。

  “在5G、6G以及公共安全和无人驾驶等领域的带动下,毫米波集成电路市场巨大、挑战巨大。需要技术、资本和市场的共同努力,推动实用技术的落地并产生效益。”孙晓玮如此判断道。

  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是旗舰性产业

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电子局局长 李江波

  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电子局局长李江波表示,电子信息产业是成都融入全球经济版图的示范性、引领性、旗舰性产业。

  据李江波介绍,2018年成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超过3400亿元,其中高新区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达到3000亿元,占整个成都市电子信息制造业的86%。作为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区和引领区,成都高新区产业链完整、人才充沛、市场容量巨大,是成都市乃至四川省的电子信息产业聚集高地。其中,英特尔、德州仪器、京东方和富士康等全球电子信息领军企业悉数安家于此。

  他表示,微波毫米波集成电路是下一代通信系统最核心组成部分,居于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的集成电路和网络通信两大产业链的耦合高端。

  瑞迪威:引领毫米波领域的高科技发展

成都瑞迪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雪颖

  “随着电子信息系统工作频率的不断提高,毫米波频段的电子设备在国防与商业上的应用越来越多,对微波毫米波集成电路的需求日益增长。”成都瑞迪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雪颖如此表示。

  刘雪颖说,为了满足高比特、大宽带的通信系统、智能交通系统、汽车防撞系统以及反恐安检系统的应用,毫米波集成电路与系统的应用已经从国防领域开始向民用市场转移。

  据介绍,瑞迪威是中国领先的毫米波设备制造商,在雷达、制导、卫星通信、5G通信等领域为合作者提供毫米波相关的技术卓越、质量可靠的高集成化低成本的产品和服务。

  在多方的共同推动下,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成都瑞迪威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两校与成都瑞迪威科技有限公司教育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也同期举行。这一系列举措将进一步促进成都乃至中国西部集成电路特别是微波毫米波集成电路产业生态环境的发展。

  丰年资本:微波毫米波技术永远在主航道上

丰年资本合伙人 赵丰

  丰年资本合伙人赵丰表示,5G时代将是万物互联的时代,微波毫米波技术永远在主航道上,是一条越走越宽的路。

  赵丰认为,一个产业真正能够良性发展,除了技术因素外,还需要有一批优秀的企业、有一批极其优秀、极其勤奋的企业家。只有正视技术和产业、企业的关系,加上资本助力,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才能实现蓬勃发展。

  他说,真正的投资是一场漫长的修行,要学会做时间的朋友而不是时间的敌人。优秀的投资机构既是优秀产品的发掘者,也是优秀企业的赋能者。好的投资企业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优质的资金、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帮助的能力以及拥有一个涵盖资本、技术、市场等因素在内的良好生态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债务阴云笼罩 新光集团遭遇“至暗时刻”

债务阴云笼罩 新光集团遭遇“至暗时刻”

负债累累的新光集团“星光黯淡”,一度光环加身的“饰品女王”周晓光恐将退出资本市场舞台。法律界、金融界人士认为,这或将成为近年来浙江省最大的非金融类破产企业。

·要买包先配货 爱马仕配售潜规则禁而难绝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通过对人的改革,激活全体干部员工的凝聚力和热情,这是国企改革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段文瀚说。

·成都环境集团助力城乡同饮一“网”好水